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3nm工廠即將動工:全球首發GAA工藝 功耗直降50%

三星的晶圓代工部門最近負面不斷,此前有消息稱部分員工涉嫌偽造和虛報5nm、4nm、3nm工藝製程的良品率,以致於高通這樣的VIP客戶都要出走,重新使用台積電生產驍龍8處理器。不過從技術上來說,三星現在依然是唯一能緊追台積電的晶圓代工廠。

雖然在7nm、5nm及4nm節點上落後了一些,但在接下來的3nm節點三星更激進,要全球首發GAA晶體管工藝,放棄FinFET晶體管技術,而台積電的3nm工藝依然會基於FinFET工藝。

三星之前表示,GAA是一種新型的環繞柵極晶體管,通過使用納米片設備製造出了MBCFET(Multi-Bridge-Channel FET,多橋-通道場效應管),該技術可以顯著增強晶體管性能,主要取代FinFET晶體管技術。

根據三星的說法,與7nm製造工藝相比,3nm GAA技術的邏輯面積效率提高了45%以上,功耗降低了50%,性能提高了約35%,紙面參數上來說卻是要優於台積電3nm FinFET工藝。

三星3nm工廠即將動工:全球首發GAA工藝 功耗直降50%

當然,這些還是紙面上的,三星的3nm工藝挑戰也不少,光是量產就是個問題,之前三星宣傳2021年就量產,實際上並沒有,最快也是今年,而且首發的是3GAE低功耗工藝,高性能的3GAP工藝至少要2023年了。

據韓國媒體報道,三星已經準備在韓國平澤市的P3工廠開工建設3nm晶圓廠了,6、7月份動工,並及時導入設備。

按照這個進度,今年的3GAE工藝應該也只會是小規模試產,大規模量產也要到明年了,跟台積電的3nm工藝差不多,兩家都因為種種問題延期量產3nm工藝了。

(0)
上一篇 2022-03-09 16:37
下一篇 2022-03-09 16:3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