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永浩鐵了心要去“元宇宙”

羅永浩不愧是互聯網行走的熱點,一條微博加上些許影影綽綽的回應,便在這個周五空降熱搜和財經科技媒體內容C位。11月5日,羅永浩在微博中稱:“我們的下一個創業項目是一家所謂的‘元宇宙公司”。旋即,迅速在微博及其他社交平台掀起了一股討論熱潮。

羅永浩鐵了心要去“元宇宙”

對此,羅永浩隨後在微博回應:“早晨發了個帖,轉了 Shaan Puri 的元宇宙觀(原帖英文),他的想法跟現在對元宇宙的普遍庸俗理解和炒作完全不同,並且有非常深刻的洞察。我早晨想表達的意思是從他的這個定義出發,大多數的 IT 公司,其實都是在領着我們走向元宇宙,我們即將啟動的新創業公司也是一樣。”

放過了造車,卻終究沒放過元宇宙

坦白說,羅永浩本分直播帶貨的這段時間裡,輿論場關於他的討論大多是具體到帶貨相關的爭論,並未上升到行業興衰的擔憂。直到造車熱潮浩浩蕩蕩席捲整個互聯網企業時,人們又開始敏感起羅永浩的最新動向。

尤其3月30日,雷軍宣布造車引發了熱議,微博、知乎上便湧現出一大批請願的網友,訴求大同小異——“希望羅永浩老師高抬貴手,不要宣布進軍造車行業,放過新能源車企。”

如今看,羅永浩確實放過了造車,卻終究沒有放過元宇宙。

其實仔細想想,這個選擇“性價比”非常高——2021年以來,“造車”與“元宇宙”這兩股熱潮成為攪動整個互聯網的風口,前者隨着一批造車新勢力的產品落地,入場難度係數已被陡然拉升至“地獄級”;後者隨着扎克伯格這個“頭號元吹”的改名依舊處於全網發熱發燙的概念階段,顯然更容易通過“語言的藝術”擠上牌桌,尤其元宇宙最近在資本市場的勢頭一度要蓋過造車,這個詞出現的頻率之高,連羅永浩都為之改變了信仰。

但真當羅永浩要涉足元宇宙,很多人心情又變得複雜起來。於是,網友們又撿起“行業冥燈”的梗繼續揶揄羅永浩,比如,“行業冥燈已現,元宇宙或迎來最大變數”、“元宇宙要變成完宇宙了”、“將元宇宙的火苗摁滅在概念階段”等等。

羅永浩鐵了心要去“元宇宙”

在此之前,曾有記者問羅永浩,“如果不做電商直播,想做什麼?”他回答:“在我個人原來的規劃里,可以做脫口秀,但有可能會晚一點,我特別熱愛科技行業,這件事不能晚。”

而且在此前《海克財經》報道中,羅永浩非常喜歡拭劍將軍的故事:

“這個故事講的是有一年光武帝劉秀打了敗仗,巡視軍營的時候看到大家士氣很低落,一個個地要麼躺地不起,要麼暗自垂淚,只有一位年輕人在不動聲色地擦拭刀劍和盔甲,準備第二天的戰鬥。劉秀當場認定此人必能成就一番大事。後來果然。他就是東漢大將吳漢。”

等於說,直播帶貨雖然讓他再次“封神”,也再次向資本證明了其市場號召力,但這只是其迂迴實現“科技事業”復興的折中選擇,此刻的蟄伏、蓄勢都是為了日後江湖再戰。

而且從官方動向看,“重返科技行業”的規劃或許已經被提上了日程——10 月 20 日,網上曾傳出過“羅永浩將在還清債務后重回科技界”的傳聞。彼時,針對Smartisan OS 官方發布《關於鎚子論壇下線的公告》稱鎚子論壇將於近期停止服務和運營,有網友在微博對羅永浩表示,心裡難捨,期望心中的火還能重燃。

羅永浩回應稱,“看得淡一點。嗯,火苗一直都在…… 我明年春天就重返科技行業了。而且是還完債的當天就會回去。”

羅永浩鐵了心要去“元宇宙”

對此,虎嗅10月20日向羅永浩團隊求證,得到的回應是,“他(羅永浩)的興趣是這塊,還完錢他會去做軟硬結合的、平台級的、面向消費者的科技產品。”

說回本次羅永浩將重新創業的事情,單從今天羅永浩微博及回應看,數字生活相關的領域都可以蹭到元宇宙的概念,其團隊對虎嗅的回應依舊是,“他(羅永浩)沒改變想法,想做的依舊是一款軟硬結合的科技產品。” 所以,只能盲猜了。

首先,遊戲產業是當下踐行元宇宙的先驅者,但其對團隊、資金、渠道、研發要求都非常高,如今競爭已然白熱化,且正面臨著政策的不確定性,遠非羅永浩能玩的轉;其次,如果投身到VR、AR等應用研究,羅永浩並沒有什麼優勢。

對此,羅永浩也表示自己要做的不同於此前市場熱炒的基於元宇宙應用的科技公司。並且,他還引用推特博主 Shaan Puri 對於元宇宙的理解:

Shaan Puri 認為,人類對於元宇宙的理解存在誤區,大部分人認為元宇宙是一個虛擬世界,但是真正的元宇宙其實並不是某個空間,而是某個奇點時刻,比如人工智能比人類聰明的那一刻、人們的數字生活價值大於物理生活的那一刻。

但是,轉向元宇宙不是一夜間發生的事,而是需要 20 年的發展,生活中重要的事情都會數字化,例如工作從工廠轉到電腦,朋友從鄰居變成訂閱者,遊戲從籃球、足球變成《堡壘之夜》等。羅永浩表示,Shaan Puri 對於元宇宙的理解比扎克伯格靠譜多了。

從這個角度出發,我們未來在科技行業要做的很多事,都會不可避免地引領我們走向這個元宇宙,甚至不管我們是否願意。

可見,羅永浩下一個要投身的創業項目依舊撲朔迷離。這倒也符合老羅賣弄玄虛的性格,所以他才說,“我們的下一個創業項目,竟然也是一家所謂的‘元宇宙公司’”。

不過,躺平觀念在年輕人中蔓延的當下,這個快50歲(1972年出生)的中年男人,屢戰屢敗,但依舊沒有學會放棄尤為可貴,就像他自己說過的那樣,“不要難過,我還年輕,充滿無限……好吧,也沒那麼無限啦,反正還有很多很多可能性”。

羅永浩扮演“羅永浩”

這麼多年以來,羅永浩一直在成功扮演“羅永浩”。

早年其憤青的很徹底,敢於跳上舞台對資本加以羞辱,他說”80%的投資人都是傻子,風投的那幫孫子只要有錢賺就會撲上來,不用慣着他們,否則你去舔他們也是白舔。”

那時候,他梳着中分,穿襯衫不系扣子,邁着外八字,敢在離開新東方時嘲諷俞敏洪“你如果是一個商人,純粹是為了錢,大大方方賺錢當然沒有什麼不好,但總是披着理想主義的外衣,把自己塑造很高尚很純潔就太虛偽了,我很討厭虛偽”。彼時,羅老師那些在新東方講的段子得到了極大的普及,很多人保持沉默是因為交不起學費。

此後,羅永浩開牛博網、做鎚子手機,論演講水平出類拔萃、論廣告創意皆屬業界一流,也在事業轉型過程中逐漸成為一代互聯網名嘴,成為步履蹣跚從社會底層往上翻騰的勵志典型,是草根群體在鐵板社會翻身的樣板。

羅永浩鐵了心要去“元宇宙”

尤其鎚子手機時代,羅永浩志在改變手機行業格局,他那句經典名言猶在耳畔,“等鎚子做好了,將來必會收購走向衰落的蘋果公司,並復興它,這是我餘生義不容辭的責任。”

然而,鎚子科技東一榔頭西一棒子,手機、充電寶、凈化器、手機殼、旅行箱啥都插一腳,從資本手中奪過十幾億資金進行再分配,最終哪款產品都沒能兌現發布時吹過“做最好”的牛皮,鎚子手機始於轟轟烈烈,卻在“賣身”中褪去光環。

闌夕曾在文章《堅果手機:羅永浩的強弩之末》一針見血指出:羅永浩的擁躉熱衷於將其個人的影響能力等同於企業家的經營能力,這被稱為“聚光燈的幻覺”,過度沉迷基於某種特定族群之內的眾星捧月,會使對象高估自身行為的顯著性。

不過,你永遠叫不醒裝睡的“錘粉”,在他們看來,T1是敗給了王自如的馬後炮(收了錢做測試,等發售了以後開始各種黑);T2是敗給了代工廠的倒閉導致出貨延期(時間);M1和M1L是敗給了貼牌取代T3的設計失敗;而堅果R1輸在小企業的高價定位,Smartisan操作系統輸在了生不逢時。

直到羅老師接連在子彈短信、鯊壁塗層、小野電子煙受挫,錘粉再也壓制不住黑粉的反撲,那些按耐已久的網友拿出早已編排好的段子和嘲諷一天問候羅老師三次。

甚至,彼時有從業者認為,“羅永浩純粹屬於投機,什麼行業處於風口,是熱門賽道他就搞哪個,反正都搞不好。”甚至,有網友認為,“羅永浩存在所產生的干涉效應,會嚴重傷害他所進入的行業。”故而,便在越來越多看衰的討伐聲中為羅永浩賜了個“行業冥燈”的雅號。

不過話說回來,多數人欠了巨額債務只有兩條路,要麼遠赴他鄉如賈躍亭一般背負着道德譴責繼續別墅靠海的生活;要麼申請個人破產保護,釐清債務和生活的界限,讓投資人和供應商自己認栽。而對於羅老師,無論選擇人間蒸發或是利用法律武器“保護自己”都不是最優解。

從雅思名師到牛博網公知,從打假鬥士到錘科CEO,即便羅永浩在行業選擇上行差踏錯,但是他的人生在不斷轉變的人設中螺旋上升,因為他的價值早已和粉絲深度綁定,只能走上第三條最艱難的路——獨自扛下所有債務。

事後看,羅老師在鯊壁塗層、電子煙領域的碰壁很大程度上是在受巨額債務壓力影響下的誤判,大概是在理性評估其自身資源和優勢后,羅永浩最終明白只有淋漓盡致展現其“語言藝術”的行業老天爺才會賞飯吃,比如營銷,比如銷售。不過,自從3月19日羅永浩發微博稱“決定做電商直播”開始,網友展開了激烈的兩極分化討論,要不樂見其成,要不極盡嘲諷。

但羅永浩並沒有太受那些看衰者的影響,依舊在2020年4月毅然決然投身到直播帶貨行業。事實也證明,他沒有選錯——2020年4月1日,在媒體唱衰、債台高築的絕路下,羅永浩裹挾着巨大的流量在抖音開啟了直播首秀,3小時內共計賣出91萬件商品,累計實現了4800萬人觀看,交易總額一舉超過1.1億。

圖片來源:每日經濟新聞
圖片來源:每日經濟新聞

後來的事大家都知道了,羅永浩用一年的時間完成了30億帶貨額的成績,累計觀看人數超6億人次,成功躋身全網帶貨前三甲(最新電商統計數據顯示,羅永浩僅次於薇婭、李佳琦),他終於在一路蹣跚摸索中踩准了直播電商的風口。

為此,有錘粉再次被老羅的擔當所深深折服,“說實在的,老羅做的還不夠嗎,他完全可以走一條更輕鬆的路,去申請破產,那樣公司債務斷不可能全壓在一個人頭上,但那顯然不是老羅的性格,所以他硬生生扛下了幾個億債務,在全網群嘲下上演了一出‘真還傳’。”

羅永浩鐵了心要去“元宇宙”

坦白說,當羅永浩在交個朋友直播間習慣性喊出“3、2、1,上鏈接”時,或許他已經坦然接受了主播這個身份;但對於習慣了羅老師懟天懟地的網友,一時間是有點難以接受他在直播間笑臉迎客的樣子——如此愛惜羽毛的一個人,如此驕傲的一個人,卻不得不為了還債放下從前的身段。

他說過,“我不是在乎輸贏,我只是認真”,如今看消費者確實用真金白銀認可了羅永浩的認真。而且,不同於其他主播,羅永浩在推薦某款產品時也一定會善意提醒謹慎購買,正是這種真誠、負責任的態度為“交個朋友”直播間圈了不少路人粉,用粉絲的話說——“這很羅永浩。”

對此,《時尚先生》對羅永浩直播帶貨的評價倒也中肯:

“無論看過多少新聞,當第一次看到48歲的羅永浩出現在手機的直播屏幕里,如同一個慈眉善目的大叔那樣,給大夥推薦物美價廉的好產品時,有那麼一瞬間會讓人以為自己是在看電影,羅永浩甚至是在扮演羅永浩。”

此外,羅永浩與其他頭部主播不同之處在於,“除了超強的帶貨能力,嚴格意義上說,老羅是一名具有企業家特質的頂流主播。”交個朋友科技創始人黃賀曾對虎嗅說道。

圖片來源:騰訊深網
圖片來源:騰訊深網

也是自此之後,企業家帶貨的隊伍不斷壯大,從董明珠、梁建章再到、李彥宏再到去哪兒網CEO陳剛、盒馬鮮生CEO侯毅、京東零售CEO徐雷都秀過自己的銷售技巧。

等於說,羅永浩的直播帶貨事業風生水起不僅將自己從債務的泥潭中抽身出來,還對整個企業家群體解決疫情之困打開了思路。

寫在最後

這些年,羅永浩無時無刻不在製造、傳播話題,站在聚光燈下試圖將自己打扮成“中國製造的救世主”,但越是讓人看不懂反而越證明他才是這個時代經久不衰的“網絡紅人”。

對此,互聯網營銷專家裘建偉(化名)對虎嗅表示,“羅永浩其實是中文互聯網非常值得研究的現象級案例,這麼多年其一言一行依舊會被互聯網迅速放大、肆意傳播,這是非常罕見的,他沒有非常強的時代局限性。”

不過,無論你是喜歡還是討厭,都是在成就為羅永浩的“名聲”。畢竟,娛樂圈已經證明“紅”和“黑”都是實實在在的流量,甚至“黑”的性價比可能更高一些。

作者/黃青春

(0)
上一篇 2021-11-05 22:25
下一篇 2021-11-05 22: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