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抵達終點的東航MU5735

MU5735航班的飛行軌跡永遠停在了藤縣埌南鎮那片山林中。這架載着123名乘客、9名機組人員的航班,於3月21日13時15分從昆明出發,原計劃15時05分抵達廣州。當天下午3時許,網上陸續傳出MU5735飛行高度驟降、失聯的消息,緊接着一些飛機墜機引發山火以及機身碎片的視頻和圖片也被上傳到網絡。

澎湃新聞記者 薛莎莎 朱軒

大家焦急地等待着MU5735平安落地的消息。

但噩耗還是傳來。央視新聞和民航局陸續發出消息,21日,東航一架波音737客機在執行昆明——廣州航班任務時,於廣西梧州上空失聯。目前,已確認該飛機墜毀。民航局已啟動應急機制,派出工作組趕赴現場。

相關航班APP顯示,該航班於3月21日下午處於失聯狀態。

相關航班APP顯示,該航班於3月21日下午處於失聯狀態。

曉笙(化名)本應和其他6名親友一起搭乘該航班,但因她改簽機票提前落地廣州躲過此劫,6名親友現處於失聯狀態。更多的失聯人員家屬來到廣州白雲機場,等待着親人進一步消息。

東航21日下午發公告稱已派出工作組趕赴現場,對遇難的旅客和機組人員表示沉痛的哀悼。

目前,現場救援、善後處置及事故原因調查等工作正在進行中。

起飛和墜落

MU5735航班於21日13時15分從昆明出發,原計劃15時05分抵達廣州。

當航班飛行至廣西梧州市境內時,有人發現,航班飛行實時監控平台信息顯示,這架客機的飛行高度突然從8000多米驟降,短短兩分鐘內就降至不足千米。

隨後,MU5735次航班失聯了。

MU5735航班註冊號為B-1791,機型波音737-800,機齡6年,機上共有12個商務艙和148個經濟艙座位。波音737-800屬於波音新一代737(即737NG),在737MAX推出之前,是波音單通道的主力機型,也是目前國內使用最多的波音客機。

網友黃霖(化名)計劃在21日乘坐飛機從騰衝到達昆明,然後從昆明乘坐MU5735抵達廣州。因第一趟航班取消,他退掉了MU5735的機票。

張霖曬出自己曾購買MU5735航班的記錄。

張霖曬出自己曾購買MU5735航班的記錄。

飛機在下午1:15分起飛。曉笙的6名親友按時登機,前往廣州參加一位去世親友的追悼會。界面新聞報道,曉笙原本計劃和他們一起乘坐該航班,她因改簽了機票提前抵達廣州,也未上飛機。

獨自從昆明回廣州的劉力(化名)按時登機,機票是家人給他買的,家人期待他回家團聚。

張霖和曉笙躲過一劫,而劉力和曉笙的6名親友卻沒那麼幸運。民航局21日16:34消息確認,3月21日,東航一架波音737客機在執行昆明——廣州航班任務時,於梧州上空失聯。目前,已確認該飛機墜毀。機上人員共132人,其中旅客123人、機組9人。民航局已啟動應急機制,派出工作組趕赴現場。

距離事發地約一公里的一家礦業公司的監控器拍下了飛機墜落的畫面:飛機機頭朝下近乎直線墜向山林中,整個墜落過程不超過5秒。

該礦業公司的工作人員稱,該山頭距離飛機墜落地點大約有三四公里。事發時,他突然聽到一聲爆炸聲,“以為是隔壁山頭有人在放禮炮,爆炸聲持續時間不長,沒想到是飛機失事了。”

有視頻顯示,有村民拍到遠處山間有大量煙霧散出,也有村民拍攝到,機身殘碎部件散落在地。

新華社21日晚消息確認,MU5735墜機地點位於梧州市藤縣埌南鎮莫埌村神塘表附近山林處。梧州市消防救援支隊無人機拍攝的救援畫面顯示,墜機點處僅有碎片狀的機身殘骸。

未登機的人和失聯者們

21日下午,看到飛機墜毀的消息后,張霖發布一則視頻稱,謝謝大家的關心,他沒有上飛機,“也希望上了飛機的乘客能平安”。

未抵達終點的東航MU5735

不少網友為未登機者感到慶幸,也為失聯的123名乘客和9名機組人員祈禱。

劉力的家屬稱,他今年才28歲,原定於下半年和相戀8年的女友結婚,“現在只能抱着僥倖心理等待救援結果”。

“心情非常悲痛。”事發后,曉笙向媒體介紹,其餘6位均是她的親友,其中一位是她妹妹。界面新聞核實到,這6位乘客中,一位是10多歲的少年,4位是40多歲的女性,另一位是30多歲的男性。目前他們處於失聯狀態。

21日晚,在廣州工作的文先生(化姓)告訴極目新聞,22歲妻子就在這架飛機上。他介紹,他和妻子都是雲南文山人,剛結婚五個月,尚未育有子女。妻子今天乘坐MU5735次航班,從老家到廣州工作。目前已聯繫不上妻子,他十分焦急。

文先生稱,他準備自駕從廣州前往梧州墜機現場,岳父岳母也準備從雲南老家直接前往現場。

21日19時許,部分失事航班乘客的家屬在白雲機場等候消息,現場用應急牌遮擋,圍出“臨時接待區”,已有部分失事航班的乘客家屬在等候,部分工作人員在安撫家屬情緒。

多名失事飛機乘客的額家屬前往昆明長水國際機場詢問消息,據昆明長水機場工作人員表示,公司將啟動應急預案,安置前來探望的乘客家屬。

9名機組人員

澎湃新聞21日晚從相關渠道獲悉,MU5735次航班失聯9名機組工作人員包括機長、副駕駛員、第二副駕、乘務長、安全員及1名頭等艙工作人員和3名普通艙工作人員。

有自稱系機組“第二副駕”學弟的網友21日晚告訴澎湃新聞,“學長非常陽光開朗,之前是校籃隊隊長,人也非常有責任心”,目前處於失聯狀態。另一名自稱認識機組工作人員的網友也表示,若真的不幸遇難,希望朋友的家人不再被打擾。

瀟湘晨報3月21日報道,榮先生的妻子是該航班頭等艙空乘人員,執飛已十年,每一次都平安落地。此次飛機起飛前,妻子最後一次聯繫他是在21日上午9點左右,妻子讓他回個電話,“我回了,她告訴我,她要飛了。”

“老婆,你等我,我馬上來。”在網上得知妻子執飛的飛機出事後,榮先生火速趕到了東航公司等待消息。

中國民航網2018年一篇文章介紹,該次航班副駕駛員張某某,飛行時間超過18000小時。作為中國東方航空雲南有限公司的“五星機長”,駕駛過4種不同型號的客機,累積了32500小時的飛行時間。“在東航雲南公司,他是屈指可數的老牌飛行員之一,是年輕機長們的師傅……”

民航資源網2018年一篇文章介紹了此次航班的乘務長向某某。該文章稱,她累計飛行4000小時,從一名學員成長為一名合格的乘務員,一步一個腳印地走過4年。

央視新聞報道稱,目前東航失事機組的部分家屬已經到達東航雲南分公司,機組家庭援助組正在處理後續事宜。

3月21日下午,東航發布公告稱,飛機失事後,公司高度重視,立即啟動應急機制,派出工作組趕赴現場,並已開通家屬應急援助專線。本次飛機失事的原因還在調查中,公司將積極配合相關調查。公司對本次飛機失事中遇難的旅客和機組人員表示沉痛的哀悼!

緊急救援

墜機事件發生后,消防、應急、武警以及醫護等救援人員趕往現場處置。

人民日報21日下午消息,廣西第一批消防救援到達梧州墜機現場,已在現場成立搜救前線指揮部。目前,廣西消防已抽調650人,分三個方向趕赴現場藤縣現場開展搜救工作。

另據廣西衛健委官網21日晚間消息,事故發生后,廣西衛健委派出專家組前往現場組織緊急醫學救援工作。由廣西衛健委領導帶隊,組織12名重症、燒傷、骨外科、創傷等專家趕赴藤縣支援。

目前,梧州市衛健委已派出80多名醫護人員、36部救護車趕到現場,在現場設立救護點。

21日22時許,新華社報道稱,墜機事件發生后,南部戰區迅速啟動應急機制,梧州軍分區、武警梧州支隊第一時間組織救援力量趕赴事故現場展開救援。陸軍某陸航旅、某合成旅、某空中突擊旅,空軍某運搜旅,武警駐事發地周邊力量等迅速完成備勤,隨時準備支援。

MU5735墜毀前到底經歷了什麼?又是什麼原因導致客機垂直墜落?目前搜救還在繼續,客機的“黑匣子”還未找到,事故原因尚待進一步調查。

(0)
上一篇 2022-03-22 09:33
下一篇 2022-03-22 09:3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