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盤滿了但根本清理不出垃圾?這款神器輕鬆搞定

最近又有朋友向筆者抱怨,明明硬盤塞得滿滿的,但無論用系統自帶的垃圾清理工具,還是用第三方的XX助手清理,似乎都見效不大。清理過後,只刪除了幾百甚至幾十MB的縮略圖文件,硬盤依然被塞得滿滿當當。這到底應該怎麼辦?

之所以會出現這樣的問題,是由於清理程序沒有識別到你想要清理掉的數據。通常來說,清理程序會將縮略圖文件、緩存等等識別為可清理的垃圾,但實際上你想要清理的數據,或許又遠遠不止這些。例如,微信QQ產生的聊天文件數據也是海量的,其中很大一部分都可以刪掉,但清理程序顯然是不敢對這部分數據亂來的。要如何找出真正占硬盤的數據,從而自己判斷該不該清理掉?今天,就來給大家推薦一款神器,幫你找出硬盤中占空間的大頭!

WizTree:https://www.diskanalyzer.com/

這款工具的名字叫做WizTree,它是一款體積小巧的軟件,有綠色便攜版,下載后直接運行即可。

硬盤滿了但根本清理不出垃圾?這款神器輕鬆搞定
綠色軟件,無需安裝

WizTree的使用很簡單,開啟軟件后,選擇想要掃描的目錄,然後點擊掃描,界面中就會呈現相關目錄的硬盤空間佔用情況了!

硬盤滿了但根本清理不出垃圾?這款神器輕鬆搞定

可見,WizTree所呈現出的信息是非常全面的,可以非常精確且直觀地顯示哪些文件和文件夾佔用硬盤空間最多。一來,它可以從大到小排列文件和文件夾;二來,它可以按照擴展名來分類,讓你看到哪種文件占體積最多;三來,它還可以用圖形的方式,來直觀地呈現硬盤空間的佔用情況——WizTree使用了大小不同的方塊來表現硬盤的空間佔用情況,體積越大的文件目錄,方塊也越大。到底哪裡產生了佔用硬盤空間的大文件,一目了然。

硬盤滿了但根本清理不出垃圾?這款神器輕鬆搞定
什麼文件目錄占體積最多,一目了然

值得一提的是,WizTree的這些方塊還是可以嵌套點擊的。雙擊某個方塊,就可以進一步查看對應目錄下細分的文件目錄體積佔用情況。例如在截圖中,我們可以一下看到佔用體積最多的是pagefile.sys文件(虛擬內存文件)和hiberfil.sys文件(休眠數據文件),接下來就是WXWork文件夾了。而點擊進入WXWork文件夾,又可以看到佔用最多的是Log目錄,這裡面的數據對應的是企業微信的聊天記錄,不能亂刪除……至於哪些文件可以移動或者刪除,各位可以按照自己的實際情況來決定。

硬盤滿了但根本清理不出垃圾?這款神器輕鬆搞定
每層目錄都可以展開並用方塊圖形呈現空間佔用情況

WizTree還有其他非常實用的功能。例如,它能夠選擇KB、MB、GB等不同單位來顯示文件體積,方便調節視圖尺度;又例如,它可以將結果導出CSV文件,或者複製文件和大小信息到剪貼板,方便分享硬盤空間佔用情況;另外,它還可以過濾掃描結果,這可以幫助你更精準地找出不需要的數據。

硬盤滿了但根本清理不出垃圾?這款神器輕鬆搞定

硬盤滿了但根本清理不出垃圾?這款神器輕鬆搞定

總的來說,WizTree是一款非常方便的工具,它能夠以非常直觀的方式,迅速幫你找出硬盤被什麼目錄和文件佔用。如果你覺得一般的清理工具不夠徹底,硬盤中或許深藏着某些已經不需要的文件目錄,不妨試試WizTree吧。

(0)
上一篇 2022-03-05 09:54
下一篇 2022-03-05 09:5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