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富士山火山要爆發?中國風雲衛星有意外發現

日本富士山,美國黃石公園,都是著名景點,但其實都是活火山,甚至可能隨時爆發。近期,日本警察廳已開始為富士山可能噴發做全面準備,並將購買防塵口罩分發給地方警察部門,消息一出,引發眾廣泛關注。

富士山火山是一座典型的複式火山,由火山岩屑與岩漿共同組成。

火山山頂積雪的覆蓋變化,常被用來作為監測火山內部高溫岩漿的活動情況的指征。

我國風雲衛星獲取了2019年至2022年5月上旬,日本富士山周圍的晴空數據,並對富士山頂積雪覆蓋進行了連續監測。

日本富士山火山要爆發?中國風雲衛星有意外發現

2022年5月4日FY-3D衛星彩色合成圖

日本富士山周圍顯示大面積晴空地表,地表有植被覆蓋(圖中呈綠色),山頂可見一定範圍積雪覆蓋(圖中淺藍色),估算約11.4平方公里。

日本富士山火山要爆發?中國風雲衛星有意外發現

2019年至2022年FY-3D衛星多通道合成圖

2019年5月8日,富士山積雪覆蓋面積約28.8平方公里,與2020年5月上旬基本持平。

從2021年開始,富士山積雪覆蓋面積開始明顯減少,其中2021年5月上旬積雪面積約為10.58平方公里、2022年5月上旬積雪面積約為11.4平方公里。

今年5月份上旬,富士山積雪覆蓋面積較2019~2020年同期平均水平減少61%。

日本富士山火山要爆發?中國風雲衛星有意外發現

近四年5月上旬日本富士山積雪覆蓋面積統計

根據富士山地面氣象站日平均氣溫監測結果統計,2020年至2022年近三年5月上旬,富士山日平均氣溫分別為-2.08℃、-7.38℃、-5.73℃,未出現明顯升高趨勢。

綜上所述,富士山近兩年來的積雪覆蓋變化可能主要是由於火山內部岩漿活動加劇,導致富士山地表溫度增加引起。

日本東京城市圈位於富士山東北約60公里位置。

據模擬分析,由於日本處於西風帶,如果富士山發生劇烈噴發,火山灰將很快向東擴散並在2小時左右波及東京都市圈,對當地交通、空氣質量、人民生活產生嚴重影響。

(0)
上一篇 2022-07-05 22:38
下一篇 2022-07-05 22:3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