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心捐款還要交“手續費”?

據紅星新聞報道,近期有多名網友爆料稱,自己在輕鬆籌平台上捐款,被收3元費用,甚至捐1元也被收取3元。而記者調查發現,收取“手續費”的不止一家。在安心籌捐款時,平台會默認勾選“支付3元‘加入安心大家幫’”。

澎湃特約評論員 胡欣紅

↑有網友稱,自己捐款1元卻支付了4元。圖據網絡

↑有網友稱,自己捐款1元卻支付了4元。圖據網絡

網上獻愛心,還要交“手續費”?不少網友對此表示質疑。在公眾印象中,眾籌平台既然做愛心公益事業,搞出這種雁過拔毛的事兒,未免吃相有點難看。其實,眾籌平台收取一定的費用,或許不宜輕言“見錢眼開”。

眾籌平台不是慈善機構,它們依託的母體,本質上是為大病救助提供籌款等服務的商業機構,屬於典型的互聯網平台型公司。它們有研發、設備、人員、辦公場所等成本。作為互聯網公司,流量是其生存發展的核心。

公益慈善歷來為公眾高度關注,藉助“互聯網+”公益的力量,籌款業務雖然不盈利,但可以有效吸引流量、獲取客戶,再基於流量去開展公司的其他業務,如互助、保險等盈利業務,建構起“籌款+互助+保險”的商業模式。

通過盈利業務反哺非盈利業務,眾籌平台當然沒必要收取“手續費”。但近年來,籌款平台所在公司的互助業務難以為繼,籌款業務面臨“自我造血”壓力,需要盈利才能維持生存。據悉,各個平台收取一定比例的“支持金”或“服務費”已陸續出現。

目前,我國現行法律並未禁止籌款平台收費。企業不是純粹的慈善機構,合理盈利並不是原罪。在現代社會,商業手段是激發慈善積極性的一個重要因素。眾籌平台確實讓很多沒有希望的人得到了救助,以商業方式推進公益慈善事業的模式,具有積極意義。

只是,眾籌平台收取“手續費”即使不是雁過拔毛,也要明明白白收費,不能成為糊塗賬。

一是,要保障捐款人的知情權。捐款時,一些平台會默認勾選“支付3元”,只有不勾選相關選項才可以避免扣費。如此看,儘管平台並未強制用戶支付,但鑒於公眾已經習慣了平台此前的“免費”模式,這種操作方式未免有些渾水摸魚的感覺。

即便費用可退,但不仔細研究,很多人不會注意。而且,幾塊錢的事情,交了也就交了,不太會有人事後還要費一番周折索回。只是這種未盡到告知義務的收費方式,會讓公眾內心產生強烈的被“欺騙”感,引發對行業的不信任。

二是,籌款平台的服務費,也應該要有明確標準。由於具體標準存在法律空白,平台收取多少服務費,目前基本上處於各自為政狀態,難免有些混亂。

據水滴籌測算,預計按3%的比例收取服務費,最高不超過5000元,大體上可以維持籌款業務自我運轉。但涉及收費的敏感點,顯然不能由平台自說自話,要考慮大病求助這一服務領域和服務對象的特殊性,不能以經濟效益為指揮棒,更要兼顧社會效益。

必要時,或許可以通過深入調研,開展成本構成、服務價值等方面調查,聽取用戶、平台和有關方面的意見,平衡互聯網平台的商業屬性和服務領域的准公益屬性。有了合理的行業服務費標準,才能促使行業良性持久發展。

(0)
上一篇 2022-03-14 14:58
下一篇 2022-03-14 14: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