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隻實驗猴子死了15隻,Neuralink 還好嗎?

最近,馬斯克的 Neuralink 公司又捲入了麻煩之中。一家名為 PCRM 的非營利機構指控 Neuralink 公司虐待動物:整個腦機接口實驗項目共涉及23隻實驗猴子,其中15隻已經死亡。

腦機接口,是不是來的太快了?

腦機接口,是不是來的太快了?

文/杜晨

來源/硅星人

23隻實驗猴子死了15隻,Neuralink 還好嗎?

Neuralink 由科技大佬伊隆·馬斯克出資創辦,可以說以一己之力開創了腦機接口的風潮,是該領域最知名、技術最領先的公司。之前,Neuralink 培育了一隻能夠“腦控”玩簡單電腦遊戲的猴子 “Pager”,震驚了全世界。該公司的終極目標是讓人也能植入腦機接口,甚至每個人都能擁有自己的腦機接口。

截圖來源:Neuralink

截圖來源:Neuralink

正當很多人為了視頻展現出來的美好前景而激動時,沒想到,不久消息就被捅出來,23實驗猴子中已經有15隻死亡,Neuralink公司本身也反而因為動物虐待而上了頭條。

讓我們來深入 Neuralink 實驗室,看看到底發生了什麼。

| 百萬美金實驗室,被指動物虐待“集中營”

Neuralink 在創立初期拿着馬斯克的一億美元投資,着手修建自己的動物培育基地,同時為了不影響研究進度,先和第三方動物培育研究機構展開合作。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 (UC Davis) 就是 Neuralink 的合作對象之一。這裡的靈長類動物研究中心是美國西海岸研究環境最好的機構之一。

Neuralink 給了 UC Davis 140萬美元,包下了一個實驗室和配套設施,專門用來做腦機接口試驗。雙方的合作從2017年開始,持續到2020年 Neuralink 自營實驗室修建完畢。

由於涉及私營公司,相關的實驗記錄本來是可以不公開的。不過正因為 UC Davis 屬於納稅者資助的公校,被 PCRM “鑽了空子”,迫使其公開了超過600頁的實驗記錄……

這些記錄似乎指出,Neuralink 的腦機接口實驗室,成了動物虐待和動物看管疏忽行為的重災區。

“由於接受了高度侵入性的腦部設備植入,以及沒有得到適當的動物護理,許多(甚至可能是所有)的猴子都經歷了極大的痛苦,”PCRM 在提交給農業部的文件中寫道,

“為了開發 Neuralink 和馬斯克所謂的‘腦機接口’,實驗人員在動物的頭骨上鑽孔並安裝了高度侵入性的植入式設備。這些設備和相關操作在動物身上產生了反覆的感染,損害了動物的健康,並且影響了整個研究的正義性。”

圖片來源:Jeff Miller/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

圖片來源:Jeff Miller/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

Neuralink 和 UC Davis 方面提供的記錄中,描述了該項目下多隻實驗用途的獼猴,經歷了各種非人的待遇(具體描述太過於血腥刺激,這裡我們就只舉幾個例子):

有的實驗猴子在生命周期里接受了多次接口植入/取出手術,造成了大腦組織和功能性損傷;而為了對抗術后感染,研究人員使用了過量的抗生素(註:抗生素過量使用在動物看護領域屬於典型的疏忽行為);

有一次植入手術期間,UC Davis 的主刀醫師使用了致死劑量的生物複合粘合劑,卻沒有在手術記錄中有所體現;後來的驗屍報告顯示,猴子腦部表面殘留大量的粘合劑;

有一隻猴子(5號)從 UC Davis 運送至 Neuralink 自營實驗室后,被頻繁更換籠子(屬於已知的精神壓力來源),導致了明顯的體重降低現象;在 Neuralink 實驗室期間,研究人員還曾錯誤地對其使用藥物;

有的猴子因為每天被綁住做實驗長達五個小時,產生了嚴重的心理創傷,甚至出現了自殘的現象;

比如,有一隻母猴(15號)在接受植入手術后出現了多次自殘行為,比如試圖拔出接口、頭撞牆等等。觀察人員還發現,該名母猴曾經和另一個籠子的“獄友”手牽着手……

此外,在調查發起的初期,UC Davis 還曾拒絕提供實驗動物的真實編號以便進行交叉核查,後來被迫提供資料的時候也遮遮掩掩,企圖矇混過關……

UC Davis 方面指出,整個腦機接口實驗室的動物研究規程是經過了相關專業人士嚴格審核的,符合美國《動物福利法》對於實驗動物相關條文精神。

然而,PCRM 直指 Neuralink/UC Davis 並不是規程有問題,而是沒有貫徹規程,偏離了一系列本來應該遵守的動物保護規章制度,出現了諸如手術疏忽、看護疏忽、記錄缺失等情況。

相關記錄顯示,Neuralink 和 UC Davis 合作期間,整個項目下共有至少23隻實驗猴子,其中至少15隻已經死亡。至於死因,除了 PCRM 指控的動物虐待行為之外,也包括被 Neuralink 稱為“合法”的安樂死手術。

|Neuralink 回應:猴子在我們這很幸福

爭議爆發后,Neuralink 選擇在官網發文做出回應。

在文章開頭的第二句,Neuralink 就直接指出了整個質疑的最大漏洞:對方是極端動保。

“一些近期的文章對於 Neuralink 在 UC Davis 對待研究動物的行為提出了指控。值得注意的是,這些指控來自於一群完全反對在研究中使用動物的人。目前,所有新的醫療設備和治療方法都必須在動物身上進行測試,然後才能在人類身上進行試驗。在這方面,Neuralink並非獨一無二。”

23隻實驗猴子死了15隻,Neuralink 還好嗎?

這一點上,Neuralink 說得倒是沒錯。

它在這次事件中的對手 PCRM,全稱為 Physicians Committee for Responsible Medicine(責任醫學醫師協會),是一家出了名的動保機構,而且,它跟被廣泛抨擊為極端動保組織的 PETA 同屬一個基金會 (PETA Foundation),共享資金來源,關聯非常密切,也曾被視為 PETA 的“打手”。美國醫學會(AMA,一家由正經醫學專業人士組成的協會)曾經多次批評 PCRM,指責其嚴重干擾了醫學研究者對於實驗動物的正常使用。

PCRM 官網截圖

PCRM 官網截圖

對於 PCRM 提出的各種動物虐待和看護疏忽行為,Neuralink 也一一作出回應:

首先,這些實驗猴子本身就不是完全健康的,它們大多有“既有狀況”(pre-existing conditions),意思就是來到實驗室里之前就有各種各樣的疾病和身體狀況。

以及,作為一種族群生活的動物,猴子之間的一些衝突有可能導致肢體殘疾,而實驗室報告中的猴子出現各種所謂的斷指、“自殘”等問題,屬於正常範圍內的社交行為所導致的結果。

並且,Neuralink 堅稱:在 UC Davis 實驗室看護這些猴子期間,此類傷害從未發生過。

即便如此,對於一部分實驗對象猴子因為人類過失導致的死亡,Neuralink/UC Davis 還是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Neuralink 承認,在項目存續期間,有至少一隻猴子因為前面提到的生物複合粘合劑使用過量死亡;有另外四隻猴子因為植入接口設備出現感染,健康情況惡化,被動物看護專家建議進行安樂死。

不過,情況在 Neuralink 自建的培育設施落成后,似乎有所好轉。

該公司宣稱,新設施在動物住房、飲食、看護、社交等多個方面都滿足《動物福利法》的要求,甚至超過了很多動物園能夠達到的標準。特別是在丰容 (enrichment) 方面,Neuralink 的培育設施為包括猴子、豬等實驗動物提供了豐富的食物、複雜多變的環境,以及多種多樣的丰容道具,讓動物能夠盡量表現出最接近於大自然中的天性。

“自營實驗室和動物培育設施落成之後,我們將一部分未植入設備的實驗猴子接了過來。這其中就有 Pager,它後來植入了我們的設備,並且在無約束自主活動的條件下,實現了出色的腦機接口性能,”Neuralink 在回應文章中寫道。

在回應文章中,Neuralink 提供了很多圖片和配文,展示實驗動物在其設施里生活的有多麼幸福:

培育設施為實驗猴子提供的丰容環境   圖片來源:Neuralink

培育設施為實驗猴子提供的丰容環境   圖片來源:Neuralink

這是實驗小豬 Gertrude 的這兩張照片:

實驗豬“Gertrude”自由探索和接受按摩   圖片來源:Neuralink

實驗豬“Gertrude”自由探索和接受按摩   圖片來源:Neuralink

甚至,這些實驗動物可以“自行選擇”是否參與實驗。

Neuralink 宣稱,研究人員會採用各種各樣的方式來激勵動物參與實驗,對於那些不感興趣的動物不會強行要求,也不會限制他們的水和食物以及生活環境。

對於預定實驗期結束的動物,即使它們在期間沒有參與實驗,Neuralink 都會將其人道放歸。特別是對於獼猴,該公司會自己出資修建保護區用於放歸。

23隻實驗猴子死了15隻,Neuralink 還好嗎?

| 腦機接口,是否太“快”?

本次事件中,雙方各執一詞,都認為對方太過分,自己沒做錯。

Neuralink/UC Davis 究竟是否涉及動物虐待?由此引發的爭議,實際上也存在很大的解讀空間。

從被指控者的角度來看,畢竟腦機接口是一項極其前沿的技術,幾乎沒有任何可參照的模板,研究人員也需要不斷嘗試,才能發明出新的規章制度,實現腦機接口技術的創新。在此過程中,出現意外和事故,是絕對難免的。

從指控者的角度來看,根據 Neuralink/UC Davis 提供的試驗記錄,實驗人員真的沒有對實驗動物提供最高水準的看護,沒能百分之百地貫徹動物實驗的安全規程——這樣的話,說他們虐待動物也確實沒什麼毛病。

儘管 PCRM 這個機構的確不幹凈,它提出的質疑還是不應該被忽視。

在養寵圈子裡有一種比較靠譜說法:如果一個人對待動物的行為舉止不端的話,他八成也不是個好人/值得信賴的人。同樣的理念也可以套到此次事件當中:

如果真的如所指控的那樣,腦機接口項目團隊在實驗動物的管理上出現了種種嚴重疏漏的話——當 Neuralink 在未來開展人體臨床實驗時,我們又該怎樣相信它能夠保障測試者的生命安全和心理健康呢?

當然,根據合理猜測,目前 Neuralink 對於實驗猴子的種種虐待行為和看護不周,其背後必然也有猴子無法和看護人員正常交流的原因。

未來進入人體測試時,有各種各樣的異常情況出現,退一萬步講,至少人體受試者能夠準確表達出來。以及,人不會被關在籠子里,也不會像猴子一樣“被迫”接受手術,從而產生後續的心理創傷……

但是,在頭蓋骨上開個不小的口,然後直接安裝一個和皮層神經相連的芯片……無論手術對象是猴子還是人,此類手術的術后感染風險都是很高的。

2020年,我們曾經報道過一個腦機接口方面的重要事件:巴特爾研究所 NeuroLife“神經旁路”研究團隊在《細胞》雜誌發表重磅論文,通過腦機接口技術“逆轉”了一位人類受試者的高位截癱,使他在很大程度上恢復了手臂以下的運動功能和觸覺。

——事實上,當時研究團隊有專門提到,受試者安裝腦機接口的手術安全風險還是非常高的。能夠實現這次重大技術突破,幸運的成分也不可排除……

23隻實驗猴子死了15隻,Neuralink 還好嗎?

同年,馬斯克也召開了一場別開生面的 Neuralink 發布會,宣稱在未來人人都可以擁有屬於自己的腦機接口裝置。

他還宣稱未來將用手術機器人(見下圖)進行自動手術,不超過1小時就可以完成,屆時用戶可以“早上來手術,下午就回家”,甚至過程中都不會出血……

“我們已經取得了 FDA 人體實驗的許可”,馬斯克說。

23隻實驗猴子死了15隻,Neuralink 還好嗎?

馬斯克是個絕對的技術樂觀派,畢竟他打造了全球銷量最高的電動車品牌特斯拉、首次實現了可回收運載火箭的規模商用化、在天上掛滿了互聯網衛星……至於腦機接口,恐怕在他看來和其它所有技術一樣,將來是必然可以實現的。

只是希望他能記得,如果腦機接口技術出問題的話,損失的可不是財產,而是人命了。

(0)
上一篇 2022-03-01 15:01
下一篇 2022-03-01 15: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