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Rekambo黑猩猩能用昆蟲來治療開放性傷口

西非加蓬Rekambo社區的黑猩猩從未讓人失望過。首先,它們以殺死和吃掉烏龜而聞名,這使地它們跟其他任何黑猩猩社區不同。現在,人們看到它們展示了另一種獨特的行為–儘管經過多年艱苦的研究,但從未見過這種行為。

01_group-of-chimpanzees-grooming-1076x588.jpeg

在《Current Biology》上發表的一項新研究中,研究人員描述了他們如何看到Rekambo黑猩猩將昆蟲用於自己的開放性傷口,甚至更令人驚訝的是,也用於社區其他成員的傷口。

即使就其本身而言,用昆蟲治療傷口就是一個突破性的觀察,但直到現在,除了人類之外,還沒有其他動物被看到治療其他人的傷口。

人類使用當地的藥材如根、葉、樹皮和其他動物作為藥物至少有5000年的歷史,這種做法在世界各地的社會中世代相傳。

在人類傳統醫學中也有一些無脊椎動物的使用。如水蛭被用來清洗傷口,蛞蝓和蝸牛被用來治療炎症,蜘蛛網被用來包紮傷口,白蟻的鉗子被用來在皮膚下注射藥物。

也許,這種利用植物和動物來治療傷害和疾病的文化有可能是從數百萬年前的一個共同的猿類祖先那裡繼承下來的。

動物的自我治療

跟人類一樣,野生動物的自我治療也並非不常見–如包括黑猩猩在內的各種物種的個體都會選擇含有已知可治療寄生蟲感染的化學物質的特定植物食物。

值得注意的是,毛蟲在被寄生蠅感染時會攝取植物毒素,大猩猩則會食用各種含有人類傳統藥物中重要的已知化合物的植物。

一些物種如木蟻,甚至可以預見感染,並將附近樹木的抗菌樹脂添加到它們的巢穴中從而減少蟻群對微生物的接觸。

然而到目前為止,這種廣泛的行為幾乎總是集中在用植物材料進行自我治療。以前從未觀察到在傷口上使用昆蟲的情況。

黑猩猩的突破性

從2019年11月開始,在15個月的時間裡,該團隊觀察到22隻不同的黑猩猩身上有76個開放性傷口。有22次由10隻不同的黑猩猩施用昆蟲的事件。有19次則看到不同的個體在自己的一個傷口上塗抹昆蟲。

黑猩猩從空中抓起一隻昆蟲,用嘴唇擠壓它,然後它們其它放在傷口的一個暴露的表面,用它們的指尖或嘴唇移動它。最後,它們將昆蟲從傷口中取出。

但對昆蟲的使用並沒有停止。在照顧另一個個人的行為中,研究人員看到一隻母親猩猩將昆蟲塗抹在其後代的傷口上,還有兩隻成年黑猩猩在治療另一個社區成員的傷口。

02_chimps-applying-insects.jpeg

為什麼它很重要

研究人員還不知道黑猩猩它們使用的是哪種昆蟲,是否有任何相關的化學特性,或最重要的是將它們用於傷口是否有任何健康益處。但他們知道的是,黑猩猩的行為是不尋常的,原因有很多。

首先,這很可能是猿類中異體治療行為的一個例子,這在以前是從未見過的。研究人員們認為這可能是一種親社會行為–定義為有利於另一個人的行為。人類的特點是自願、分享和與他人合作的傾向,但其他物種特別是我們的近親表親,是否也表現出這種類型的行為則仍不清楚。

有證據表明,在圈養的倭黑猩猩中存在親社會性,它們被看到在一項實驗任務中協助一個陌生的、非群體成員獲得食物。

但到目前為止,黑猩猩中存在親社會性是有爭議的。目前的研究無疑推動了黑猩猩與人類共享一些親社會傾向的方向。

第二,自我治療長期以來一直跟攝取具有特定藥用價值的植物有關。在最近的一項研究中,紅毛猩猩被證明將唾液跟含有消炎特性的植物葉子混合併將其塗抹在身體的各個部位–這是第一個有記錄的動物局部自我治療的案例。但科學家們以前從未觀察到黑猩猩或任何動物在“治療”一個傷口。

從這個意義上說,這些觀察結果因這些黑猩猩正在做什麼以及如何做而引人注目。通常被稱為“塗抹”即在身體表面塗抹一種材料、物體或物質–在許多物種中都有被觀察到。

眾所周知,哺乳動物會用樹木、岩石、水果和節肢動物來摩擦自己以獲取一種特殊的氣味,而鳥類也被發現捕捉並在其羽毛上摩擦千足蟲,可能是為了阻止蜱蟲。

在靈長類動物中,塗抹行為也非常普遍。目前還不清楚 Rekambo黑猩猩是否真的在擦拭昆蟲。但由於它們的目標是獨特的開放性傷口,這確實表明這很可能是一種藥物治療行為。

接下來怎麼做?

鑒定和分析Rekambo黑猩猩使用的昆蟲種類將是揭示這種新報道的藥物治療行為的目的和有效性的關鍵。也許來自加蓬的昆蟲將被發現具有傷口癒合或消炎的特性,就像紅毛猩猩使用的植物一樣。

最後,儘管對黑猩猩的文化多樣性沒有什麼爭議,但Rekambo黑猩猩仍因其獨特性而脫穎而出。這就提出了一個問題:這些黑猩猩還為我們準備了什麼?

(0)
上一篇 2022-03-06 14:10
下一篇 2022-03-06 14: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