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冬天是最後一個與新冠伴隨的寒冬?高福:下定論為時尚早

日前,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談及此前有專家提出“2021年冬天是最後一個新冠伴隨的寒冬”的觀點,他表示,做此定論可能還為時尚早。

“做出這個結論,可能主要是看到了新出現的奧密克戎傳播力增強,致病力卻減弱,這是一個理想狀態。但是,真實數據並沒有告訴我們,它減弱到了比流感還低的程度。”高福表示,病毒本身在適應人類,也在變化。“當然,不同專家可以持有不同觀點。我個人認為,預測今年冬天以後人類社會能否接受新冠病毒,現在還沒有到這一步。”

截至2月,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累計報告接種新冠病毒疫苗312411.8萬劑次,全程接種率達87.6%。針對“依然有散發疫情發生,免疫屏障還能否建立”的問題,高福表示,最初最理想狀態是,打完疫苗免疫屏障就建立起來了。但現在看來,由於病毒本身的特點,最初設計的目標沒有達到。

不過,高福指出,通過接種疫苗建立起的群體免疫,能夠防重症、防死亡。“所以現在還是呼籲大家,要把疫苗打起來,尤其是老年人和有基礎性疾病的易感人群。”高福認為,新冠疫苗對個體,能夠防重症、防死亡。對群體,依然能夠建立群體免疫,即使有傳播,傳播率也會下降。

高福強調,新冠疫苗未來的接種策略,將會根據新冠病毒的特性、疾病流行、疫苗特性等情況進行綜合研判。

(0)
上一篇 2022-03-06 16:14
下一篇 2022-03-06 16: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