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開展全國校外培訓材料和從業人員專項排查

為深入貫徹落實中央關於“雙減”工作的重大決策部署,確保校外培訓思想性、科學性、適宜性,2021年11月,“雙減”工作專門協調機制辦公室印發通知,部署開展了為期3個月的全國校外培訓材料和從業人員專項排查工作,覆蓋各地線上、線下所有中小學(含高中、幼兒園階段)學科類和非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

教育部:開展全國校外培訓材料和從業人員專項排查

排查期間,各地教育行政部門會同有關主管部門,組建專項排查工作專班,共對1.6萬個次學科類、15.4萬個次非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進行了排查。共審核學科類培訓材料7.45萬份、非學科類培訓材料30.7萬份;審核學科類機構從業人員18.02萬人,非學科類機構從業人員58.89萬人。

排查反饋,培訓材料和從業人員總體管理情況得到明顯改善,但仍有0.69%的材料內容不夠規範,0.39%的材料管理不合規,2.91%的人員不符合資質,0.03%的人員有違法犯罪記錄。其中非學科類培訓機構發現問題佔比較多。

排查發現培訓材料方面的問題主要有:部分材料內容陳舊,習題偏重重複訓練,學科類材料應試傾向明顯,存在超標超前問題;部分自編教材不符合編審要求,編寫人員不具備相應資質,機構內部審核把關不嚴,部分小規模機構培訓材料沒有存檔、備案。從業人員方面的問題主要有:部分教學人員不具備相應資質,學科類教學人員實際教授課程與所持有的教師資格證書不匹配;部分教學人員的學歷、工作履歷、所獲榮譽等信息存在誇大、造假,個別從業人員有違法犯罪記錄;部分機構未按比例配足專職培訓人員。

針對問題,各地依據《中小學生校外培訓材料管理辦法(試行)》《校外培訓機構從業人員管理辦法(試行)》,邊排查、邊整改,及時進行處理,責令機構限期改正,立即停用、清理不合格培訓材料,待更換合格材料、進行備案後方可繼續授課;立即停用不符合要求的從業人員,安排轉崗、辭退、重新招聘,對違規情形嚴重的64人納入地方校外培訓從業人員黑名單進行管理。

下一步,圍繞“鞏固成果、深化治理、消除盲點、提高水平”,“雙減”工作專門協調機制辦公室將持續開展校外培訓監管常態檢查抽查,不斷提高監管信息化水平,充分發揮各級督學、社會監督員、“雙減”問題專門舉報平台等渠道作用,加強對典型問題曝光和查處力度,全面規範校外培訓機構行為。

(0)
上一篇 2022-03-04 21:33
下一篇 2022-03-04 21:3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