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李君:建議關閉直播打賞 禁止未成年人網游

中新網成都3月4日電 (記者 賀劭清)“近年來,網絡直播捧紅了一大批吸金能力強的網紅,也帶來了不少社會問題:蹭流量無底線、直播無底線、網絡行乞、數據造假、內容低俗等,令人堪憂。”

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廣元市蒼溪縣白驛鎮岫雲村黨支部書記李君近日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表示,建議相關部門健全網絡直播法律法規,強化各部門監管力度,規範平台規則,關閉平台打賞功能,加強正能量引導。

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后,畢業於電子科技大學的李君回到受災嚴重的家鄉岫雲村。十餘年間,李君帶領村民修路引資、發展特色農業、探索互聯網致富,讓這座秦巴山區深處的貧困村發展為當地知名的“致富帶頭村”。當選全國人大代表以來,李君多次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村民大會”了解基層實際,走村串戶收集民情民意,履行代表職責,推動多項鄉村振興、青少年保護相關問題解決。

在李君看來,網絡直播突破了傳統媒體互動滯后的局限,觀眾與主播可通過彈幕、點贊、打賞等方式進行即時互動,這對年輕人更有吸引力,所以用戶越來越年輕化。網絡直播隨意性強,收益高且違法成本較低,即時性的直播很難實施監管,同時直播打賞還容易讓未成年人誤入歧途,讓他們產生不勞而獲的思想。

在健全網絡直播法律法規方面,李君建議,應儘快出台官方的審查制度標準。同時相關部門應對審查、舉報屬實的網絡直播和主播實行封殺機制並施以經濟處罰甚至是行政處罰,增加其違法違規成本。

“關閉平台打賞功能后,能有效杜絕主播為獲取灰色收益而進行的惡俗、低俗等博眼球和擦邊球的行為,凈化網絡直播環境。”李君建議,在關閉平台打賞功能外,還要加強官方的正能量引導,對於相關正能量的直播和主播賬號給予流量扶持。相關部門若不能直接將打賞功能進行關閉,則退而求其次,對直播打賞平台收入進行限制,嚴格控制直播打賞、虛擬禮物等平台分成比例,平台抽成最高不超過10%,設置打賞上限。

全國人大代表李君。 受訪者供圖
全國人大代表李君。 受訪者供圖

今年全國兩會,李君還帶來了關於加大網絡遊戲監管整治力度的建議。“去年相關部門出台了政策,明確18歲以下未成年人玩遊戲的時間每天只能有1小時,且只能在周末。但我們村有的留守兒童使用長輩的身份證註冊遊戲賬號,規定形同虛設。”李君建議,應全面禁止未成年人玩網絡遊戲,對向未成年人提供網絡遊戲服務的開發商追究相關責任。所有網絡遊戲開發者必須強制設置人臉識別登陸,通過人臉識別禁止未成年人登陸,玩遊戲的過程中也可不定時進行人臉識別抽查。

此外,李君還建議,相關部門應根據不同年齡階段來進行遊戲分級,限制不良類遊戲面向未成年人開放。同時禁止遊戲類產品在網絡平台上投放任何形勢的宣傳廣告,尤其是含有暴力、色情等低俗內容的廣告。(完)

(0)
上一篇 2022-03-04 21:33
下一篇 2022-03-04 21:3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