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奧密克戎比流感的癥狀還輕 輕型病人住院對醫療資源佔用太大

3月以來的這輪疫情,各地累計報告的陽性感染者,已經超過18000例,涉及28個省份。其中,無癥狀感染者、輕型病例比例高。在蔣榮猛看來,奧密克戎引發的癥狀更像感冒,肺炎方面的癥狀很少。北京地壇醫院副院長蔣榮猛認為,奧密克戎引發的癥狀更像感冒,肺炎方面的癥狀很少。目前看,奧密克戎比流感的癥狀還輕。

“讓大家儘快回歸工作生活,高效利用有限醫療資源。”北京地壇醫院副院長蔣榮猛指出,經過對德爾塔和奧密克戎毒株傳播流行的總結,有針對性推出了新版診療方案。

2022年3月15日,推出的第九版新冠肺炎診療方案(下稱“診療方案”)的一個重要變化是,提高新冠患者入院門檻,降低出院門檻。

3月以來的這輪疫情,各地累計報告的陽性感染者,已經超過18000例,涉及28個省份。其中,無癥狀感染者、輕型病例比例高。

專家:奧密克戎比流感的癥狀還輕 輕型病人住院對醫療資源佔用太大

在蔣榮猛看來,奧密克戎引發的癥狀更像感冒,肺炎方面的癥狀很少。但這並不意味着,未來防控政策會一成不變。隨着未來新毒株的出現,診療和防控措施也會相應調整。

輕型病人不再住醫院,會在多大程度上釋放醫療資源?蔣榮猛表示,從最近疫情的流行情況來看,以吉林為例,確診了8000多例患者,如果都進入醫院,對醫療資源的佔用太大了。假設一個1000張床的定點醫院,先要改成“三區兩通道”符合呼吸道傳染病收治條件,這需要時間。按照定點醫院醫護人員配置標準,8000個病人,至少需要4000名護士。這樣的話,其他如癌症、透析等病人怎麼辦,一定會受影響。

而輕型病人不需要特殊治療,可以在隔離場所集中隔離觀察。對有一些基礎病的病人,適當給予治療。中國已經在方艙醫院方面積累了很多成熟經驗。

新診療方案將病例出院到隔離點再待兩周,改成居家監測七天,有什麼考慮?蔣榮猛指出,患者出院后居家健康監測即可,不必再集中隔離管理,能更快回歸到正常的工作生活。同時,新的診療方案也刪掉了“建議出院2周后複診”的規定。之前確實有一些病例,一查出復陽,就重新住進醫院,出院以後再隔離半個月。這麼一折騰,幾個月或者半年的時間就過去了,對個人和家庭影響很大。

而且對醫院也有影響。在中國疫情整體防控形勢較好的形勢下,有些醫院收治幾個散發病例,就得隔離出一棟樓。我曾見過一座6層住院樓,只收治了一個病人。這對醫療資源也是一種巨大佔用。只要能出院,就意味着沒有傳染性。因此新版診療方案取消了出院后還要隨訪的規定,以後可能就沒有復陽這件事了。

(0)
上一篇 2022-03-18 11:02
下一篇 2022-03-18 11: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