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談孟羽童如何定位:有沒有考慮接班人,最喜歡哪個標籤?

說起“心頭好”孟羽童,視頻里的董明珠笑得眼睛眯成了一條縫。她說,孟羽童在格力有半年時間,通過和她接觸,發現羽童很有可塑性。3月4日晚,全國人大代表、格力電器董事長董明珠通過視頻連線方式接受中國新聞周刊專訪。除了孟羽童,我們還問了她關於格力接班人、格力戰略調整以及政商關係等“敏感”話題。

董明珠。圖/受訪者提供
董明珠。圖/受訪者提供

此前2月28日,董明珠全票當選格力電器董事長,新任期為期三年。完成本屆任期,董明珠執掌格力電器將達13年時間。

董明珠是四任全國人大代表,外界賦予她的標籤有“網紅董小姐”、“商界鐵娘子”、“帶貨女王”、“霸道女總裁”等,不一而足。哪個標籤最能代表董明珠?董明珠又最喜歡哪個標籤呢?

談格力戰略:要穩健發展

中國新聞周刊:在你的新任期開啟后,格力電器在戰略層面會有大的調整嗎?

董明珠:第一,格力電器要穩健發展,不能出現任何事件或讓企業面臨困難局面,這個戰略一定要守住。第二,股民這麼多年投資,希望獲得回報,這對我們也很重要。那麼用什麼方式回報,是炒作還是假信息?我們主張用企業創造的價值,創造的收益給他們回報。

在企業發展上,有三個板塊:一是從家用空調到電器產品全品類覆蓋,下一步是智能家居。企業一定要賺錢,但賺錢一定不是企業目的。

我們進軍了裝備領域,現在已經可以做各種各樣的數控機床,有的已成為高端汽車裡面核心部件的加工設備。以往很多家用電產品很多部件都是進口,現在我們有這個能力了,這是第二個板塊。

第三個板塊就是掌握關鍵零部件核心技術,比如電機、驅動器、減速器,關鍵的核心部件,我們都能自主掌控。這是最讓我們驕傲的,過去我們無能為力只能進口。此外,未來新能源也是我們的發展方向。

談接班人:有忘我犧牲精神的才能做一把手

中國新聞周刊:有人認為董明珠就是格力,格力就是董明珠。沒有了你的格力就會失去靈魂。你對這種觀點怎麼看?

董明珠:我覺得每個階段,企業都需要有這樣一位靈魂人物。靈魂人物也不是單一的,還要有一個團隊。我屬於挑戰型的,我的團隊也要具備這種挑戰精神。

團隊還要有創新精神、不畏難的精神。對我們來說,疫情就是巨大挑戰和困難,傳統模式下幾萬家經銷商,我們怎麼解決?必須要有一個靈魂性人物來做,現在我這個團隊很團結,以前是我一個人玩命,現在大家都在拚命。

中國新聞周刊:你是否有接班人計劃,你心中的接班人是怎樣的?

董明珠:經常有別人問我,但我還是要講。早在2001年時當總裁的時候,當時有人問我,董總新上任總裁,要燒三把火嗎?我說沒有火,就一件事,培養接班人。

其實我們當時就有這種意識,既然想打造百年企業,就要有一個梯隊來完成,這是第一點。第二是有完美的團隊,第三是要有一整套可操作的現代化的,不斷提升改變的制度。

現在是我當董事長,別人當董事長,制度是可以改的。我認為人是最重要的。格力的人必須要有忘我的精神,為別人犧牲自己的精神,這樣才能做一把手。

目前來看,我們現在的團隊有幾個人都不錯,我刻意讓他們在一個平台上(競爭),我相信一定有人能脫穎而出,脫穎而出的這個人能帶團隊走得更好。

中國新聞周刊:也就是說,你現在培養了一批人,然後(接班人)在一批人中脫穎而出。

董明珠:對。

談孟羽童:不是簡單的當網紅培養

中國新聞周刊:格力從不缺少話題,你的秘書孟羽童在抖音上有將近200萬粉絲,你說過要將她培養成接班人。而在外界看來,孟羽童是你推出的營銷網紅。你怎麼看?

董明珠:(提到孟羽童,她笑得眼睛眯成了一條縫)站在不同的維度可能會有不同的評價。比如我看你(記者)戴個眼鏡,側面看就不是這種感覺。

我認為企業一定要關注年輕人成長,這是義不容辭的。羽童我認識她的時候,覺得這小孩身上有很多亮點,也有品行,比較講誠信,也積極向上,還富有挑戰精神。

在格力待了半年的時間,通過和羽童的接觸,我發現這小孩是有很多可塑性的東西,最後通過這場(綜藝)節目,她留在了格力,現在在我身邊當秘書。

我不是簡單的把她作為網紅來培養。一個人要成為管理者,方方面面都要去體驗。即使大家認為她是網紅也不奇怪,在實踐中也的確會參與董明珠店的銷售工作。

中國新聞周刊:也就是說,你是把孟羽童當作一個管理者來培養的。

董明珠:對。

中國新聞周刊:對於像孟羽童這樣的年輕人,對於90后00后,你有什麼寄語?

董明珠:在格力,90后孩子有很多,現在有幾萬人。從我所能夠面對面看到的,感覺她們都是有一種活力,她們不是沒有夢想,從內心講都很想做一件自己的事,關鍵是我們要營造一個環境,讓她們各自找到最精準的崗位,為她們提供平台。

年輕人要放下自我。我自己親身經歷這麼多年,有委屈,遇到過困難,甚至遇到過別人不理解,但面對困難要有強大的心理,就是我到底要幹什麼?比如一個本科生,可能要從頭做起,你可能要到車間去當普通工人,看你能不能放得下,當工人有什麼不好呢?其實當工人可能比一開始就進辦公室的人,更有發展空間,對基層了解得更清楚,對自己知道想成為什麼樣的人,對未來可能更知道怎麼去做。

談標籤:最喜歡人大代表身份

中國新聞周刊:你身上有諸多標籤,“網紅董小姐”、商界“鐵娘子”、“帶貨女王”“營銷女王”“霸道女總裁”“空調女王”“全國人大代表”……請問哪一個最能代表董明珠?

董明珠:如果真的要選,最喜歡人大代表(身份)。我覺得這不僅是標籤,作為人大代表,對企業來講是在履行社會責任。通過這樣一種制度,將搜集到的信息反映到中央、國務院層面,從而讓國家做出更好的決策。

中國新聞周刊:你上綜藝、搞直播帶貨,為何這麼拼?同齡人都在跳廣場舞或休閑旅遊。

董明珠:這也是閱歷(的原因)吧。我從普通業務員開始做起,當時想的很簡單,就是一輩子把銷售做好,把本職工作做到極致,做銷售里最棒的,儘可能把工作做得最完美。

當時認為這輩子是業務人員,也沒有任何奢求,後來遇到集體跳槽事件,企業沒有銷售了。企業像人一樣,腸胃不行,沒有營養吸收,不能賺錢如何滋潤心臟。所以銷售對企業至關重要。格力又給了我這個平台,才能把銷售做得這麼好,我覺得人還是要有一種感恩的心態。

在這個崗位上,就不能讓企業的利益受到損失,營銷又是一個特別有挑戰性的工作,既要做好銷售通道維護好市場,同時要維護企業的利益。當時對我來說也是非常矛盾的,90年代初一年可以拿100多萬,回來(格力)后就拿10萬,從經濟角度算不想回來。但後來想人的價值是什麼,錢是賺不完的,讓你帶團隊,就是給你提出了一個挑戰,你敢不敢去應戰。

實際上就是挑戰自己的過程。所以我就答應了,一路做到今天。感恩別人同時也要感恩自己,其實你通過自己的努力愛上這個(事業)的時候,你就不會輕易為一點點小錢(傳記《董明珠》提到曾面對8000多萬年薪誘惑)拋棄平台,所以當時也沒有到別的企業,而是堅守。

建言個稅起征點由5000調至1萬

中國新聞周刊:有學者稱,目前全國交個稅的約15%,如果起征點到一萬,交個稅的人大約只有5%。你建議個稅起征點調高至1萬,其中利弊您研究過嗎?落地的難點在哪裡?

董明珠:隨着時代與社會需求變化,起征點自然要調整。起征點最早是800元,後來是2000元、3500元,然後是5000元,至今已五年。

老一代人在消費和收入上沒有太多變化。90后是主流消費人群,(最早一批)也30多歲了,成家立業照顧老人。國家也出台了不少補貼政策(稅費減免),比如教育、養老,計算一下成本差不多也要一萬多元。而計算審核補貼需要大量人力,這本身就是看不見的巨大成本。為什麼不把複雜的問題簡單化,直接調整起征點?

目前稅收主要靠工薪階層來支撐,其實還有補救方法,把高薪人群稅負加大,原來稅負45%,可以加到50%,加大55%我覺得都可以,通過這種方式來調節,實現共同富裕。

對比高管,一線工人是非常辛苦的,兩者需要平衡。要讓工薪階層有消費,有消費就拉動內需,企業也可以擴大產能。擴大產能就解決了就業,這是良性循環。此外,還有很多稅種可以徵收。

談政商關係:個人要堂堂正正

中國新聞周刊:你從業務員成長為格力電器董事長,風風雨雨30多年,想必對政商關係有着深刻的體會。

董明珠:其實我覺得要堂堂正正做人,從十八大到十九大以來,(政商關係)已經在逐步轉變,我們感受比較深。格力電器是靠市場打出來的,珠海政府給了最大的支持,不干預市場經營,充分發揮企業的作用,靠技術開發,靠營銷渠道來完成格力的整個發展。

如今,我們和政府交往的關係比較多,和政府部門也有很多合作,從中看到了很多的變化。現在不敢講沒有(腐敗),但是最起碼好了很多。這兩年,從中央到地方都來幫助企業,經常有部委、省里來調研,問我們有什麼困難,幫我們解決,過去遇到困難一定要找關係。現在你反映問題都能得到及時的解決。

中國新聞周刊:關於政商關係,你還有什麼補充的嗎?

董明珠:現在從中央到地方都在扶植中小企業,花了很大力氣,財政撥款、稅收減免、補貼等等。更重要的是如何讓中小企業自己造血,競爭要有好的環境,而不是簡單用錢來解決。

中國新聞周刊:十三屆五次會議是本屆人大的最後一次會議了,作為全國人大代表,你如何為自己履職情況打分?

董明珠:如果打100分,我覺得是太驕傲了,因為人是在成長過程中的,人總是不斷地去追求完美,不斷發現不足,這樣才能進步。履職期間,我還是盡心儘力的。

文/ 佟西中

(0)
上一篇 2022-03-06 16:10
下一篇 2022-03-06 16: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