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想用“殺人大黃蜂”的性信息素來誘捕它們

亞洲大黃蜂已經入侵了加拿大和美國的部分地區,這引發了人們對它們可能破壞已經脆弱的蜜蜂種群的擔憂。這種飛蟲的大尺寸和斬殺受害者的習慣為它贏得了“殺人大黃蜂”的綽號。現在,一項新研究為利用大黃蜂自身的性信息素作為誘餌創造有效的陷阱帶來了一些希望。

Screenshot_2022-03-15 Scientists Want to Trap Murder Hornets With the Pests' Own Sex Pheromones.png

性信息素是用來吸引配偶的氣味。來自中國科學院、雲南農業大學和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的一個國際研究小組於周一在《Current Biology》雜誌上發表了他們對大黃蜂女王的性信息素成分進行解碼的工作。

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的蜜蜂研究人員James Nieh是這項研究的論文共同作者。該校在一份聲明中介紹稱:“利用氣相色譜法和質譜法以及跨越兩年的實驗,Nieh和他的同事將性信息素中的主要化學物質確定為己酸、辛酸和癸酸,這些化合物可以很容易地購買並立即部署在現場。”

實驗表明,雄性大黃蜂對信息素非常敏感並會被用這種氣味做誘餌的陷阱吸引。Nieh指出,陷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減少雄蜂的數量,但主要用於跟蹤和幫助預測大黃蜂的傳播。

據悉,這種大黃蜂起源於日本,在極少數情況下會對人類造成致命傷害。華盛頓州農業部和美國農業部一直在追蹤這種昆蟲,一旦發現它們的巢穴就會將其清除。

Nieh並不喜歡“殺人大黃蜂”這個稱呼。“我通常的請求是,人們應該停止稱它們為‘殺人大黃蜂’,因為它們很大,也許很嚇人,但不是真正的殺人。它們是了不起的社會性昆蟲,但它們不屬於北美,並會傷害我們關鍵的蜜蜂種群,所以我們應該清除它們。”

(0)
上一篇 2022-03-15 09:39
下一篇 2022-03-15 09:3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