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最知名大學鬆了一口氣:終於敢招生了

美國最知名的大學擴招,卻遭到當地居民堅決反對。州長說情都沒用,最後還得立法來解救。加州伯克利大學無疑是美國最知名的一所公立大學。他們卻陷入了麻煩:眼看這個月就要公布今年秋季的新生錄取名單了,但大學卻還不知道到底能招多少學生

加州最知名大學鬆了一口氣:終於敢招生了

大舉擴招遭致本地居民不滿

事情的緣由是這樣的:伯克利大學過去幾年大舉擴招,在校學生總數不斷增加。去年秋季學期,伯克利本科與研究生的註冊學生總數已經達到了4.5萬人,比2017年多了4000人,比十多年前制定的擴招計劃多了三分之一。擴招當然有利於學校,既能向更多學生提供名校教育,又可以直接提高學費收入。

順便看一下加州公立名校的生源比例。伯克利官方數據顯示,在去年的4.5萬名學生中,有3.2萬名本科生和1.3萬名研究生;男女比例分別是48:52;按照人種來算,亞裔學生比例高達34%,白人佔比23%,拉丁裔和非裔學生佔比分別為16%和4%;國際學生總數近7900人,佔比17.5%。

伯克利大學是美國申請人數最多的高校。伯克利大學公布的數據顯示,伯克利大學2022秋季學年已經收到12.8萬份新生申請以及1.9萬份轉學申請;而去年的錄取率是14.5%。

為什麼這麼多人想申請伯克利?除了學費低於私立高校之外,伯克利擁有美國最頂級的師資力量。伯克利大學累計擁有110位諾貝爾獎得主,僅次於哈佛大學,分佈在物理、化學、經濟、醫學、文學等諸多院系。目前在職教師也有10位諾貝爾獎得主,3位圖靈獎得主以及1位菲爾茲獎得主。

但是,伯克利大學的擴招卻引發了當地居民的強烈不滿。伯克利是一個僅有12萬人口的小城市,面積只有45.7平方公里,還沒有北京西城區大。這裡的居民抱怨伯克利大學擴招帶來了交通擁堵、垃圾和噪音污染問題,推高了當地房租價格,影響到他們的生活質量。

不堪忍受的當地居民維權機構“拯救伯克利社區”(Save Berkeley’s Neighborhoods)因此在2017年通過法庭要求伯克利大學評估擴招給當地社區帶來的環保影響。但伯克利大學的評估結論卻認為,擴招並沒有給當地環境帶來明顯影響,因此沒有必要停止擴招。

在雙方利益對立的情況下,“拯救伯克利社區”組織在2019年再次將伯克利大學告上了法庭。2021年8月,伯克利市所在的阿拉米達郡法官Brad Seligman作出判決,支持伯克利當地居民的訴求,認為伯克利大學之前的環保評估並不完整。法官因此下令伯克利大學回到2020-2021年學年的學生規模,直至完成環保評估。

這意味着伯克利大學需要將學生總數減少5000人,不得不在今年秋季大幅削減招生數量。輸掉官司的伯克利大學隨後提出了上訴。他們提出,如果大幅削減招生名額,會給大學帶來災難性後果,會導致學費營收減少,影響他們招收低收入和低比例(即原住民、非裔與拉丁裔)學生的目標。

加州法官沒有搭理州長求情

加州州長紐森也公開為伯克利大學求情,通過加州司法部長提交了法庭之友(Amicus)文件,呼籲加州高等法院不要阻止伯克利大學擴招,因為這關係到數千名學生獲得高等教育的機會。大學擴招原本就是紐森施政綱領的重要部分,他的2022-2023預算案中包括了讓加州大學體系擴招7000名學生,還計劃在未來三年繼續擴招1.4萬名學生。

但伯克利居民並不想給州長面子。他們反駁指出,如果真想擴大加州學生的教育規模,那可以削減國際學生和其他州學生的數量。但這會影響伯克利大學的收入,因為國際學生的學費收入更高。

伯克利居民還抗議說,伯克利大學已經在過去十多年擴招了1.1萬名學生,給當地居民帶來了嚴重的垃圾、噪音和住房問題。這些問題都沒有得到解決,州長支持伯克利大學是無視居民的利益。

在三權分立體系下,司法體系並不需要聽從行政系統的意見。這個月初,加州高等法庭最終還是駁回了伯克利大學的上訴,維持了之前下級法庭的判決。如果伯克利大學執行這一命令,就需要將今年秋季的招生規模削減三分之一,砍掉超過3000個招生名額。

晴天霹靂!伯克利大學無奈之下只能想各種折衷方案:比如要求今年秋季至少1500名大學新生和轉學生去上網課,或者讓他們延後半年到明年春季入學,甚至要求一部分學生轉移到周邊其他城市(這樣就不會影響到伯克利居民了)。此外,冬天畢業的學生也可以為春季招生騰出名額。

但另一方面,學生和家長們同樣非常不滿,他們可不願意交了學費卻只能上網課。過去兩年疫情期間的遠程教育,不僅明顯影響了教學質量,還阻礙學生與教師以及彼此之間的互動關係。“都不能正常上課,學費也沒有便宜,實在是說不過去了”。一位伯克利大學經濟系學生這樣抱怨說。

阿拉米達郡的這一判罰引發了加州公眾輿論的轟動。如果加州最好的公立大學居然被居民起訴而大幅收縮規模,那州政府的擴大教育政策還怎麼推行?而且,其他州立大學也可能面臨同樣的訴訟。眼看着州長說話不管用,加州立法體系終於介入了。

加州最知名大學鬆了一口氣:終於敢招生了

加州議會立法為伯克利鬆綁

本周一,加州議會緊急通過新法案,給予加州各高校18個月的時間完成法庭要求的環保評估,之後才需要遵守命令削減招生或者凍結招生的命令。這意味着伯克利大學至少今年不再需要削減招生規模,可以按原計劃宣布新生錄取名單。

這項法案不僅給了加州大學一年半的緩衝期,還廢除了加州法律關於大學擴招的環保評估限制,明確指出擴招不屬於興建建築之類的“項目”,因此不屬於《加州環保質量法》所要求的評估範圍。儘管公立學校依然需要考慮“校園人口增加”帶來的影響,但不至於會被法庭下令被迫大規模削減學生數量了。

法案剛剛通過,紐森就迫不及待地簽字生效,終於給伯克利大學解了圍。伯克利大學校長克里斯特(Carol Christ)發表聲明表達感激稱,“我代表數千名受益於今天法案的學生,感謝加州立法者快速有效地採取行動。”

現在輪到伯克利當地居民無奈了。“立法部門可以做他們想做的事情”。“拯救伯克利社區”主席博克福伊(Phil Bokovoy)這樣公開表示。

雖然逃過了削減招生的一劫,但伯克利大學校長克里斯特也承認,大學需要採取措施應對學生的住宿危機。雖然伯克利大學過去幾年也在新建住宿樓,但現在還有近八成的學生住在校外出租房;因為房租水漲船高,超過一成的學生已經表示他們不堪重負。

“以現在伯克利租房市場的緊張狀況,大學就算削減3000人也不會有明顯改觀。”剛剛畢業的伯克利學生伊森這樣向新浪科技表示。因為大舉擴招加上宿舍有限,伯克利大學的宿舍只能勉強滿足大一新生的需求,大二之後他們幾乎都在校外租房。而過去幾年當地房租一直在持續走高,人均每月租房費用也要超過1500美元(合租)。與國內學生大多住宿舍不同,美國大學生普遍是在校外租房。

儘管伯克利這座小城因為這所大學而知名,但城市居民並不支持大學擴張,因為大學城人口急劇增長給他們生活帶來的更多是煩惱。這種矛盾的關係同樣也出現在硅谷的知名企業和總部所在地。

硅谷巨頭擴建要先回報社區

全球互聯網巨頭谷歌無疑是硅谷山景城(Mountain View)最知名的企業。谷歌慷慨為當地提供了覆蓋城市的免費無線網絡,給當地學校捐贈了上百萬美元的資金和設備。

2015年穀歌計劃在山景城擴建新園區。他們聘請歐洲知名設計師,設計了四座極具未來風格的玻璃帳篷大樓,信心十足地向當地申請辦公用地。但令谷歌非常失望的是,山景城議會否決了谷歌的要求,只給谷歌批了其中一座大樓的土地。

山景城居民並不希望看到谷歌持續擴張,因為他們要面臨交通擁堵等頭疼問題。谷歌總部有兩萬員工,而山景城一共只有不到8.2萬名居民。硅谷101高速的兩個谷歌園區出口,上下班高峰期從來都是排起長龍。

除了帶來交通擁堵之外,谷歌總部為員工提供了自給自足的餐廳、班車、洗衣、修車、娛樂、理髮等完善的服務,還允許員工帶親友入內免費就餐,這也讓掙不到錢的當地商家怨念不斷。

這種互聯網公司的福利文化是谷歌帶來的,也延續到了Facebook等其他硅谷企業。而對美國城市來說,企業和個人的銷售稅是主要的稅收來源。2018年Facebook在山景城興建新園區,山景城政府批准的一個條件就是,不準Facebook在山景城園區提供無限量的免費午餐。

在回報社區這方面,Facebook或許是硅谷科技企業的典範。2011年Facebook搬到門洛帕克(Menlo Park)的原Sun總部園區,同時購置了西側一塊9萬平方米的土地進行擴建。為了獲得門洛帕克市批准土地,Facebook慷慨提出了一系列回報社區計劃。

Facebook承諾未來出資500萬美元創辦專項基金用於當地社區,支持實習與就業培訓項目,支持本地企業發展,資助當地經濟適用住房建設,翻修當地包括自行車和人行道在內的道路。

扎克伯格從來不在乎小錢。2016年,Facebook再次向門洛帕克市政府申請一塊22萬平方米的辦公用地;不僅付出了4億美元的購置費用,還再次承諾捐出2000萬美元給門洛帕克市,用於幫助當地低收入居民改善住房與就業培訓。

2020年新冠疫情爆發之後,Facebook在給世界衛生組織、美國聯邦及加州政府捐款2000萬美元以及防疫物資(72萬個口罩和150萬雙手套)的同時,也沒有忘記本地社區。他們給舊金山灣區七個郡捐出了價值30萬美元的食物、37萬個口罩和86.7萬雙手套。去年Facebook更開放部分辦公園區,設為周邊居民的疫苗接種點。

即便是在疫情期間取消線下開發者大會,Facebook也向當地捐出了50萬美元,彌補當地商戶因為活動取消遭受的損失。與此類似,蘋果因為取消WWDC開發者大會,給聖何塞捐款了100萬美元。

新浪科技 鄭峻發自美國硅谷

(0)
上一篇 2022-03-16 08:19
下一篇 2022-03-16 08: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