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隊被曝解散 蘋果“造車夢”恐碎?

跨界造車似乎已經成為了新的風口上的“豬”,那麼,早年間入“欄”的蘋果,現在還好嗎?一直在造車,但從未公布過進展的蘋果在日前被爆出了一個壞消息。3月17日,來自天風國際證券、也是蘋果供應鏈資深分析師的郭明錤對外稱,蘋果汽車背後的項目團隊已經解散,如果不進行快速重組,蘋果汽車將無法在2025
年推出。

團隊被曝解散 蘋果“造車夢”恐碎?

由於郭明錤常年關注和爆料蘋果相關內容,且準確性較高,所以在他發出蘋果汽車相關言論后,立馬引起了業界的討論。對此,蘋果方面並沒有作出任何回應,這讓本就神秘的蘋果造車項目更疑雲叢生。

花費數百億美元的項目難道真要止步於此?

蘋果的造車夢,最早可追溯於2014年。那時起,就陸陸續續有消息稱蘋果啟動了代號為Titan(泰坦)的造車項目。由於蘋果在智能手機領域的絕對優勢,這一計劃也被彼時視為顛覆汽車行業的方案。但不幸的是,蘋果的造車之路並不順利,後續更是將“造整車”目標調整為自動駕駛軟件開發。在過去幾年中,有關蘋果造車項目的進展消息很少,更多是接二連三的團隊變動、高管離職。

今年年初,蘋果汽車團隊軟件工程管理負責人喬巴斯在工作七年後離開了蘋果。隨着喬巴斯的跳槽,一年前的蘋果汽車管理團隊,幾乎全部都已離開。在此之前,蘋果造車項目已經在 7 年裡換了 4 位主管。

2021年9月,隨着彼時蘋果汽車項目負責人道格·菲爾德跳槽到福特公司,一直負責蘋果健康和Apple Watch 研發工作的蘋果技術副總裁凱文·林奇接替道格·菲爾德擔任汽車項目經理。

據多方消息源爆料,凱文·林奇執掌造車業務之後,蘋果一直將重點工作放在基礎軟件和駕駛技術上。作為AppleWatch研發團隊的主心骨,凱文·林奇沒有汽車業務經營,但具備軟件技術研發背景,或許確實是現階段蘋果汽車業務部門最合適的領導人。

而根據彭博社最新報道,截至目前,在AppleCar曾經的13人核心團隊中,已經有半數高管退出。

除了人才流失,在產品端,長久以來蘋果也沒有較為積極的進展。

團隊被曝解散 蘋果“造車夢”恐碎?

“一般而言,互聯網科技大廠想要在門檻頗高的汽車行業分上一杯羹,要麼自己造車,要麼提供軟件服務。而蘋果在軟件方面一直都有很大的優勢,如果只是提供軟件服務或許也能夠為公司創造可觀的經濟價值。但偏偏,蘋果的野心不止於此,比起軟件服務整車製造才更有商業空間。”上述分析人士稱,“蘋果的‘偶像包袱’比較重,這是一家試圖改變世界的企業。在造車方面其實他的起步已經慢了,所以更不可能在沒有顛覆性突破情況下去推出一款與市面上差不多類型的汽車,這不符合他的公司定位。”

2013年6月,在蘋果全球開發者大會上,蘋果發布了“iOSin the Car”項目。顧名思義,該項目就是將iPhone的應用功能在車載系統屏幕中實現,讓駕駛員可以在駕駛不受打擾情況下,使用地圖導航、播放音樂和撥打電話等功能。次年,蘋果將“iOS in the Car”項目落地變成了軟件產品——CarPlay ,但彼時谷歌和百度也發布Android Auto和Carlife,以至在CarPlay發布后,被業內吐槽與這些軟件相比功能相似、沒有任何新意。

根據相關數據,蘋果從2012年開始申請汽車相關專利,一直到2020年10月,蘋果在汽車領域的專利數量達到了949件,平均每年擁有專利近20件。

不過,截至目前,除了車載系統Carplay,蘋果汽車在核心技術上還沒有產品發布,由於蘋果保密工作出色,蘋果自動駕駛的能力目前外界也並不清楚。

在此期間,根據媒體報道,蘋果一直在尋求傳統車企的合作,但接洽並不順利。按照蘋果CEO庫克的想法,汽車業務線和移動智能終端類似,由蘋果負責設計,尋找傳統廠商進行代工。

2021年就有傳言稱蘋果正在尋求和大眾及現代的合作,但現代回應並未與蘋果就造車事宜進行談判。與此同時,大眾方面更公開表示不會為蘋果代工。

“這些傳統車企拒絕蘋果的代工很正常,因為現代、奔馳和日產這些車企要技術有技術、要資源有資源,沒有蘋果也能活得很好,再加上假若合作了,這些車企也會擔心會影響到自身的業務發展。”汽車產業鏈資深觀察人士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作為蘋果手機的代工廠,富士康母公司鴻海集團也在去年10月一口氣發布了三款純電動車型,正式開啟了造車布局。

“基於造車核心團隊內高管的相繼離職、代工造車模式很難走通,再加上此前在造車過程中的猶豫和搖擺,蘋果在造車方面已經浪費很多時間,在目前這樣的不確定性中,蘋果放棄造車、蘋果汽車造不出來的可能性都很大。”北方工業大學汽車產業創新研究中心研究員張翔告訴記者。

張翔也補充道,雖然蘋果有可能放棄造車,但並等於說會退出汽車行業,之後有可能會再次布局車載智能軟件開發這條路,因為相比於造車,蘋果在整車智能方面更有優勢。

(0)
上一篇 2022-03-18 18:20
下一篇 2022-03-18 18: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