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制裁影響揭秘 俄羅斯芯片製造落後15年

北京時間3月20日消息,俄羅斯因為發動對烏克蘭的特別軍事行動遭到國際制裁,其中包括高科技制裁,這會對俄羅斯的芯片行業產生多大的影響?專家們認為,國際上協調一致的科技封鎖行動可能會使俄羅斯失去為先進武器以及5G、人工智能和機器人等尖端技術提供動力所需要的精密半導體。

今年2月底,就在俄羅斯開始攻擊烏克蘭幾天後,美國禁止向俄羅斯及其盟友白俄羅斯出售高科技產品,包括國防、航空航天和海事行業使用的半導體和電信系統。這項禁令還包括使用美國設備、軟件或設計圖生產的某些外國產品。

除了美國,韓國、在高端芯片領域佔主導地位的中國台灣地區,以及在芯片製造材料和工具方面實力強大的日本,也禁止向俄羅斯出口被美國列入出口管制清單的產品。他們的這一舉措切斷了俄羅斯獲得許多高端芯片以及在當地重新生產這些產品所需材料和零部件的途徑。

嚴重依賴進口

商業分析機構經濟學人智庫亞洲地區主管湯姆·拉弗蒂(Tom Rafferty)表示,對俄羅斯來說,協同制裁的影響將是巨大的。“這一嚴厲的出口禁令將針對半導體,特別是高端半導體,而韓國和台灣地區幾乎壟斷了這類半導體的生產。因此,任何地方都不會有俄羅斯可以依賴的供應。”他表示。

儘管制裁似乎會限制俄羅斯獲取芯片供應,但其實際影響無法完全確定。俄羅斯工業貿易部、經濟發展部尚未置評。

目前,俄羅斯仍在很大程度上依賴外國技術來設計芯片,自己的芯片生產能力有限。聯合國商品貿易統計數據庫顯示,2020年,俄羅斯進口了價值大約4.4億美元的半導體設備,包括二極管和晶體管等組件,以及價值大約12.5億美元的電子集成電路或稱“芯片”。

雖然這些進口產品大部分來自沒有對俄羅斯實施制裁的亞洲國家,但俄羅斯在高端芯片或國產芯片方面依舊遠遠落後。華盛頓行業組織半導體產業協會的數據顯示,台灣生產了世界上大部分的尖端半導體,其餘則在韓國生產。韓國還在存儲芯片領域佔據主導地位,而日本則是半導體材料和製造工具的大本營。材料和工具都對芯片製造至關重要。

落後15年以上

台積電是全球最大芯片代工商。該公司表示,將致力於遵守新的出口管制規定。韓國三星電子則是全球領先的內存芯片生產商和電子產品生產商,該公司已在本月表示,考慮到地緣政治形勢的發展,公司已暫停向俄羅斯出口所有產品,並正在密切關注局勢以決定下一步的行動。

國際制裁影響揭秘 俄羅斯芯片製造落後15年

研究過俄羅斯半導體行業現狀的西方半導體行業高管認為,俄羅斯的芯片製造技術要落後行業領頭羊台積電15年以上。目前,Mikron Group是俄羅斯領先的芯片製造商,該公司已表示,它是唯一一家有能力實現65納米工藝半導體量產的本土公司。要知道,65納米在2006年左右就已被引入芯片行業進行量產。Mikron尚未置評。

而且,一些由俄羅斯設計的尖端芯片也是由台積電組裝的。俄羅斯可能無法獲取其中部分芯片,儘管目前還無法確定這些芯片是否會受到制裁。

貝加爾湖(Baikal)微處理器被廣泛應用於許多俄羅斯製造的計算機和服務器中。設計這一芯片的俄羅斯貝加爾湖電子有限公司(Baikal Electronics JSC)表示,它是由台積電製造的。俄羅斯公司Moscow Center of SPARC Technologies (MCST)的文件顯示,其設計的某些最新Elbrus微處理器也計劃由台積電生產。台積電不予置評。貝加爾湖電子公司、MCST尚未置評。

長遠影響

分析人士指出,雖然國際科技制裁立即生效,但俄羅斯的戰略產業需要數月甚至數年才能感受到制裁的影響。由弗吉尼亞州聯邦政府資助的國防研究機構海軍分析中心研究分析師塞繆爾·本代特(Samuel Bendett)稱,其中一個領域就是軍售,這是俄羅斯地緣政治影響力和收入的重要來源。

美國國會研究服務處的數據顯示,俄羅斯是僅次於美國的全球第二大武器出口國。俄羅斯製造的武器包括先進的防空系統、雷達和導彈,約佔全球武器銷售的20%。

美國國防部稱,用于軍事用途的半導體是用特殊材料和電路設計開發的,這使得它們能夠在保持性能的同時承受輻射。這些方面的改進對下一代武器至關重要。

此外,人工智能、高速5G互聯網服務和機器人——部分由先進芯片驅動的技術——近年來已成為俄羅斯尋求經濟現代化和多元化的優先發展事項。前美國商務部官員凱文·沃爾夫(Kevin Wolf)稱,如果沒有高端芯片,俄羅斯的科技雄心可能會受挫。沃爾夫目前在美國律師事務所Akin Gump Strauss Hauer & Feld LLP為企業提供出口控制方面的諮詢。

這些科技制裁在很大程度上排除了消費級科技產品。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高級副總裁詹姆斯·劉易斯(James Lewis)認為,考慮到成本和技術難度,俄羅斯不太可能從智能手機等消費設備中提取芯片,並將其重新用於武器。(作者/簫雨)

(0)
上一篇 2022-03-20 11:02
下一篇 2022-03-20 11: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