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如何布局元宇宙,卡位新賽道?

來源:南京日報

作者:徐寧

寫在前面: 

近日,江寧高新區與清華大學新聞學院瀋陽教授團隊合力打造“江蘇靈境元宇宙研究院”,江北新區、建鄴區等板塊也陸續推出各具特色的元宇宙主題活動。

今年1月,工信部“官宣”,支持數字經濟發展,培育一批進軍元宇宙等新興領域的創新型中小企業。合肥、武漢、上海、無錫等國內城市紛紛布局,形成了一股元宇宙“熱潮”。 

作為中國首個軟件名城,南京也動作頻頻。

元宇宙,究竟是炒作投資的噱頭,還是創新產業的新賽道?面對熱潮,南京如何發揮信創產業、製造業優勢,企業如何找到細分領域應用場景?對此,記者展開了深入採訪。 

噱頭還是新賽道?有輿論泡沫,但業內普遍“看漲”

徜徉在仿真的虛擬手術室里,學生們可以自己動手進行一場臨床手術,體驗到趨近於實戰的學習,可以通過即時反饋獲得更專業更高效的實戰學習體驗,而不用擔心一刀出錯而釀成醫療事故,更能完整記錄下手術全程,便於老師逐一分析、總結手術中的成敗和關鍵。 

“我們醫療領域的合作夥伴通過應用Nibiru Creator完成對醫療領域的仿真內容開發,這樣的元宇宙應用場景,徹底解放了醫療領域教師的生產力。”南京睿悅信息技術有限公司Nibiru聯合創始人兼CTO曹峻瑋告訴記者。 

“元宇宙”一詞誕生於1992年的科幻小說《雪崩》。根據賽迪研究院等國家智庫相關報告,元宇宙可理解為基於信息技術融合創新與應用形成的全面數字化的虛擬空間與服務活動。 

其內涵可以概括為“134353”,即:創造“1”個平行於現實世界的虛擬世界,具有高度沉浸、多維交互、自主創造“3”個顯著特徵,囊括虛擬現實、高速網絡、先進計算、人工智能“4”個核心技術,以及腦機接口、數字孿生、區塊鏈“3”個催化技術,呈現基礎設施、硬件、軟件、內容服務及平台服務“5”類產業形態,以及從現實世界到虛擬空間、虛擬空間內部、從虛擬空間向現實世界的3”類服務模式。 

多位業內人士表示,從本質來說,元宇宙概念本身不是噱頭,與當初的移動互聯網類似,是人類在信息技術產業領域的又一次生產力大提升,能夠產生實際效能。目前,元宇宙產業發展處於“亞健康”狀態,具有新興產業的不成熟、不穩定的特徵,在資本助推下,產生了許多輿論泡沫,滋生將其作為噱頭的商業騙局等。但從長遠發展來看,元宇宙的發展是多路徑、多通道、多波段的,這一“新賽道”非常廣闊。 

南京純白矩陣科技有限公司自2018年成立后,就專註區塊鏈核心技術的研發以及全球開發者生態的建設。 

“2018—2020年間,我們進行了大量區塊鏈中間件技術研發,這是非常重要的元宇宙支撐技術。”純白矩陣創始人、總經理吳嘯說,對沒接觸過區塊鏈的人來說,更容易把元宇宙理解為一個包含了人工智能、數字孿生、VR/AR等多個領域的產業圈,更大程度上容易認為這樣的元宇宙是一個噱頭。但從業內人士的角度來看,真正的元宇宙應該是由區塊鏈所驅動,其背後的所有數據、資產都互聯互通,將帶來無數可以實現價值的商業機會。 

約130家企業近千億營收,“南京搞元宇宙有很大優勢”

“未來,數字人技術不僅能克隆人的聲音、形象、故事,甚至能夠克隆人的思想,達成某種形式的永生。”硅基智能創始人司馬華鵬透露,硅基智能以虛擬人為核心,打造了一款叫做“硅瑞元宇宙”的產品,用數字手段複製去世的親人,可以跟對方溝通講話,傳遞情感與哀思。目前,該產品接近於對外發布階段,並已擁有了可觀的海外訂單。 

2019年,硅基智能為南京銀行打造了全新的數字員工和數字營業廳,這成為硅基智能在數字人領域布局的重大轉折點,並在後續拿下了眾多銀行數字人的訂單。此後,硅基智能不斷拓寬數字人的應用領域,包括數字人健身大屏、政策直達數字人、帶貨直播數字人、短視頻數字人等。 

“這些技術突破適配多種業務場景,幫助客戶解決業務難題,最大程度地將人從繁重重複的腦力勞動中解放出來,提高效率、減少人力成本。”司馬華鵬說,快速轉型讓公司獲得了大量創新紅利。 

業內看好的廣闊市場前景,引得我市眾多企業紛紛“入局”,並在元宇宙的巨大“棋盤”中嶄露頭角。 

目前,純白矩陣旗下核心產品ChainIDE已覆蓋全球185個國家,擁有超30萬的開發者生態。NIBIRU睿悅深耕VR/AR行業多年,利用其相關技術已有了理化生實驗室、VR數字農業站等一系列落地產品。 

根據清華大學新媒體研究中心等智庫報告,元宇宙產業鏈可分為底層技術支撐層、前端設備及平台層、場景應用層三個層級。 

近日,相關部門對我市元宇宙產業鏈進行初步摸排發現,目前我市共有元宇宙產業相關企業約130家,2021年營業收入共計948億元(不含5G電信業務收入),在產業鏈各層級均有分佈。其中: 

——底層技術支撐層,共40家企業。區塊鏈領域19家、先進計算領域3家、雲計算及邊緣計算領域14家、5G網絡服務4家。 

——前端設備及平台層,共40家企業。VR/AR(虛擬現實/增強現實)領域25家、人機交互設備領域8家、數字人領域7家。 

——場景及應用層,共47家企業。遊戲領域11家、數字孿生領域19家、數字內容開發領域17家。 

市相關部門表示,我市元宇宙產業鏈整體布局較為完善,在VR/AR、區塊鏈、數字人等細分領域有一定優勢,但在平台、物聯網等細分領域上存在缺項。 

“南京搞元宇宙有很大的優勢。”2月21日,工程院院士、國家973項目首席科學家譚建榮在參加2022中國金魚嘴元宇宙生態賦能大會時說。 

作為目前全球數字經濟的頂流概念,元宇宙的發展離不開計算機技術,而這恰恰是南京的強項。 

“南京是中國重要的科研城市,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云集、高端人才密集,而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一直是南京重點發展的戰略性產業之一。”司馬華鵬說,南京發展元宇宙的另一個優勢是工業製造業及其他可應用的產業門類齊全,為元宇宙相關技術提供了大量的實操應用場景。 

這也是清華大學瀋陽教授團隊選擇南京落地“元宇宙研究院”的重要原因之一。 

據悉,“元宇宙研究院”設工業元宇宙創新中心、醫療健康元宇宙創新中心、數字創意元宇宙創新中心三大中心,未來重點關注研究高端製造產業、元宇宙醫療、文旅元宇宙等產業方向。

防炒作同時夯實“基建”,軟件名城畫出新賽道“路線圖”

業界普遍認為,制約元宇宙發展的痛點主要是技術層面,包括底層操作系統、時空構建引擎等,如遊戲引擎方面,美國較我國具有巨大優勢。

此外,要打造一個較理想的元宇宙,CPU、GPU和集成電路的算力至少要比現在提升1000倍以上,依照摩爾定律,大概仍需十多年時間。

面對元宇宙新賽道,南京應如何搶抓機遇?

“基建要穩,元宇宙賽道才能高速發展。”曹峻瑋說,南京應發揮數十年軟件技術沉澱而來的底層技術底蘊,夯實底層技術支撐層,支撐元宇宙的內容、硬件以及場景應用的高速發展。 

吳嘯建議,政府應正確引導企業研究探索元宇宙,大力支持企業布局切入,推動產業鏈上下游各環節的協同發展。未來,元宇宙在教育、醫療、休閑娛樂、政府服務等實體場景必然有諸多應用,建議政府推廣元宇宙創新試點,鼓勵企業先行先試,促進生成多元化的應用場景,不斷發掘新的數字經濟增長點。 

不少業內人士也“獻計獻策”:為吸引產業上游企業入駐提供政策保障,為孵化初創企業提供充足動力;引入元宇宙產業鏈上游企業,快速帶動元宇宙產業集群的形成;出台相關扶持政策,依託南京高校平台設立元宇宙人才儲備池,不斷吸納優質人才等。

目前,我市已提出要搶抓機遇,加快布局元宇宙產業,作為全市未來產業新賽道,力爭躋身國內第一方陣,積極支撐我市打造萬億級軟件產業和數字經濟創新發展高地建設。同時,充分預判風險,謹防炒作概念、過度金融化、網絡安全等問題,引導元宇宙產業健康發展。 

據此,我市相關部門已制定了下一步發展“路線圖”: 

將元宇宙納入數字經濟和未來產業體系,催生數字經濟新業態新模式、驅動信息技術聯動創新發展; 

持續推進數據中心和算力中心建設布局,為元宇宙產業提供高速率、低時延網絡以及雲邊端協同計算能力,夯實元宇宙新基建基礎; 

重點圍繞製造業、文旅、教育、醫療健康等領域,鼓勵搭建元宇宙適用場景,帶動相關產品應用驗證和核心技術迭代發展; 

對照元宇宙產業鏈圖譜,進一步梳理全市元宇宙相關企業和重點項目,引導元宇宙招商引資和人才集聚,補短板鍛長板; 

遴選一個板塊打造為我市“元宇宙綜合性創新發展先導區”,打造各具特色的元宇宙產業集聚區,形成“一核多點”的產業空間格局。 

成立南京市元宇宙產業鏈聯盟,打造多層次對接平台,在中國(南京)軟博會、世界智能製造大會增設元宇宙專題展區和論壇,叫響南京元宇宙品牌。 

共同推動元宇宙進入一個良性發展階段,沒有捷徑,需要一代人不斷努力。 

讓我們發揮想象,未來的元宇宙世界,是《阿凡達》式的虛擬人和人之間“實時綁定關係”,還是《失控玩家》中虛擬人開始覺醒、具有自主意識?

拭目以待!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3793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3-23 14:02
下一篇 2022-03-23 15: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