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車有哪些貓膩?北京消協親測了14家平台,問題還真不少!

為促進二手車交易市場的有序發展,探查二手車交易消費中存在的問題,切實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近期,北京市消費者協會就“二手車交易消費問題”開展了調查體驗工作。本次調查主要包括問卷調查、深訪調查和體驗調查三個部分。

問卷調查情況

調查員通過線下街頭攔訪和線上問卷投放的方式開展本次調查,本次問卷調查的樣本對象為2年當中在二手交易平台有過交易行為的消費者,共計回收有效問卷550份,了解消費者對於“二手車交易”的認知情況和意見建議等。

影響購車因素方面調查結果顯示,超過半數的消費者購買二手車的原因是物美價廉,能夠規避新車降價風險,有近六成的調查對象主要關注二手車價格高低。

實際消費方面調查結果顯示,34.18%的調查對象經歷過合同中出現霸王條款的問題;其次是合同條款不明確,佔比32.36%。45.64%的調查對象表示其購買的二手車存在質量問題。

二手交易平台服務質量滿意度方面調查結果顯示,36.91%的調查對象對二手車交易平台提供的服務質量比較滿意;29.27%的調查對象認為一般;22.18%的調查對象表示非常滿意;不太滿意和非常不滿意的人數較少,佔比分別為11.09%和0.55%。

深訪調查情況

調查員在550份有效問卷的基礎上,以“遭遇過典型問題、提出了較多建議”的標準,任意選取了40人,通過一對一的深度訪談,了解消費者在購買二手車過程中遇到的個性化問題。

深訪調查過程中,有些受訪者認為部分二手車商存在隱瞞車輛真實狀況問題。

部分消費者認為,二手車交易平台給出的很多是對車輛外觀、內飾等一些顯而易見的車況進行描述,對像車輛發動機、變速箱等重要部件的情況多數未作出詳細的檢測說明,如果車輛重要部件存在問題,為促進銷售,商家可能會選擇隱瞞車輛的真實狀況。

案例1

消費者王先生通過瓜子二手車直營店購買二手車。王先生:“車到手以後發現有很多問題。剎車、油泵、空調製冷都不太好。當時他們隱瞞車況,沒有告知我車輛有事故問題。”

案例2

消費者王女士在北京花鄉二手車市場購買二手車。王女士:“買的時候,銷售人員就說車輛有些地方存在剮蹭,檢測報告也比較簡單,我也沒太注意。開了幾天後發現變速箱有些問題。”

深訪調查過程中發現,有很多消費者對汽車之家極速版APP現金獎勵提現問題進行投訴,表示自己通過邀請好友得到獎勵,但提現時平台卻以各種理由拒絕操作,消費者認為該平台涉嫌虛假宣傳。

案例

消費者張先生:“汽車之家極速版app,有那種現金獎勵。說是有現金獎勵,我用2個來月了,實際上每天只能提現3毛,點擊2元、10元、20元,永遠都是已被搶光。說第二天10點補庫存,第二天定好10點的鬧鐘,去提現還是顯示被搶光。我覺得存在欺詐的嫌疑”。

深訪調查中發現,有受訪者遭遇過二手交易平台的不合理收費問題。

受訪者表示在瓜子二手車購買車輛時,平台在消費者本人不知情的情況下開通了車主保障服務,每月繳費60元,自動扣除。消費者認為平台沒有告知費用具體情況擅自扣費,屬於強制消費。

案例

消費者王先生:“瓜子二手車平台在本人不知情的情況下,給我開通車主保障服務,扣了20期錢后,我才發現每月自動扣除60元的車主保障服務費。客服說現在只能取消服務,不予退款。後來多次反映,客服回復說向公司申請了,只能退還扣除的十個月費用。在我不知情的情況下,瓜子二手車一直在扣費,而我從來沒享受過什麼服務。”

體驗調查情況

本次體驗調查共選取了14家平台,其中線上交易網站10家,二手車交易市場4家。

1、“人人車”平台涉嫌隱瞞真實車況問題

在賣車體驗中,體驗員聯繫“人人車”平台售賣一輛北汽新能源二手車輛,平台首先派遣了評估師進行了實地車輛檢測,“人人車”在其平台上發布了該車售賣信息。隨後,體驗員發現,公示信息內容與實際檢測結果有所出入,平台存在涉嫌隱瞞車輛真實情況,涉嫌虛假宣傳。

二手車有哪些貓膩?北京消協親測了14家平台,問題還真不少!

“人人車”平台車輛檢測信息公示問題主要有兩個方面:一是隱瞞車輛過戶次數,體驗員明確告知評估師該車曾進行過過戶,已經是二手車,但是公示信息卻是“車主口述過戶0次,愛車是4S店提回來的新車”;二是隱瞞車損問題,本次售賣車輛在外觀上有明顯的剮蹭,評估師在檢測時也進行了拍照取證,但公示信息顯示“外觀無瑕疵”。與實際情況不相符。

二手車有哪些貓膩?北京消協親測了14家平台,問題還真不少!

2、“瓜子二手車”存在個人信息泄露問題

在體驗調查中,體驗員利用一張新辦的移動手機卡,在“瓜子二手車”平台登記了聯繫方式,填寫了車輛售賣的簡要信息。隨後,體驗員並未在其他平台再次進行登記,但還是有“汽車之家”、“優信二手車”、“天天拍車”多個平台的車商主動聯繫體驗員詢問賣車詳情。體驗員詢問其他平台的車商是如何得知自己的手機號碼,車商解釋是平台推送的客戶信息。

3、部分平台涉嫌違規操作問題

體驗員在“58同城”平台發現,商家發布有“可辦理大量京牌包括京A,租賃和終身使用都可以辦理”。

“第一汽車網”平台銷售表示可帶號買賣、租用京牌。

在“百姓網”平台瀏覽二手車專欄信息時,體驗員發現大量有關“收購京牌指標”、“結婚過戶”內容,在其中找到一則售賣路虎攬勝2018款二手車輛的頁面,頁面詳情介紹中標註了“買車送京牌”的字樣,體驗員與商家溝通得知,此車為“背戶出售”,是指商家與原車主簽訂協議,以視頻、合同等風險把控手段有償出售車輛北京牌照的使用權。這種做法屬於違規操作,買賣雙方均存在交易風險。

二手車有哪些貓膩?北京消協親測了14家平台,問題還真不少!

意見建議

1、強化信息公開,推動交易公平公正

建議有關部門能夠建立一套完整的二手車數據信息登記查詢體系,消費者可免費線上查詢交易信息、維修保養記錄及車輛出險記錄等。消費者如果可獲取車輛上述信息,將大幅提升交易信息透明度,減少交易糾紛,促進二手車交易行業健康發展。

2、建立評估體系,明確車輛檢測標準

建立科學的二手車評估體系十分重要。一是建立一套科學、完善、權威的二手車評估檢驗標準;二是普及專業的、具有資質的二手評估服務,提高二手車評估師的准入門檻,加大對評估人員的培訓力度,增強專業性,提高其車輛檢驗評估的能力。

3、打擊違法行為,維護市場經營秩序

建議有關部門推出紅黑榜制度,對於誠信經營、服務質量好的商家進行正面宣傳;對於部分商家的不法行為,一旦核實要進行嚴厲處罰並對其違規行為進行曝光,引導二手車經銷商規範經營,提高二手車商家的誠信度及服務意識,自覺維護企業形象和市場秩序。

4、完善服務體系,促進行業良性發展

二手車商家應提升服務意識,及時滿足消費者的合理性需求,強化信息公開,完善服務體系,切實保障消費者權益。同時注重消費者的個人信息保護,建立健全車輛評估檢驗標準,維護市場經營秩序,規避違法行為,推動我國二手車行業良性健康發展。

5、科學、理性消費,注重保護自身權益

消費者要注重提高自我保護意識,樹立科學、理性的消費觀念;如果願意入手二手車,一定要多學、多看、多聽、多問,增強對二手車市場的了解,尤其是明確經營主體及其相應的責任,切忌貪圖便宜而盲目消費;最後,要懂得收集、保存證據,利用法律武器維護自身權益。

(0)
上一篇 2022-03-14 14:58
下一篇 2022-03-14 14: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