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公布哈勃最新外太陽系大巡視照

每年,哈勃太空望遠鏡都會對太陽系外的行星進行一次大巡視、檢查它們動蕩的大氣層中的天氣、風暴、雲和顏色的變化。今年的照片現在已經出來了,並為我們帶來了一些驚喜。木星、土星、天王星和海王星都是潛伏在太陽系郊區的巨型行星。

NASA公布哈勃最新外太陽系大巡視照

作為氣體和冰的大湯球,它們表面的顏色和圖案不斷變化,由尚未完全理解的動態力量驅動。

因此,哈勃每年都會拍攝新的照片來作為外行星大氣層遺產(OPAL)計劃的一部分,以此來觀察事物是如何隨時間演變的。NASA現在已經發布了2021年的圖片,這些圖片拍攝於9月和10月,其顯示了自去年訪問以來的一些耐人尋味的演變。

像往常一樣,木星最引人注目的特徵是大紅斑–一個比地球更大的風暴,已經肆虐了幾個世紀。但引起天文學家注意的是赤道周圍的深橙色帶,它通常是多雲的白色,但在過去的幾年裡,它顯得更加黑暗。研究小組原本以為它現在會漸漸變回白色,但它卻比以前更有活力。

NASA公布哈勃最新外太陽系大巡視照

在其北部,幾個全新的風暴正在醞釀,在蒼白的雲帶中可以看到深紅色的小點。研究小組稱,在這些點上可以看到來自行星深處的雲層結構。

在土星上,位於北極的巨大六邊形風暴再次可見,在2020年的照片中很難發現。隨着秋天降臨到這個星球的北半球,顏色正在迅速變化,清晰的色帶環繞着這個氣態的世界。

NASA公布哈勃最新外太陽系大巡視照

南半球正在走出冬季,仍可以看到一個從星環下探出的淡藍色區域。

今年的天王星則是一塊神奇的大理石,在北極上有一個明亮的白帽,中間有一圈尖銳的藍環。這種奇怪的效果似乎是由於北半球享受春光時陽光中紫外線輻射的增加,但天文學家不確定這是否改變了大氣中甲烷的不透明度或那裡的氣溶膠顆粒是否有一些其他的變化。

NASA公布哈勃最新外太陽系大巡視照

藍色和白色區域之間的邊界幾年來一直穩定在緯度43度,這可能表明一個強大的噴流已經在那裡形成。

而這次大旅行的最後一站是海王星。今年的天氣顯示,晴朗的藍色天空很少有白雲可見。不過在圖像的左上方,在北半球有一個巨大的、黑暗的風暴。

NASA公布哈勃最新外太陽系大巡視照

這個風暴最先是在2018年被發現的,在過去幾年裡一直在向赤道方向移動,但最近卻扭轉了方向。在這個星球的南極周圍可以看到另一個黑圈。

研究這些星球多年來是如何演變的不僅可以告訴天文學家很多關於它們的信息,而且還可以為解釋在遙遠恆星周圍新發現的行星提供參考。

(0)
上一篇 2021-11-19 17:05
下一篇 2021-11-19 17:1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