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信周厚健卸任董事長 青島兩大家電巨頭完成交接班

海信集團董事長周厚健宣布退休。3月12日下午,周厚健在海信大廈參加了一個簡短的揭幕活動,隨後在集團月度例會前宣布退休。此時離他1982年大學畢業加入海信,剛好40年;離他開始執掌海信,剛好30年。

歷經40年,周厚健把原來作為地方企業的青島電視機廠,發展為營收超千億的家電集團。

去年11月,72歲的海爾集團創始人、董事局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張瑞敏卸任,55歲的海爾集團董事局原副主席兼總裁周雲傑,接任海爾集團董事局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這意味着總部在青島的兩大家電巨頭均完成了新舊管理層的“交接班”,步入新發展階段。

事實上,這兩年海信集團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年輕的管理團隊已經逐漸接棒。64歲的海信集團原副董事長林瀾,接任海信集團董事長,他在海信國際化業務開拓方面成績顯著。

公開資料顯示,林瀾早年畢業於美國納西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獲博士學位;曾在科龍負責國際化業務,2006年隨着科龍被海信收購而加入海信;隨後,他一直負責海信的國際化業務,推動海信的全球化布局,包括在墨西哥、東歐建立北美和歐洲的生產基地。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去年11月業界就曾有“海信集團換帥”的傳聞,事實上此海信集團非彼海信集團。混改后,承接原海信集團核心資產的已變為“海信集團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周厚健、賈少謙當時仍是後者的董事長和總經理。混改后的海信集團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由自然人合計持股36.8535%。

海信集團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現為海信視像(600060.SH)、海信家電(000921.SZ)的第一大股東或實際控制人,而在前者混改完成後,海信視像、海信家電均變為無實際控制人。

“混改”激發了海信集團各層級管理、技術、營銷核心團隊的活力,2021年海信集團實現營收1755億元,比2020年的1411億元增長了24.38%,其中海外收入佔比達41.3%。2022年海信集團的營收目標是1975億元,意味着將向“世界500強”發起衝擊。

如今,周厚健為海信留下了技術基因、混合所有制的治理結構,還帶頭放棄可終身持有的股份,創造了“人在股在、人退股退”的股權激勵機制。

而青島家電另一巨頭代表的張瑞敏,則為海爾集團留下了“人單合一”的管理模式和激勵機制。在他的帶領下,海爾經歷37年,從一個瀕臨倒閉的集體所有制小廠,發展成為物聯網生態企業。他探索“人單合一”模式,把海爾從科層制企業轉型為由多個小微公司組成的可自驅動、自進化的企業。

張瑞敏、周厚健的相繼退休,意味着中國改革開放后勇立潮頭的第一代家電企業家逐漸“謝幕”。一個時代結束了,新的時代正在走來。如何打造真正的跨國公司、智能時代的科技巨頭、物聯網的生態“鏈主”,是周雲傑、林瀾們肩上的重任。

(0)
上一篇 2022-03-14 01:43
下一篇 2022-03-14 01:4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