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報告顯示:植物性飲食可緩解慢性偏頭痛

多年來,一些研究和案例報告已經發表,暗示以植物為基礎的飲食是減少或消除某些慢性疾病的一種方式。最新的例子是最近發表在《BMJ病例報告》上的,醫生透露,以深綠色多葉蔬菜為主的植物性飲食為一名男子緩解了他十多年來的慢性偏頭痛

salad-1179314_1280.jpg

當治療失敗時

慢性偏頭痛是一個令人虛弱的問題,可能會出現或沒有先兆。有一些藥物可以通過處方來治療這種疾病,但它們的療效可能不同,一些病人沒有得到緩解。據WebMD報道,其他控制病情的方法可以包括消除“誘因”,如某些食物或物質,調整一個人的生活方式以減少壓力,以及更多。

新的案例研究描述了一名男性患者,他經歷了大約12年的無先兆的嚴重偏頭痛。儘管用處方葯和改變生活方式進行治療,但該男子無法找到緩解病情的方法。慢性偏頭痛是指某人在一個月內經歷了15次或更多的偏頭痛發作,並且在一個月中至少有8天有”偏頭痛特徵”。

飲食的緩解

新案例報告中描述的病人在得到診所轉診之前的半年裡,每個月有18至24天經歷偏頭痛。在對病人進行檢查時,醫生建議他採用”每日低炎症食物”飲食,這是一種全食物植物性飲食,強調營養豐富的食物。

作為這種飲食的一部分,該男子除了限制某些食物,特別是紅肉和乳製品外,每天至少食用五盎司煮熟或生的深綠葉蔬菜。值得注意的是,案例報告背後的作者指出,像甘藍和菠菜這樣的深色綠葉蔬菜富含營養物質,有助於冷卻體內的炎症。

案例報告中描述的匿名患者只用了兩個月的時間就體驗到了緩解–他的偏頭痛發作減少到每月一天,變得不那麼嚴重了,也不像以前那樣持續很久。這種緩解足以使患者能夠停止服用治療慢性偏頭痛的藥物。

偏頭痛在這種飲食持續三個月後完全停止,截至案例報告發表之日,這名患者的偏頭痛已經七年多沒有複發。此外,醫生指出,病人的過敏癥狀也減少到足以使他能夠停止服用季節性過敏藥物。

該案例報告有一個很大的潛在局限性,那就是病人是HIV陽性,正在服用抗逆轉錄病毒藥物,這可能導致了他偏頭痛病情的嚴重性。然而,醫生指出,採用高質量的植物性飲食可能被證明對其他慢性偏頭痛患者有效,而且與藥物治療不同,不會出現不必要的副作用。

這並不是第一次有案例報告詳細介紹了利用植物性飲食變化使慢性病得到緩解。2019年,《營養學》雜誌發表了一個案例研究,詳細介紹了一名患有克羅恩病的男子,他對典型的治療方法沒有反應。

那位不願透露姓名的人在40天內採取了以植物為基礎的飲食–不是為了治療他的克羅恩病,而是作為一種宗教活動。然而,該患者發現,在他的飲食改變期間,他的克羅恩病癥狀消失了,迫使他在宗教觀察期結束後繼續保持這種飲食。

患者的飲食包括避免食用加工品和所有動物產品等誘發性食物,而是專註於豆類、蔬菜、全穀物和水果等健康替代品。醫生進行了測試,發現病人經歷了“完全的粘膜癒合”,使他可以放棄藥物治療。

新的案例研究詳細說明了偏頭痛的緩解,並將深色綠葉蔬菜中發現的抗炎植物化合物作為緩解的潛在來源,而克羅恩病的案例報告則將重點放在一個不同的潛在機制上:以植物為基礎的飲食所帶來的膳食纖維的急劇增加,以及因此而可能發生的腸道細菌變化。

(0)
上一篇 2021-11-20 11:13
下一篇 2021-11-20 11: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