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團宣布改進騎手服務評價規則

3月3日下午消息,美團今日在其官方微信號上發布公告表示,目前,紹興、太原、昆明等15個城市正在試點新的“服務星級”激勵機制,對騎手收差評、超時等情況的處理從扣款改為扣分,根據全月累計積分來評定騎手的服務質量,進而確定對應獎勵,以降低偶髮狀況對騎手收入造成的影響,減輕配送壓力,保障配送安全。

騎手每個月的服務星級,將根據個人月累計總積分在本站點的排名確定,服務星級越高,獲得的單均額外獎勵越多。

公告稱,騎手可以通過安全培訓、模範事迹等獲得加分。合作商取消以往自行制定的超時、差評等按單扣款項,改為適當扣分,並不斷迭代完善相關規則。此外,騎手遇到難定責的差評時,如果過往服務質量記錄優異,有機會被免責。跑單時間較短的騎手,也能獲得一定次數的免扣分機會。

以下為公告全文:

今天,我們發布了《2021年度美團騎手權益保障社會責任報告》,向大家彙報了過去一年在強化勞動保障、算法取中、暢通溝通渠道、守護勞動安全四個方面的落地舉措。報告中,我們進一步披露了外賣配送算法規則的優化情況,這裡向大家彙報一下這方面的新進展。

去年以來,我們相繼介紹了外賣配送的“預估送達時間”和“訂單分配”算法。為了更多了解騎手工作中涉及算法規則問題的痛點和難點,在政府的指導下,我們一直在通過算法交流會、騎手懇談會等活動,向包括騎手、交警、勞動科學專家在內的社會各界徵集算法規則改進建議。在交流活動中,許多騎手反映“希望差評可以有比扣錢更好的處理方式

”。

針對騎手們反映的問題,我們在社會責任報告中,以“騎手服務評價規則”為主題,第三次跟大家系統分享了外賣配送算法,同時在線下推動合作商試點新規則。下面,我們向大家介紹正在試點的新規則。

騎手服務評價規則的邏輯及構成

目前,紹興、太原、昆明等15個城市正在試點新的“服務星級”激勵機制,對騎手收差評、超時等情況的處理從扣款改為扣分,根據全月累計積分來評定騎手的服務質量,進而確定對應獎勵,以降低偶髮狀況對騎手收入造成的影響,減輕配送壓力,保障配送安全。

美團宣布改進騎手服務評價規則

騎手每個月的服務星級,將根據個人月累計總積分在本站點的排名確定,服務星級越高,獲得的單均額外獎勵越多。騎手可以通過安全培訓、模範事迹等獲得加分。合作商取消以往自行制定的超時、差評等按單扣款項,改為適當扣分,並不斷迭代完善相關規則。

美團宣布改進騎手服務評價規則

美團宣布改進騎手服務評價規則

在新的服務質量評價規則下,合作商會根據騎手當月服務星級給予相應獎勵,這一方面改變了合作商以往相對簡單的管理方式,讓騎手在違規扣分后可通過加分項獲得彌補,降低配送壓力,另一方面也強化了對騎手的正向激勵,引導騎手工作方式從單純追求單量向追求綜合服務質量轉變。

從數據上看,在試點城市紹興,近80%的騎手對新服務評價規則表示滿意,

並認為配送體驗有改善,同時,配送準時送達率、差評率等與用戶相關的指標也保持穩定。

為騎手提供更多免責機會

此外,騎手遇到難定責的差評時,如果過往服務質量記錄優異,有機會被免責。跑單時間較短的騎手,也能獲得一定次數的免扣分機會。

騎手服務評價規則設計的初衷,是為騎手提供勞動報酬的同時,保

障用戶獲得優質服務。但在機制運行的過程中,我們發現,騎手有更多更好的建議,與此同時,市場監管總局等部門也對我們提出了科學設置報酬規則、完善績效考核制度的指導意見。因此,我們試行了新的服務質量評價體系。我們深知,算法和機制的的背後是人,它的目的也是更好地為人服務,為用戶體驗服務,為騎手安全送達服務,為商家生意服務,我們正在努力,讓技術和機制更科學,更有溫度。

針對騎手關心的差評申訴問題,我們去年也進一步完善了申訴流程。在加強識別非騎手原因造成的差評以外,我們還將騎手在送餐途中可能遇到的共性問題前置,為騎手提供實時上報申訴的通道,消除非騎手原因造成的差評,減少後續溝通成本。通過調研和實地走訪,我們已經迭代梳理出了如聯繫不上用戶、天氣惡劣、商品超重等30多個異常場景,供騎手在App中便捷申報、快速免責。

廣大騎手是我們重要的夥伴,今天,我們藉助《2021年度美團騎手權益保障社會責任報告》,將過去一年的騎手保障工作匯總成一份答卷,正是為了更好接受社會各界的“打分”,不斷完善騎手保障。

除了算法規則,在勞動保障方面,我們正在政府指導下,積极參与職業傷害保障試點的籌備工作,持續完善騎手社會保障;針對騎手的職業發展,去年我們推出了站長培養計劃、騎手轉崗計劃、學歷提升、發展激勵獎等舉措,100多位騎手學員獲得資助入讀國家開放大學,繼續進修大專學歷;健康關懷方面,“大病關懷金”

和“袋鼠寶貝公益計劃”

兩大項目持續推進中,已為千餘位騎手及其家屬提供援助累計近8000萬元。

未來,我們將繼續聽取多方意見,努力為騎手構建更全面的權益保障體系,不斷推動算法規則的透明化和人性化,推動行業的高質量、健康發展。

(0)
上一篇 2022-03-03 14:42
下一篇 2022-03-03 14:4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