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劍龍新品種:或是已知最古老品種

根據今日發表在同行評議的《 Journal of Vertebrate Paleontology》上的研究報告了解到,最易識別的恐龍類型之一的一個新物種是在亞洲被發現的最古老劍龍,也是在世界任何地方出土的最早的劍龍之一。

科學家發現劍龍新品種:或是已知最古老品種

劍龍的遺骸包括背部、肩部、大腿、腳和肋骨及幾塊盔甲板,其可以追溯到中侏羅紀的巴裘階–比大多數已知的劍龍早得多。

來自中國重慶地質礦產資源勘探開發局和倫敦自然歷史博物館的一個團隊將其命名為Bashanosaurus primitivus–Bashan是指發現恐龍的中國重慶地區的古稱,primitivus在拉丁語中的意思是“第一”。

這隻新恐龍在1.68億年前在地球上遊盪,在揭示劍龍如何進化方面發揮了作用–到今天為止,人們對劍龍的進化知之甚少。

它有一個較小和不太發達的肩胛骨以及其他與迄今為止發現的所有其他中侏羅紀劍龍不同的特徵。然而,它確實跟一些最早的甲龍有相似之處,這些恐龍比它早2000多萬年。

領導這項研究的重慶市地質礦產資源勘查開發局的Dai Hui博士說道:“所有這些特徵都是這些劍龍在恐龍家族樹上的地位的線索。Bashanosaurus可以跟其他中侏羅紀的劍龍區分開來,這顯然代表了一個新物種。”

Hui繼續補充道:“更重要的是,我們對家族樹的分析表明,它跟重慶蜥蜴(重慶龍)和華陽龍一樣,是最早分化的劍龍之一。這些都是在中國中晚侏羅紀沙溪廟地層中出土的,這表明劍龍可能起源於亞洲。”

巨大的背板、長長的尾刺和小小的頭部讓人一目了然,劍龍是生活在侏羅紀和白堊紀早期的四足植物食性恐龍。除南極洲和澳大利亞外,所有大陸都發現了劍龍化石,迄今已經確認了14種劍龍。

知名的劍龍類成員包括華陽龍(最原始的劍龍之一)、因其巨大的肩刺而聞名的巨刺龍(Gigantspinosaurus)和因其極長的脖子而聞名的米拉加亞龍(Miragaia)。然而,零碎的化石材料阻礙了人們試圖了解劍龍是如何進化的以及它們之間的關係。

隨着這個新物種的發現,這個謎團開始變得清晰起來。Bashanosaurus primitivus有幾個原始特徵,跟最早的盜龍如華陽龍和巨刺龍以及早期分支的盾甲龍相似。這些包括較長的尾椎、較窄且外翻的肩胛骨以及跟生活在早侏羅紀的早期甲龍Scelidosaurus相似的背部椎骨的特徵。

Bashanosaurus的遺骸化石還揭示了一系列的特徵,使其跟其他已知的劍龍不同。如肩胛骨末端的骨質點很小,沒有其他劍龍那麼發達;大腿骨的一個骨質突起(第四節骨)位於軸的中部以下;甲板的基部向外彎曲,比它後來的親屬背上的甲板更厚。

“這種來自中國中侏羅紀的劍龍的發現為越來越多的證據增加了內容,即該群體在中侏羅紀早期,甚至可能在早侏羅紀進化,因此代表了一些已知的最早的鳥食性恐龍,”論文共同作者、倫敦自然歷史博物館的古生物學家Susannah Maidment博士說道,“中國似乎是劍龍多樣性的一個熱點,現在已知的許多物種從中侏羅紀一直到早白堊紀末。”

(0)
上一篇 2022-03-04 18:33
下一篇 2022-03-04 18:3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