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箭22星 中國首個“學生造”遙感衛星發射成功

2022年2月27日11時06分,中國文昌航天發射場,長征八號遙二火箭圓滿出征。此次長征八號遙二運載火箭搭載22顆衛星,是火箭不帶助推器的新構型首飛,一箭22星,創造我國一箭多星發射新紀錄。值得一提的是,這22顆衛星中國,有一個名叫“啟明星一號”的衛星,是一顆以在校學生為研發主體的微納衛星。

來自武漢大學最新消息,14時11分,收到“啟明星”衛星遙測信號,衛星信號穩定,工作正常。

一箭22星 中國首個“學生造”遙感衛星發射成功

據了解,“啟明星一號”是啟明星系列星座計劃的首發衛星,該星座計劃由多顆遙感衛星組成。此次成功升空的“啟明星”是一顆以在校學生為研發主體的微納衛星,緣起於武大學生的想法,研製於武大學生的實踐,服務於武大師生的未來,是武漢大學在遙感學科教學從理論走向實踐的重要舉措。

該星研製歷時兩年時間,先後有50餘名學生參與設計、研發及測試,包括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本科生就有20多名,把書本上的理論應用到實踐當中。

“啟明星”是一顆40×30×40厘米的微納衛星,重量只有19.2千克,它是我國首顆可見光高光譜和夜光多光譜多模式在軌可編程衛星,能做到白天晚上不眠不休、十八般“遙感”手段樣樣精通。

其白天能夠獲取32個波段的高光譜遙感,如高光譜地球表面地物影像,能夠分析水體主要污染物,為水體環境監測提供預警;夜晚能夠獲取8個波段的多光譜遙感(夜間的彩色圖像燈光、霓虹燈都看得見)和紅外光遙感,如夜光地球表面影像,更準確分析燈光與經濟關係,研究光污染對健康影響。

白天、晚上的可見光譜遙感能達到107公里的幅寬、21米的分辨率,紅外遙感能達到100公里幅寬、100米分辨率。

未來,“啟明星”衛星將為全球所有高校和科研院所提供免費共享數據。

一箭22星 中國首個“學生造”遙感衛星發射成功

(0)
上一篇 2022-02-27 16:49
下一篇 2022-02-27 16: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