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境內發現的第二個隕石坑 撞擊距離今日僅過去約5萬年

儘管中國的國土面積很大,但在2020年之前,天文和考古學家只發現了一個隕石撞擊坑–遼寧省相對較小的岫岩撞擊坑。去年,一個地質學家小組在黑龍江省依蘭縣的西北部又發現了另一個撞擊坑,他們是在森林茂密的小興安嶺地區發現的這個意外的驚喜。

中國境內發現的第二個隕石坑 撞擊距離今日僅過去約5萬年

依蘭撞擊坑比秀岩稍大,跨度約為1.85公里(1.15英里),使其成為地球上年齡低於10萬年的最大隕石坑。對木炭和有機湖泊沉積物的碳-14測定表明,該隕石坑形成於46000年至53000年前。亞利桑那州的或巴林傑隕石坑也大約有5萬年的歷史,但其直徑為1.2公里(0.75英里)。

上面的圖片由Landsat 8上的Operational Land Imager(OLI)於2021年10月8日獲得,依蘭隕石坑的扇形北緣被秋天的樹葉突出。北部邊緣–高出隕石坑地面150米(500英尺)保存完好,但隕石坑邊緣的南部三分之一卻不見了。

儘管造成該隕石坑的小行星在地質年代相對較晚,但它所撞擊的花崗岩岩石卻要古老得多,形成於大約2億年前的早侏羅紀時期。為了調查撞擊結構,研究小組在隕石坑中心向下鑽了438米(1440英尺),在那裡他們發現了數百米的古代湖泊沉積物和破碎的花崗岩。研究小組還發現了明確的證據,證明該結構確實是一個撞擊坑,他們在《流星與行星科學》上報告了這一情況。展示了受衝擊的石英、融化的花崗岩、含有氣泡形成的孔洞的玻璃和淚滴狀的玻璃碎片–所有這些證據都表明5萬年前左右的高強度的撞擊事件。

研究人員繼續調查失蹤的南緣的原因。然而,隕石坑內湖床沉積物的存在表明,隕石坑邊緣完好無損的時間足以讓大量的沉積物在湖底堆積。這種沉積物通常產生豐富的有機土壤;在隕石坑南部可以看到一些農田。隕石坑內部的其餘部分被沼澤和森林濕地所覆蓋。

(0)
上一篇 2022-03-01 08:31
下一篇 2022-03-01 08:3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