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患:兒童智能手錶成“偷窺器”,低劣產品有多泛濫?

能定位、拍照、還能打電話……兒童智能手錶,正在成為越來越多未成年學生的標配。然而,這個快速增長的細分市場卻亂象頻出。
昨晚,央視315晚會曝光了低配兒童智能手錶存在巨大的安全隱患,甚至成了“行走的偷窺器”,惡意程序可以輕鬆進入到手錶之中。

隱患:兒童智能手錶成“偷窺器”,低劣產品有多泛濫?

新浪科技在某電商平台發現,大量的低價山寨兒童手錶充斥其中,甚至最低僅需9.9元就可以購買一款所謂的暢銷兒童手錶。毫無疑問,這類低劣產品的安全隱患將更大。

系統老舊 安全性低

據央視315晚會報道,315信息安全實驗室對電商平台有着10萬+銷售記錄的一款兒童智能手錶展開專門測試。

測試人員將一個惡意程序的下載二維碼偽裝成抽獎遊戲,兒童通過這款手錶掃碼之後,惡意程序就輕鬆進駐到了手錶中。工程師可以實現對這款手錶的遠程控制,採集位置信息、監聽通話記錄、偷窺視頻等操作易如反掌。

隱患:兒童智能手錶成“偷窺器”,低劣產品有多泛濫?

其背後的根本原因就在於該產品操作系統過於老舊。報道指出,這款手錶使用的竟然是沒有任何權限管理要求的安卓4.4操作系統,距今已將近10年。只要App申請什麼權限,系統就會給App什麼權限,不會給用戶任何告知。如此之下,App無需用戶授權就可以拿走定位、通訊錄、麥克風、攝像頭等多種敏感權限。

毫無疑問,手錶廠商選擇低版本操作系統背後,是出於壓低成本的考慮。但這樣系統的安全性大大降低,給兒童帶來了無窮的後患。

實際上,智能手機的App權限問題,早已被相關部門和廣大用戶關注。

就在315晚會前夕,工信部剛剛開展了App侵害用戶權益整治“回頭看”,在對去年發現問題的App抽測中仍有14款存在問題,要求相關App在3月21日前完成整改。

根據工信部部長肖亞慶日前公布的數據,工信部2021年累計檢測208萬款App,通報了1549款違規App,對514款拒不整改的進行下架處理。

不過整體來看,這些App涉及的終端主要是手機、平板,兒童智能手錶這個極其細分、卻又十分重要的終端被忽略了。

山寨產品泛濫 最低僅9.9元?

實際上,除了315晚會曝光的操作系統版本低之外,大量的低價山寨兒童手錶產品泛濫,存在的安全隱患更大。

新浪科技在某電商平台看到,如果以“兒童手錶”作為關鍵詞搜索,映入眼帘的是眾多的低價產品,基本都在100元以下。

新浪科技點開一款關鍵詞帶有“華為手機適用”的產品,秒殺價只需要43元,已售出3.4萬件。這款手錶在宣傳中可以連接WiFi下載微信、QQ、抖音等App,還支持打電話、視頻通話、掃碼支付、GPS定位、人臉識別等功能。

不過這款手錶並不是華為出品,而是一家名為普希斯的品牌,毫無疑問是在蹭熱度,誘導用戶購買。

而在該電商平台的智能兒童手錶暢銷榜中,排名第一的竟然是售價14.8元的產品。這款產品以“小學生天才”作為關鍵詞,故意蹭上“小天才”品牌,已售出10萬+件。

暢銷榜中還有一款僅需9.9元的“小學生天才”手錶,實際品牌為金正,已出售3.2萬件。在評論中,有用戶表示“很差勁,打電話聲音小音質也不好聽不清楚”;還有用戶稱“根本用不了,就是個擺設,只能開機關機,啥也不能幹。”

這些低價山寨兒童手錶,一方面是可能存在着質量問題,另一方面在下載App時的安全問題則更加堪憂。

廠商湧入 行業待規範

雖然兒童智能手錶產品相對細分,但快速成長的市場空間已經吸引了越來越多的知名企業湧入。

根據公開統計數據,近10年來我國14歲以下兒童人口數量一直保持在2.5億人左右的水平。而隨着三胎政策的放開,兒童智能手錶的潛在用戶再次增加。

隱患:兒童智能手錶成“偷窺器”,低劣產品有多泛濫?

根據華經產業研究院的數據,近年來我國兒童智能手錶需求量保持較快增長,2020年已經達到了2990萬件。

兒童智能手錶的潛力有多大?根據研究公司Counterpoint近日發布的2021年智能手錶市場份額報告顯示,imoo(步步高)在2021年以5.2%的市場份額位居第四,僅次於蘋果、三星和華為,其主要就是依靠兒童智能手錶產品。

這個巨大的市場也吸引了包括360、華為、小米等科技巨頭的入局;2021年,專門做成人智能手錶的華米科技,也宣布進軍兒童智能手錶領域。

不過整體來看,當前國內兒童智能手錶的出貨量主要集中在800元以下檔位,低價競爭激烈;同時,兒童智能手錶主要在一二線城市的家庭擁有較多,在三四線城市以及農村地區,兒童智能手錶的普及率還非常低,這也給眾多低價山寨產品提供了生存空間。

當前的兒童智能手錶市場,除了此次央視315晚會曝光的安全問題之外,一些行業人士也表達了對健康問題的擔憂。

華米科技CEO黃汪曾表示,越來越多的兒童手錶在強化學習屬性,將一些文化知識類學習、益智遊戲功能加入兒童手錶,這讓一些家長、包括自己感到隱隱不安。

首先,兒童手錶真的適合用來學習知識嗎?為兒童手錶賦予學習功能的初衷肯定是美好的,但現實是骨感的,讓孩子在小小一兩寸的屏幕上去學習,學習也許尚未成功,視力已然直線下降。

其次,孩子真的在用兒童手錶學習知識嗎?市面上的高科技產品是在幫助孩子還是在貽誤孩子?廠商通過同時取悅父母、孩子獲得了巨大的商業成功,卻從沒人去細究這背後到底有多少孩子因此而近視。已經成為剛需的兒童手錶可能會成為下一個近視殺手。

結語

315晚會的曝光,讓兒童智能手錶的安全問題置於聚光燈之下。

越來越多的企業因為市場份額和利潤吸引而進入到這個細分市場中時,考慮的不能只是利益,還有社會責任。

這可能需要相關部門、手錶廠商以及App開發商們的共同努力。而同樣重要的是,也需要家長們在購買兒童智能手錶時擦亮雙眼,避免被低價山寨產品吸引而上當受騙。

(0)
上一篇 2022-03-16 13:19
下一篇 2022-03-16 13: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