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發現疫情封鎖下三分之一年輕人在家感到更快樂

疫情期間,很多國家實施了嚴格的封鎖措施,企業、服務業等諸多場所關閉,人們被迫待在家中。或許在很多人看來,封鎖對兒童、年輕人的生活產生了嚴重的負面影響,但一些研究也表明部分年輕人可能從封鎖措施中受益。

yzwoyabi.jpg

圖片來自於 piqsels

劍橋大學精神病學系的博士生和蓋茨學者艾瑪·索內森說:“通常的說法是,這場大流行病對兒童和年輕人的生活產生了壓倒性的負面影響,這可能並不能說明全部情況。事實上,在 2020 年第一次全國封鎖期間,似乎有相當數量的兒童和年輕人可能經歷了他們認為是改善的福利。在聽到我們臨床實踐中的病人和幾個家長和年輕人非正式地表示,他們認為禁閉對他們或他們孩子的心理健康是有益的,我們決定研究這一趨勢”。

索內森女士及其同事利用 OxWell Student Survey 探討了這個問題,這是一項以學校為基礎的大型調查,調查對象是居住在英國的 8 至 18 歲的學生。超過 17000 名學生參加了 2020 年 6/7 月的調查,當時正值第一次全國封鎖的尾聲,他們回答了關於他們對大流行病的經歷、學校、家庭生活和人際關係等問題。他們的研究結果已經發表在《歐洲兒童和青少年精神病學》上。

研究小組發現,有三分之一的學生認為他們的心理健康在第一次封鎖期間有所改善。事實上,幾乎相同數量的學生屬於三個類別:他們的心理健康得到了改善;沒有變化;或者他們的健康狀況惡化了。

報告心理健康得到改善的學生中,每天在學校上課(39%)和大部分時間在學校上課(35%)的學生比例最高,而報告心理健康惡化的學生中,只有一到兩次上課的學生比例最高(39%)。

調查發現疫情封鎖下三分之一年輕人在家感到更快樂

調查發現疫情封鎖下三分之一年輕人在家感到更快樂

調查發現疫情封鎖下三分之一年輕人在家感到更快樂

調查發現疫情封鎖下三分之一年輕人在家感到更快樂

與同齡人相比,那些認為自己在封鎖期間有較好幸福感的學生更有可能報告學校、家庭、人際關係和生活方式方面的積極封鎖經驗。例如,與同齡人相比,有更大比例的學生報告說,與封鎖前相比,在封鎖期間,欺凌行為減少

同樣來自劍橋大學精神病學系的彼得·瓊斯教授說:“我們所看到的是影響兒童心理健康和福祉是否受到封鎖影響的複雜因素組合。這些因素包括從大流行前的心理健康到他們與家庭和同伴的關係,以及他們對學校的態度”。

雖然以前的研究報告說年輕人擔心封鎖對友誼的影響,但在這項新的研究中,有近一半報告說心理健康得到了改善,感覺不那麼被遺棄和孤獨,與朋友和家人有更好的關係。在某種程度上,這可能是因為獲得數字形式的社會互動可以緩解面對面接觸減少所帶來的負面影響。由於許多父母和照顧者都在家裡,家庭關係也有可能得到改善。

(0)
上一篇 2022-03-19 09:31
下一篇 2022-03-19 09: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