英偉達發布RTX A5500工作站顯卡 面向台式機與筆記本平台

GTC 2022 期間,英偉達通過推出 RTX A5500,擴展了自家的台式機 / 筆記本工作站%ignore_a_1%產品線。其定位略低於高端的 RTX A6000,但 GPU 核心規格與消費級 RTX 3080 Ti 遊戲顯卡相當。作為 Quadro 工作站顯卡產品線的精神續作,RTX-A 系列主要面向 3D 圖形渲染(支持光線追蹤)、視頻編輯、AI 計算等應用場景,且有驅動程序層面的特殊加成。

2.jpg

兩張 RTX A5500 可通過 NVLink 實現交火

VideoCardz 指出,面向台式機的 NVIDIA RTX A5500 工作站顯卡採用了雙槽單渦輪風扇設計,GPU 核心為與 GeForce RTX 3080 Ti 遊戲顯卡相同的 GA102 。

與先前發布的 RTX A6000 高端工作站顯卡相比,RTX A5500 的執行單元砍掉了 5% 。同時 24GB 支持 ECC 糾錯的 GDDR6 顯存也僅為一半,但位寬和頻率保持不變。

3.jpg

(via ComputerBase)

至於為何在 RTX A6000 發布之後的第 18 個月份、以及 RTX 30 系“Ampere GPU”的末期帶來如此“溫和”的調整,據說主要是受到了供應鏈短缺的影響。

有消息稱,英偉達無法提供足夠數量的基於 GA102 滿血核心 @ 48GB GDDR6X 顯存的顯卡,並試圖通過衍生型號來緩和旺盛的市場需求。

1.jpg

RTX A5500 也有面向筆記本的移動工作站 SKU

正如市面上的 GeForce RTX 3080 Ti 筆記本一樣,RTX A5500 移動工作站顯卡的規格也不能直接畫等號 —— 台式 GA102 核心 @ 10240 CUDA,對比移動平台 GA103 核心 @ 7424 CUDA 。

此外由於時鐘頻率有所調低,移動工作站顯卡的 FP32 性能也下滑了近 1/3(從 34.1 到 24.7 T-FLOPS),且 16GB GDDR6 顯存並不支持 ECC(移動產品線一視同仁)。

最後,儘管 RTX A6000 有提供無顯示輸出 / 服務器被動式散熱風道的 A40 衍生型號,但我們預計 RTX A5500 不會有這種選項。至於確切的售價和發布日期,還請留意二季度的合作夥伴公告。

(0)
上一篇 2022-03-23 14:02
下一篇 2022-03-23 14:1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