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KIMM介紹全球首創的無失真可拉伸Micro-LED元顯示技術

韓國科學與信息通信技術部下屬的機械材料研究所(以下簡稱 KIMM),剛剛介紹了其打造的全球首個無失真、可拉伸的 Micro-LED 元顯示技術。該機構宣稱,得益於橫向 / 縱向等比拉伸的特性,即使拉伸至 25% 左右,這項技術仍可讓圖像維持在不失真的水平。

韓國KIMM介紹全球首創的無失真可拉伸Micro-LED元顯示技術

Meta-Display 具有橫向 / 縱向等比拉伸的特性,可避免圖像失真。

由 KIMM 納米力學高級研究員 Jang Bong-kyun 帶領的這支研究團隊,已在《先進功能材料》(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期刊上發文,介紹了這項呈遞給同行評審的研究成果。

需要指出的是,作為 KIMM 全球前沿(Global Frontier Project)項目的一部分,新研究是在先進原材料中心(CAMM)的支持下而實現了突破。

早在 2019 年,其就開展過《基於 Micro-LED 的元顯示技術開發》項目。而自 2008 年以來,KIMM 就一直致力於 Micro-LED 相關的納米力學研究。

如題圖所示,KIMM 研究團隊已成功開發出全球首個 3 英寸 Micro-LED 顯示屏。無論在橫 / 縱哪個方向拉伸,其圖像顯示都不會被扭曲。

這項技術的關鍵,在於運用了自然界中並不存在的獨特機械性能“超材料”,輔以相應的設計與製造技術。

以橡膠為例,自然界中的許多可拉伸材料,都會在縱向拉伸時出現寬度收縮,從而導致形變失真。

為攻克這方面的難關,KIMM 研究團隊將具有負泊松比的機械超材料運用到了電路板上。

所謂泊松比(Poisson’s Ratio),特指材料在縱向拉伸時、出現的寬度收縮現象的比率。當泊松比為 -1 時,就意味機械材料能夠保持相同的伸展比例。

為此,KIMM 研究團隊運用了獨特的機械超材料設計與製造技術,並且成立了 YTS Miro-Tech 和 MCK-Tech 衍生公司,以推動新技術的商用。

無論是手機、平板,還是其它形式的移動電子設備,都可受益於這項柔性元顯示技術。展望未來,他們還希望深入超現實 VR 等更多領域的 Micro-LED 顯示器的後續研究。

(0)
上一篇 2022-03-14 15:00
下一篇 2022-03-14 15: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