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高原高寒鐵路大直徑TBM首次實現地面遠程操控始發

記者從中國中鐵股份有限公司獲悉,國內首台應用於高原高寒鐵路的大直徑TBM——“雪域先鋒號”14日成功實現地面遠程操控始發,標誌着我國高原高寒地區長大隧道智能化施工邁入新階段。該高原鐵路隧道長37.9公里,為特長深埋隧道,地質條件極其複雜,需長距離、大斷面穿越高地震烈度活躍區等,屬極高風險隧道。

我國高原高寒鐵路大直徑TBM首次實現地面遠程操控始發

針對高原高寒長大隧道的極限施工環境,中鐵隧道局集團對“雪域先鋒號”TBM進行了針對性定製。“雪域先鋒號”全長245米,重約2500噸,採用了加強型刀盤設計,同時主軸承也採用了特殊設計,能夠滿足TBM在極端條件下的長距離掘進。在應對岩爆地質方面,安裝了集成岩爆檢測系統,能夠進行24小時不間斷監測。

施工中,為了探索高原高寒地區TBM施工的“少人化”“無人化”,中鐵隧道局集團賦能“雪域先鋒號”智慧掘進技術,在項目部辦公區建設了以地面遠程操控為核心的智能建造中心。建設者可在智能建造中心實現對TBM施工的遠程操控。該智能建造中心還具有智能掘進、故障自診斷、環境健康監測等功能。

(0)
上一篇 2021-09-14 21:22
下一篇 2021-09-14 21:2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