器官移植迎來重大突破:血型不一樣也能移植

眾所周知,在進行器官移植之前,是需要先進行配型,以檢測患者血型和組織相容性是否與供體相配,這也是決定移植成功與否的一個關鍵因素,配型越接近,排斥的機會就越小。據外媒報道,來自《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雜誌上的一項新研究顯示,醫學專家發現了一種“通用”的器官移植方法,即使供體與患者的血型不一樣,也能夠進行移植。

scitranslmed.abm7190-f1.jpg

研究人員表示,由於O型血紅細胞上沒有A、B抗原,所以O型血的紅細胞可以在主側配型相合時,給A、B、AB型的患者少量輸注。這也意味着,O型血器官幾乎可以被植入任何血型的受體體內。

但是,O型血的血漿中含有抗A、抗B,如果將含有O型血漿的紅細胞製劑輸入A、B、AB型患者的體內,將引起不同程度的免疫性溶血性輸血不良反應。

因此,對於那些O型血的人來說,他們只能夠接受O型血的器官捐贈。例如,針對那些需要O型血肺源的患者來說,由於不能接受其他血型的肺器官,其等待肺移植時的死亡風險要比其他血型高出20%。

為此,醫學專家研發出了一種通用的移植方法,通過FpGalNAc deacetylase和FpGalactosaminidase兩種酶,能夠消除血型抗原。

研究中,專家採用了3對A型血肺源通過體外肺灌注(EVLP)進行了安全評估,分別用酶處理了右側肺,而左側肺未處理。4小時后,消除了右側肺血漿中97%的抗A。

隨後,研究小組用O型血漿灌注肺器官,其中攜帶抗A 和抗B,並評估不同肺的情況。結果發現,在用酶治療的肺部表現非常好;而未經治療的肺部,很快就出現了超急性排斥反應的跡象。

研究人員表示,該研究結果表明,經過酶處理后的器官最終可以用於各種血型器官移植。當然,除了進行器官移植,該技術還有望用於不同血型之間的輸血。

(0)
上一篇 2022-02-17 17:04
下一篇 2022-02-17 18: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