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R5、DDR4性能到底差多少?WinRAR差距高達21%

DDR5可能是歷代內存中爭議最大的(不考慮短命的RDRAM),價格居高不下,性能提升有限,當下確實不是更好的選擇,但這也不代表DDR5一無是處。近日,AnandTech在測試12代酷睿入門級型號i3-12300的同時,順便詳細對比了一下DDR5、DDR4的性能。

測試用的頻率、時序分別是DDR5-4800 CL、DDR4-3200 CL22,都是JEDEC標準規範參數,也是目前最主流的規格。

DDR5、DDR4性能到底差多少?WinRAR差距高達21%

先看基準測試,一共有35個不同項目。

絕大部分測試中,DDR5、DDR4差距很小,都不超過5%,很多甚至毫無不同。

但也有一些例外,尤其是WinRAR,因為高度依賴內存帶寬,DDR5領先了多達21.7%。

另外,DDR5在AppTimer測試中領先接近9%,CineBench R23、GeekBench 5兩個多線程測試中分別領先8.3%、13.0%。

DDR5、DDR4性能到底差多少?WinRAR差距高達21%

接下來是遊戲測試,一共三款,都分別考察1080p、4K分辨率下的平均幀率、最低幀百分比。

DDR5還真的能帶來遊戲性能提升,不過大部分只有3-7FPS的樣子。

《孤島危機5》1080p畫質平均幀率是差異最多的,達到了15FPS,幅度為12.3%,另外《無主之地3》看起來優化也不錯,提升最多8.5%。

總的來說,DDR5內存在部分場景下確實有一定的優勢,但普遍幅度較小,還不足以真正讓人動心升級。

也許到了Intel 13代酷睿、AMD Zen4時代,隨着DDR5內存頻率、時序規格繼續改善,價格逐漸主流化,才能開始普及。

(0)
上一篇 2022-03-07 20:35
下一篇 2022-03-07 20:3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