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ECD:因管理和回收不足,塑料污染正在毫不留情地增長

根據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的一份新報告顯示,世界上產生塑料垃圾是二十年前的兩倍,其中大部分最終被填埋、焚燒或泄漏到環境中,只有9%被成功回收。在聯合國就減少塑料垃圾的國際行動進行會談之前,OECD的第一份《全球塑料展望(Global Plastics Outlook)》顯示,隨着人口和收入的增加,使用和丟棄的塑料數量不斷增加,而遏制其泄漏到環境中的政策卻沒有達到預期效果。

根據這份報告,幾乎一半的塑料垃圾是在OECD國家產生。每人每年產生的塑料垃圾從美國的221公斤和歐洲OECD國家的114公斤到日本和韓國的平均69公斤不等。大多數塑料污染來自於被稱為宏觀塑料的較大塑料碎片的不充分收集和處理,但來自工業塑料顆粒、合成紡織品、路標和輪胎磨損等的微塑料(直徑小於5毫米的合成聚合物)的泄漏同樣也是一個嚴重的問題。

Screenshot_2022-03-03 Plastic pollution is growing relentlessly as waste management and recycling fall short, says OECD.png

OECD國家在整個塑料泄漏中佔14%。其中,宏觀塑料佔比11%,微型塑料佔比35%。《展望》指出,減少塑料污染的國際合作應包括支持低收入國家發展更好的廢物管理基礎設施以減少其塑料泄漏。

報告認為,隨着經濟活動的放緩,COVID-19危機導致2020年的塑料使用量下降了2.2%,但亂扔垃圾、食品外賣包裝和口罩等塑料醫療設備的增加仍舊推動了垃圾的增加。隨着經濟活動在2021年恢復,塑料消費也出現了反彈。

減少來自塑料的污染將需要採取行動和國際合作從而來減少塑料生產,其中包括通過創新、更好的產品設計和開發環境友好型替代品以及努力改善廢物管理和增加回收。

超120個國家存在對一次性塑料的禁令和稅收,但在減少整體污染方面仍還做得還不夠。大多數法規僅限於塑料袋等物品,而這些物品在塑料垃圾中只佔很小的比例且在減少亂丟垃圾方面比遏制塑料消費更有效。鼓勵回收利用的填埋和焚燒稅只存在於少數國家。《展望》呼籲更多地利用各種手段,如包裝和耐用消費品的生產者延伸責任計劃、填埋稅、押金返還和隨用隨丟系統。

目前使用的大多數塑料都是原生塑料,由原油或天然氣製成。全球回收塑料–或二次塑料–的產量已經翻了兩番多,從2000年的680萬噸增加到2019年的2910萬噸,但這仍只佔塑料總產量的6%。為了為再生塑料創造一個獨立的、運作良好的市場,還需要更多的工作要做。設定回收含量目標並投資於改進的回收技術將有助於使二級市場更具競爭力和盈利性。

以下為報告列出的一些關鍵發現:

在過去30年裡,在新興市場增長的推動下,塑料消費翻了兩番。全球塑料產量從2000年到2019年翻了一番,達到4.6億噸。塑料佔全球溫室氣體排放的3.4%;

全球塑料廢物的產生從2000年到2019年翻了一番多,達到3.53億噸。近2/3的塑料廢物來自壽命低於五年的塑料,其中40%來自包裝、12%來自消費品、11%來自服裝和紡織品;

只有9%的塑料垃圾被回收(15%被收集用於回收,但其中的40%被作為殘渣處理)。另有19%被焚燒,50%最終被填埋,22%逃避了廢物管理系統從而進入不受控制的垃圾場,在露天坑中焚燒或最終進入陸地或水生環境,特別是在較貧窮的國家;

2019年,610萬噸的塑料垃圾滲入水生環境,170萬噸流入海洋。目前,海洋中估計有3000萬噸塑料垃圾,還有1.09億噸積聚在河流中。河流中塑料的堆積意味着,即使管理不善的塑料垃圾可以大大減少,但漏入海洋的情況仍將會持續上幾十年時間;

考慮到全球價值鏈和塑料貿易,調整設計方法和化學品監管將是改善塑料循環性的關鍵。廢物管理的國際方法應帶來調動所有可用的資金來源–包括發展援助,從而來幫助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國家滿足每年250億歐元的估計成本以改善廢物管理基礎設施。

(0)
上一篇 2022-03-03 15:42
下一篇 2022-03-03 15: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