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費風波中的VIPKID

胡躍玲買課時曾經專門注意過,VIPKID承諾的退課周期為兩到三周。現在,她的退課訂單已經發出35天,仍未收到退款。“訂單消失后又回來,現在能夠查詢到了。客服的回復是國慶前能走完流程”,但一天不拿錢,胡躍玲的心裡就沒有底。

▲學員的退費單。受訪者供圖
▲學員的退費單。受訪者供圖

近日,安徽蕪湖市民胡躍玲向新京報記者反映,她給兒子報的VIPKID課還剩100多節,申請退費已經30多天,仍沒拿到退款。

新京報記者採訪發現,胡躍玲並不是孤例。VIPKID的一些家長們稱,在機構原本承諾的退費期內不但沒拿到錢,大量退費訂單還一度被取消,這更讓家長們深感不安。

VIPKID方面告訴新京報記者,11月底前所有退費將會基本到位,“還需要一點時間。”

VIPKID家長遭遇退費難

老闞的兒子報了VIPKID的課程,3年來孩子一直和屏幕那頭的外國人“聊天”,進步明顯。尤其是性格開朗活潑的Jacob老師,很得兒子喜歡。課程壓力不大,開銷也讓老闞覺得“在接受範圍內”。

最終他還是決心退款,原因是聽到風聲,類似的課以後都不被允許。“晚了怕拿不回錢。”7月23日,他聯繫班主任開始申請退款。

就在他發出申請的第二天,《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正式公布,“雙減”政策正式出台。《意見》提出,“校外培訓機構不得佔用國家法定節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組織學科類培訓。……嚴禁聘請在境外的外籍人員開展培訓活動。”

7月23日發出申請后,老闞打過無數次客服電話,也曾投訴到相關行政主管部門。8月26日,18300元退款到賬,老闞的心算是放下了。

但一些反應比他慢的家長,遇到了退費困難。胡躍玲在8月19日聽說VIPKID的“鯨魚小班”受政策影響,課程無法繼續,隨即聯繫班主任,要求退回課時費。

“我們還剩107節課,按照VIPKID此前關於退款的說明,除去贈課,退費應該還有一萬多。”

胡躍玲的退款申請被通過並進入系統,但直到9月8日,不但沒拿到錢,還發現退款申請訂單被取消,班主任也被更換,“售後電話客服人員說公司退款系統在維護。”但也有班主任跟她說,“退款是被公司統一取消的,因為需要上報教委,再統一審批。”

胡躍玲買課時曾經專門注意過,VIPKID承諾的退課周期為兩到三周。現在,她的退課訂單已經發出35天,仍未收到退款。“訂單消失后又回來,現在能夠查詢到了。客服的回復是國慶前能走完流程”,但一天不拿錢,胡躍玲的心裡就沒有底。

9月14日下午,新京報記者以學生家長身份現場探訪VIPKID位於北京惠通時代廣場的辦公地,接待的工作人員稱,政策出台後,前來退費的家長“確實多了很多”。

一名VIPKID的在職班主任稱,政策出台後,自己負責的家長中,目前有20%-30%想要退費,“很多人(還沒申請退費)是因為還不了解(政策出台的)情況。”

▲位於北京惠通時代廣場6號樓的VIPKID總部門口。新京報記者 楊雪 攝
▲位於北京惠通時代廣場6號樓的VIPKID總部門口。新京報記者 楊雪 攝

“退費有效期”的問題

胡躍玲尚有商討退費的餘地,另一名學生家長萬筱則被卡在“退費有效期”的問題上。

萬筱的兒子今年上四年級,買課、轉課加上各種贈課,在VIPKID她的兒子名下還有220節課,如果每周上一節,上完還需要3年。萬筱說,“現在很多課都只能放到平時上,沒辦法再排口語一對一課程,一周一次都不能保證。”

根據北京市出台的有關政策,要求“確保學生過重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長相應精力負擔於2021年底前有效減輕、兩年內成效顯著”,行業內對此的解讀是2021年底前,不符合現有規定的線上教育課程都需要下架。這意味着萬筱兒子的一對一課程,幾乎沒有可能在課程全面下架前消耗完。

目前,VIPKID給出了一些兌換方案,可以用外教一對一口語課,兌換其他還能正常運營的課程產品。“我們現在轉課進行得是比較順利的。”VIPKID一位內部人員坦言,“轉課多一點,壓力就更小一點。”

班主任提供的兌換方案是現在的一節課,可以兌換三節新課程。萬筱不願接受兌換,想要退費,但因為下單買課的時間已經超過了“退費有效期”,退費申請被拒絕。

同樣的問題也困擾着王偉。2019年8月,王偉給孩子買了288節課,共計花費4萬餘元,政策出台後周末不能再約課,他想要退費,也被告知超過了退費有效期,“現在還有201節課,那要是上到課程下架都上不完,怎麼辦?”

根據《VIPKID課程服務協議》中關於退費有效期的相關規定,開課後180個自然日內可申請退費,超過這個時間則不能退費。但在目前政策的背景下,這樣的規定是否有效?北京市法典航艦律師事務所張德志律師表示,從法律角度來講,這條規定值得商榷。“超過180天也可以行使法定解除權,也就是說,由於一方原因或者不可歸責於雙方的原因導致合同無法繼續履行,合同目的無法實現的,學生家長有權要求解除合同和退款。無論是否存在約定解除權,只要條件滿足,都可以依法行使法定解除權。”

對於退費有效期的問題,VIPKID方面沒有給出回應。

▲9月14日,VIPKID北京總部接待人員稱,最近前來現場退費的家長明顯增多。新京報記者 楊雪 攝
▲9月14日,VIPKID北京總部接待人員稱,最近前來現場退費的家長明顯增多。新京報記者 楊雪 攝

“還需要一點時間”

曾經估值高達45億美元,擁有80萬付費學員、7萬北美外教、高達80%的市場佔有率……VIPKID這家教培行業名副其實的獨角獸,在短短的6年裡一飛衝天。

據新京報記者了解到,兩個月內,VIPKID接連關停了全國數個城市的分支機構。“近期裁員了1000多人,主要削減的是班主任和產研,業務量確實沒有那麼多了,需要的人員也相應減少。”VIPKID內部一位不願具名的人士說。

2021年年初,艾瑞諮詢發布的《中國在線教育行業研究報告》稱,在線教育行業“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需求旺盛但仍靠資本輸血,變現模式成熟但普遍虧損。教育學者熊丙奇認為,“‘雙減’中關於機構必須轉成非營利性機構的限制,堵住了資本進入的底層邏輯。但資本一旦退出,加上經營狀況不好,能剩下的機構不多。”機構無法生存,除了裁員問題和退費糾紛,更需要擔憂的是,大量的需求或導致培訓轉入地下。

9月6日,教育部辦公廳發布《關於堅決查處變相違規開展學科類校外培訓問題的通知》,提出查處“准變異形態”,主要內容包括以諮詢、文化傳播、“家政服務”“住家教師”“眾籌私教”等名義違規開展的學科類培訓。

近期以來,教培巨頭們都在謀划轉型,VIPKID也不例外。

接近VIPKID的消息人士說,VIPKID最大的優勢還是數十萬的家長以及大量外教,“現在的思路是圍繞這兩個資源來干一些事,比如教外國人學漢語,境外的老師教外國的學生、教成人,未來AI課等等。”

未來如何走,還需要慢慢看,眼下VIPKID面臨的最迫切問題,就是處理退費。

新京報記者了解到,9月20日前後,已經有一部分家長拿到了退款。

“現在人手不足,退費的數量又不斷增多,所以造成退費周期變長。”VIPKID有關人員稱,近期VIPKID推出了一系列新產品供原有用戶兌換,退費將於11月底前基本到位,“還需要一點時間。”

(應受訪者要求,文中胡躍玲、萬筱、王偉為化名)

文/新京報記者 楊雪 實習生 郭莉莉

編輯 袁國禮

(0)
上一篇 2021-09-27 02:32
下一篇 2021-09-27 02:3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