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騙盯上小學生 隔空“遙控”騙錢財

受疫情影響,一些地方的中小學又展開了居家網課教學。孩子們使用網絡的機會多了,加上缺少安全意識,網絡詐騙分子也有可乘之機。近期,在廣東、江西、江蘇等地相繼發生了針對中小學生的網絡詐騙,一起來關注網絡詐騙的新花樣。

網騙盯上小學生 隔空“遙控”騙錢財

4月3日,家住廣東東莞的三年級小學生周某在上網課的間隙,使用手機玩起網絡遊戲,過程中有人通過私信添加小周,說可以給小周送禮物和遊戲裝備,還能帶她一起晉級。

小學生 周某:彈出來說要找13歲以下的人,他就加我私聊,叫我加他QQ號,之後他叫我選一些“皮膚”,而且還需要家長的手機輔助。

在添加完這個陌生網友后,周某就收到對方發來的一個二維碼,對方說掃碼就能領取遊戲道具。而當她掃碼后,卻收到了一個彈窗提示,稱“檢測到您屬於未成年人,平台自動開啟禮物盒並取消不了。如果要取消扣款功能,必須按照工作人員要求操作,否則官方會將您家長名下的銀行卡扣除15萬元。”看到這段提示文字,周某很緊張。

網騙盯上小學生 隔空“遙控”騙錢財

小學生 周某:我就用我的手機掃一下發給他,之後他說不能用我的手機掃,不然的話要扣15萬元。他就這樣打電話給我,要開啟攝像頭,照着我爸的手機。

陌生網友的一番話讓周某信以為真,她也擔心自己的一時貪玩真的會讓家長的賬戶被扣款,只好打開了視頻聊天,把鏡頭對準家長的手機,按照網友的指示一步一步操作。

按照陌生網友的要求,周某下載了一款App,最終綁定了周某家長的銀行卡。第二天,小周的父親檢查自己的手機,這才發現有銀行發來的短信提示,自己的銀行賬戶已被人分三次總共轉走了6000元。

網騙盯上小學生 隔空“遙控”騙錢財

學生家長 周先生:我又沒給她銀行卡,我也沒告訴我小孩密碼,我就說怎麼一下子就扣了6000塊錢 ,我銀行卡也沒綁定手機,也沒綁定微信。

記者從該App了解到,該軟件的確提供了便捷的功能,可以在用戶實名認證后,無需輸入銀行賬號而添加銀行卡,並且可以進行轉賬等操作。

據該App客服人員介紹,該App綁卡是有兩種方式的,一種就是手動輸入卡號,另一種是“一鍵綁卡”,“一鍵綁卡”是免輸卡號,然後可以一鍵綁卡,它可能是識別到名下的銀行卡,然後繼續進行綁卡也是需要去驗證的。

辦案人員調查發現,詐騙分子作案目標明確,專門針對未成年人,先利用送遊戲裝備和遊戲幣為由誘導孩子將他們加為好友,而未成年人使用的手機通常不會綁定銀行卡,詐騙分子就以未成年人不能進行操作為由,讓孩子設法取得家長的手機。最後,他們會誘騙未成年人通過網絡視頻通話,偷窺孩子家長的手機驗證碼,進而盜取其銀行卡里的資金。

廣東省東莞市公安局樟木頭分局民警 胡煒因為孩子她不清楚支付的一些流程,比如說驗證碼、密碼等,騙子就一步一步誘導孩子,讓她設置支付密碼,小孩子收到驗證碼之後,騙子又讓小朋友把這個驗證碼告訴騙子,這樣的過程中,孩子無意之中就把驗證碼和支付碼都透露了。

無獨有偶,就在周某被騙的第二天,東莞又有一名小學生小謝在網課間歇被陌生人騙取658元。小謝告訴記者,她也是在上網課的時候偷偷玩遊戲,遇到了一個陌生人加她為好友,對方自稱是反詐中心的許警官。他告訴小謝說,她的遊戲賬號涉嫌違法詐騙,要她掃一個二維碼接受調查。

小學生 小謝:他說他是警察,我犯了法,讓我加他微信,之後還給我發了張警察證, 我心裡很害怕,就只能按他說的做。

廣東省東莞市公安局樟木頭分局民警 胡煒兒童接受線上教育的時候,使用手機的頻率也比較高,這個過程中就容易遭受電信網絡詐騙,公安機關也提醒廣大家長和學校老師,平時一定要要加強學生,特別是中小學生防詐騙方面的教育,比如說在手機上不要隨意添加陌生人微信、QQ,不要與陌生人聊天,不要去掃不明的二維碼、點擊陌生的鏈接,不要在沒有大人指導的情況下操作。

(0)
上一篇 2022-04-18 11:37
下一篇 2022-04-18 11:3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