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師:福特電動汽車業務未來或將進一步獨立

北京時間3月7日早間消息,據報道,不久前,福特汽車做出了該公司史上最大的決定——將電動汽車業務從傳統汽車業務中剝離出來。目前福特正進行重組。他們已經滿足了華爾街投資人一半的要求,儘管只有一半,但是這依然有着重大的意義,分析師們對該公司這一決定給出全面肯定。

分析師:福特電動汽車業務未來或將進一步獨立

福特正努力追趕電動汽車領域領先者特斯拉的腳步。近幾年,電動汽車成為了備受投資人矚目的項目,除特斯拉外,Rivian和Lucid Group等企業吸引了許多投資人的注意。但是最近一段時間以來,這些企業的股價出現了波動。

DataTrek聯合創始人尼克·科拉斯(Nick Colas)曾是一名華爾街汽車銀行家,他一直在認為車企將需要說服華爾街,儘早進行這種拆分。他表示:“車企並不常作出這種調整。這種舉措在生產方面總是會帶來風險,但也確實帶來了更清晰的管理問責制,從長遠來看,這是件好事。”

但福特的電動汽車業務和傳統燃油汽車業務並未完全分離。福特管理層所發出的信號是,儘管深受歡迎的野馬Mach-E銷量不錯,但是其電動汽車業務還沒有做好進入黃金時期的準備。福特選擇了更安全的做法,將其有前途的新興業務與早就實現了盈利的傳統汽車業務捆綁得更久。未來電動車部門(未來將被稱為福特Model e)和其它技術努力最多可以投資500億美元,而過去兩年該公司的現金流為400億美元,這意味着Model e將不必求助於債券或股票市場來資助擴張。在完成拆分之後,福特的傳統汽車業務將被稱為Ford Blue。

同時,福特或能消除其股票與純電動汽車相關的部分重大折價。福特選擇的折中方案是保持其業務的一致性,但從明年開始,電動汽車業務與傳統汽車業務將分別報告其業績,以便華爾街能夠開始評估電動汽車業務的增長趨勢,並對其進行獨立估價。

福特的這次拆分能否取得預期中的效果?從現在來看,很有可能。CFRA Research分析師加勒特·尼爾森(Garrett Nelson)表示:“我喜歡這個決定,我認為福特之所以作出這個決定,是因為以前遭遇過挫折。儘管福特成為第二大電動汽車銷售商,且其F-150Lightning電動皮卡過幾個月就將出貨,屆時其增速將加快,但其股價仍只有特斯拉的一小部分。”

福特高管強調稱,拆分電動汽車和傳統汽車業務可能會給該公司帶來運營和財務方面的優勢。福特CEO吉姆·法利(Jim Farley)表示,在完成拆分后,該公司發展所需的資金不必依靠資本市場。法利的助手在新聞發布會上解釋了在電動汽車和燃油車業務之間分攤成本的計劃細節——削減傳統部門的成本,增強兩部門間的合作,從而提高盈利能力。

該計劃的核心是到2026年削減高達30億美元的年度成本,主要目標包括廣告預算(據Statista估計,2020年福特僅在美國的廣告支出就達18億美元),以及每年40億美元的保修費用。Ford Blue公司總裁庫馬爾·加爾霍特拉(Kumar Galhotra)表示,他們將通過提升汽車的質量來解決這一問題。尼爾森說,該公司也可能壓縮在美國之外的成本,比如在歐洲、亞洲地區的一些虧損業務。

新的電動汽車,特別是F-150Lightning,或許能加速福特增長。此前福特宣布,該車型已經獲得了超過25萬份訂單,目前他們正全力提升產量,目標是今年內開始向客戶交付。F-150是福特最受歡迎的燃油皮卡,而F-150Lightning不僅僅是將其進行了電動化,還重新設計了駕駛座艙,使其更具豪華感。

福特此前稱,預計到2026年,其汽車銷量的三分之一(約200萬輛)將來自電動汽車。去年,該公司在美國共銷售了約72.6萬輛F-150。但是我們依然有理由認為,未來福特電動汽車部門還將進一步獨立。

韋德布什分析師丹·艾夫斯(Dan Ives)表示,種種行動可能使福特更好地完成剩餘的拆分,且福特可能會在2024年左右完全分拆其福特e部門。關鍵將是繼續提升電動車型野馬Mach-E的銷量,該車在2021年的銷量超過2.7萬輛,約為汽油動力版野馬的一半。此外,該公司還需要兌現此前承諾的電動版F-150和針對小型企業的電動車型E-Transit商用車,並逐步增加其它電動車型。

該分析師表示:“鑒於F-150的成功,在12到18個月內,投資者將希望看到他們籌集資金並加倍投入。當他們開始報告電動汽車部門的銷量時,我們就能看到電動汽車業務的市場需求,然後對其進行估值。這是最終剝離電動汽車業務的第一步。”

福特管理層所面臨的根本問題不僅僅來自汽車行業,還包括能源行業。在能源業務領域中,傳統的碳密集型業務正受到可再生能源的威脅,現有企業正受到環保人士的攻擊,要求考慮分拆。殼牌公司就曾面臨激進人士的攻擊,其首席執行官反駁說,投資者未能理解當前的現金生成模式對未來的可再生能源投資的重要性。而在過去的一年中,包括通用電氣和強生在內的著名企業的重組,顯示出目前環境問題正在被越來越多的人所重視。

賓夕法尼亞大學沃頓商學院管理學教授埃米莉·費爾德曼(Emilie Feldman)專門從事企業重組和資產剝離方面的研究,她表示福特和其他可能效仿其做法的車企並沒有發布可能改變企業結構的最終決定,也就是將電動汽車業務和傳統汽車業務完全拆分。

她說道:“考慮到現金流及其業務間的相互依賴性,福特的傳統汽車和電動汽車業務目前整合在一起仍有價值。不過,一旦電動汽車技術將來得到進一步發展,這種方式將會改變。”

市場充滿了分離的價值最終超過整合的價值,然後資產最終剝離的例子。費爾德曼表示:“這種情況在各個時期、各行各業都曾出現,我認為也會發生在汽車行業中。”

摩根士丹利分析師亞當·喬納斯(Adam Jonas)表示,通用、大眾等汽車製造商也將考慮是否作出類似決定。但是並不推薦福特股票的喬納斯認為,依靠現有業務的現金流投資於高風險的電動車業務,代價不小。

如今,發展電動汽車所需要的資金依賴於美國卡車市場當前的火爆程度,在接下來的幾年中,福特可能將會繼續擁有這些有利條件,傳統車型所帶來的資金能夠幫助福特實現電動汽車方面的目標。但是如果經濟衰退來臨,他們就將無法繼續這樣做了。科拉斯表示:“汽車產品的利潤狀況是有周期性的,傳統車型帶來的資金將會消失,而福特每年還要在電動汽車方面投資50億美元。當傳統車型銷量大幅減少時,這些資金將如何持續?”

如果徹底拆分電動汽車部門,福特可能無法獲得特斯拉那樣高的市值,因為在未來8年中,該公司的大部分利潤將依然來自傳統的F-150車型的銷售。但目前的環境為福特在需要資金時分拆電動汽車提供了更好的條件,並在下一次經濟衰退時為該股的股價提供了底線。科拉斯稱:“福特電動汽車部門的IPO一定會為自己找到市場。”

(0)
上一篇 2022-03-07 11:25
下一篇 2022-03-07 11: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