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議禁止未成年人網游登上熱搜 人大代表李君:不要斷章取義

近期,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廣元市蒼溪縣白驛鎮岫雲村黨支部書記李君關於禁止未成年人網游建議衝上熱搜,引髮網友熱議。“開個兩會估計要得罪一個億的人,”李君在朋友圈裡感慨,附上了三個捂臉的表情,坦言自從公開介紹自己的建議內容后,收到大量批評意見。

經歷了上熱搜之後,李君在接受南都專訪時談道:其實被網絡廣泛轉發建議大多是斷章取義,“我完整的建議,是希望監管部門評估決策,首先考慮能否儘快推動遊戲分級制、嚴格實現強制人臉識別登錄,這兩項舉措將很大程度解決未成年人沉迷網游問題;如果這兩項舉措無法出台,那隻能選擇全面禁止未成年人玩網游。”

建議禁止未成年人網游登上熱搜 人大代表李君:不要斷章取義

建議網絡遊戲實行分級制、刷臉登錄

南都記者了解到,李君在關於加大網絡遊戲監管整治力度的建議中,提出了分級制、嚴控未成年人、刷臉登錄、控制廣告投放等四條建議。

2021年8月30日,國家新聞出版署下發《關於進一步嚴格管理 切實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網絡遊戲的通知》要求所有網絡遊戲企業僅可在周五、周六、周日和法定節假日每日20時至21時向未成年人提供1小時服務,其他時間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向未成年人提供網絡遊戲服務。李君說,“但現實中,很多未成年人使用長輩的身份證註冊遊戲賬號,政策效果並不好。”

由此他建議,要制定適合我國國情的網絡遊戲等級制度,使不同年齡階段的人玩不同級的遊戲。李君說,“比如六七歲的小朋友,肯定不玩網絡遊戲的,那我們可以開發一些單機版的益智類的遊戲。”同時,要進一步明確界定色情、暴力等不良信息的範圍和對製作、傳播不良信息者的處罰規定等。

他認為,還需要進一步完善網絡遊戲市場監管機制,明確網絡遊戲相關職能管理部門職責分工,對遊戲分級、內容審核、實名對應認定、家長監控和賬戶安全等方面監管落實到位,形成以法律法規、行政監督、行業自律和技術保障為核心的管理體制,強化網絡遊戲監管力度。在此條建議中,他提到了網絡遊戲分級制。

除此之外,應禁止遊戲類產品在網絡平台上投放任何形勢的宣傳廣告。李君表示,目前最低俗的廣告莫過於網絡遊戲廣告,不少網絡遊戲在宣傳推廣中,為博用戶眼球,提高點擊、試玩、下載率,往往高薪聘請一大波明星浮誇風格地代言,再採用大數據推送,甚至推送含有暴力、色情等低俗文化內容。建議在各種網絡平台禁止遊戲類廣告的投放,最大限度減少不良信息傳播。

李君認為,還應加大遊戲行業的准入門檻,要求運營企業必須要樹立社會責任意識,在產品上線運營前嚴格自查自糾,建立未成年人保護監管系統,自覺承擔起保障用戶權益以及保護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社會責任。

連續兩年提網絡遊戲監管建議:曾專門向網友受害者請教

南都記者關注到,這也是李君連續第二年就網絡遊戲監管提出建議。

建議禁止未成年人網游登上熱搜 人大代表李君:不要斷章取義

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廣元市蒼溪縣白驛鎮岫雲村黨支部書記李君。

李君自述介紹說,這是由於受到農村孩子生存現狀的觸動。“我自己是不玩網絡遊戲的,但我身邊有很多跟網游相關的不幸事例。農村留守兒童群體是網游危害的重災區,父母不在身邊,老年人根本管不住孩子,很多留守兒童因此沉迷於網游不能自拔。”

2021年8月,國家新聞出版署發布通知,規定網游企業僅可在規定時段向未成年人提供1小時服務。李君介紹,“在去年有關網游的建議提出后,受到了相關部門的重視。但漏洞並沒有封死。電商平台上賣網游賬號的比比皆是,遊戲賬號租賣已形成灰色產業鏈。”

李君強調,“很多孩子用大人的身份證信息註冊網絡遊戲賬號,甚至出現‘60歲老人’凌晨三點打網游還拿下“五殺”的笑話,明白人都知道,這些‘老年人’賬號實際上就是青少年用老人的身份證註冊的。”

“所以我今年決心繼續提建議,重點是圍繞如何封堵青少年沉迷網游的漏洞。我的建議是實施遊戲分級制度、強制實施人臉識別、限制網絡遊戲類廣告,通過這些舉措減少‘老年人’凌晨玩遊戲這樣的笑話。”李君說。

李君並不是資深網遊玩家,他表示,這些建議都是向專業玩家、網游受害者請教得來的。他也提到了朋友孩子的例子,他說,“朋友孩子曾是網游深度愛好者,讀書時偷偷摸摸地打網游,父母根本管不住,全家人都很痛苦,但後來他以頑強的意志擺脫了對網游的沉迷。正是他首先給我出了強制人臉識別的主意。實施遊戲分級的建議,也是我向專業人士請教后得到的。”

“社會普遍關心的問題我作為人大代表都不提,那我就失職了”

對於自己的建議衝上熱搜,李君告訴南都記者,“這也體現了社會的廣泛關注,當然也有可能是大家對此的看法、意見存在巨大的分歧。但整體來說,還是因為這是熱點問題、大家普遍關心的問題。”

“去年我的建議提出后,有很多人罵我。也有朋友提醒說,網游產業鏈背後是巨大的利益,希望我剋制一點。”李君坦言,“但我之所以堅持,是因為網游的發展已經脫離了娛樂的本質,是一群高智商成年人對未成年人精神和金錢的收割。”

“我的手機里保存着很多家長對網游的血淚控訴,全社會普遍關心的問題我作為全國人大代表如果都不提的話,那我就失職了。”李君說。

李君在採訪中也多次強調,當然任何行業都不應該一刀切來治理,要逐步推動行業向好的方向發展,也正因此,他對網絡遊戲的監管首先主張“分級制”。

另外,除了加強政府和平台對網友的監管,李君也提到,“家長也要起到嚴管的作用。家長如果縱容,那誰也沒辦法。”他也表示,如果未成年人不玩網游,可以多參加體育運動,有個健康強壯的身體,其次可以增加一些農業勞動教育課程,讓未成年人認識農產品,了解農業,懂農事。

(0)
上一篇 2022-03-10 14:58
下一篇 2022-03-10 14:5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