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組織:兩年間新冠疫情直接或間接造成近1500萬人死亡

世界衛生組織5日最新估計顯示,2020年和2021年新冠疫情直接或間接造成近1500萬人死亡,其中大部分發生在東南亞、歐洲和美洲等地區。據世衛組織估算,2020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期間,與新冠疫情直接或間接相關的全部死亡人數(即“超額死亡”)約為1491萬人,實際範圍在1330萬至1660萬之間。

世衛組織:兩年間新冠疫情直接或間接造成近1500萬人死亡

“超額死亡”是指全球實際發生的死亡人數與基於大流行未發生年份估算得到的正常死亡人數之間的差額,包括疫情直接導致的死亡和因大流行對衛生系統和社會影響等導致的間接相關死亡,交通事故和工傷等導致的死亡相對減少,也被計算在內。

世衛組織表示,全球84%的“超額死亡”發生在東南亞、歐洲和美洲地區,約68%的“超額死亡”集中在10個國家。在1491萬例死亡中,中等收入國家佔81%,而高收入和低收入國家分別佔15%和4%。就性別和年齡而言,全球男性死亡人數高於女性,其中男性佔比57%,女性43%,老年人死亡人數更高。

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表示:“這些發人深省的數據不僅表明了大流行的影響,還表明所有國家都需要投資於更有韌性的衛生系統,以便在危機期間維持基本衛生服務,包括更強大的衛生信息系統。”

世衛組織負責數據、分析和交付的助理總幹事薩米拉·阿斯瑪表示,衡量“超額死亡”是了解大流行影響的重要組成部分。由於許多國家對數據系統的投資有限,“超額死亡”的真實程度往往是隱藏的。目前的新估計使用了最好的可用數據,並且是使用健全的方法和完全透明的方式生成的。

(0)
上一篇 2022-05-06 14:59
下一篇 2022-05-06 14: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