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說1998年停產的20周年Mac是款“災難性”產品?

蘋果的 20 周年 Mac —— 全稱 Twentieth Anniversary Mac(簡稱 TAM)—— 於 24 年前的 1998 年 3 月份停產。與此同時,這家庫比蒂諾科技巨頭在 1998 年 8 月,推出了更加新穎、後來被廣泛使用的 iMac G3 。儘管只相隔半年左右,兩者的命運卻截然不同。

0.jpg

作為一款“災難性”的產品,20 周年 Mac 採用了過度包裝的“一體式設計”,甚至整合了電視調諧器和收音機,且僅在五個市場區域開展了有限的生產。

然而由於疊加了“輕浮的功能”和“極其有限的產量”這雙重 debuff,該機的最初建議零售價卻高達 7500 美元(約合 1.3 萬 RMB)。

1.jpg

配置方面,Mac 愛好者或許能夠如數家珍 —— 包括獨特且笨重的“一體式”設計,內置了主頻 250 MHz 的 PowerPC 603e CPU、兩條內存插槽(64MB RAM)、2GB IDE 機械硬盤、以及嵌於機身的 12.1 英寸 LCD 屏。

相比之下,在擁有近似計算性能的基礎上,iMac G3 配備了更大的 13.8 英寸 LCD 屏、以及翻倍的存儲空間,且售價僅為 1299 美元。

20th Anniversary Mac Welcome Tour – 512 Pixels(via)

軟硬件功能方面,蘋果也是塞進了大量不必要的附加組件,從而導致 20 周年 Mac 的成本居高不下 —— 包括電視 / FM 調諧器,甚至 Bose 低音炮。

後來的 Mac 設備,持續改進了單獨提供配件的想法(早期 Apple 計算機附帶了鍵盤)。但那些想要尋找現代 Apple 計算機身上流線型元素的人們,卻很難在 TAM 中看到。

First Introduction of the Imac G3 – maccheadz(via)

其特點是運用了金屬質感的綠漆,使之看起來更像是太空歌劇《星際穿越》中的機器 —— 尤其是被視覺設計上大獲成功的邦迪藍 iMac 一下給比了下去。

以現代標準來看,從 TAM 到 iMac G3 的計算能力飛躍,幾乎可以忽略不計。但價格的大幅下調,還是讓 iMac 和 Apple II 等產品線一炮而紅。

(0)
上一篇 2022-03-15 10:49
下一篇 2022-03-15 10: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