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市場競爭監管機構就蘋果限制第三方瀏覽器一事提出嚴厲批評

最近,大型科技公司一直被反壟斷機構給密切關照。比如英國競爭與市場管理局(CMA)負責人 Andrea Coscelli 就在一篇新聞稿中指出 —— 蘋果和谷歌為代表的科技巨頭,正牢牢鉗制着廣大智能機用戶的日常體驗,該機構很擔心這會導致數以百萬計的英國民眾權益受損。

英國市場競爭監管機構就蘋果限制第三方瀏覽器一事提出嚴厲批評

資料圖(來自:Apple 官網)

在一眾反競爭行為中,就包括 iOS / iPadOS 上的默認 Web 瀏覽器。長期以來,業界一直在猛烈批評的這一做法,聲稱該政策強硬阻礙了非 WebKit 內核的瀏覽器登陸蘋果移動設備平台。

由該公司在 App Store 應用審查指南中的第 2.5.6 條款可知,蘋果有強制第三方軟件開發者使用其主導的 WebKit 框架 / JavaScript 引擎。

圍繞這一強制性要求引發的激烈爭議持續已久,一些開發者和監管機構認為這麼做會扼殺 iOS / iPadOS 平台上的積極創新。

另一方面,蘋果方便卻辯稱是出於安全和隱私的考慮,以防被佔據市場主導地位的 Google Chromium 內核給染指。

英國市場競爭監管機構就蘋果限制第三方瀏覽器一事提出嚴厲批評

一些人認為,Chromium 佔據的市場主導地位,正在導致瀏覽器文化變得更加單一、扼殺了競爭對手的網絡技術發展。

比如蘋果佈道者兼 Safari 倡導者 Jen Simmons 就在一篇推文中,提到了維護 WebKit 限制的重要性。

由 StatCounter 分享的統計數據可知,Safari 目前僅佔據 9.84% 的桌面瀏覽器市場份額,而 Google Chrome
擁有壓倒性的 65.38%,更別提其它套着 Chromium 內核馬甲的第三方瀏覽器(包括 Microsoft Edge、Brave 和
Opera)。

至於移動平台,Safari 的市場地位僅次於 Google Chrome,且被認為較桌面平台更加安全。作為 iPhone / iPad 上的默認瀏覽器,Safari 在移動設備上的市場份額為 26.71,而 Chrome 在 Android / iOS 上占 62.06% 的主導地位。

此外其它基於 Chromium 內核的移動瀏覽器(例如 Microsoft Edge)也吃下了一定的份額。

若蘋果撤回強制在 iOS / iPadOS 上使用 WebKit 框架的要求,Chrome / Edge 等移動瀏覽器背後的開發者,顯然更傾向於像桌面瀏覽器那樣投奔 Chromium 內核,結果也會阻礙競爭對手的技術發展。

英國市場競爭監管機構就蘋果限制第三方瀏覽器一事提出嚴厲批評

參考 CMA 的移動生態系統中期市場報告,可知蘋果採用了以下聲辯理由:

蘋果告訴我們,只允許在 iOS 平台上使用 WebKit,主要是出於隱私安全方面的顧慮,尤其在許多現代網站運行着來自未知開發者的代碼的大環境下。

受 WebKit 限制,蘋果得以為所有 iPhone 用戶快速、有效地解決相關安全問題(假設僅限一款瀏覽器引擎)。

此外在蘋果看來,WebKit 提供了較 Blink 和 Gecko 更高的安全防護級別,且單一引擎策略使之能夠為自家移動設備帶來全面的安全與隱私改進,從而帶來更好的用戶體驗和防止碎片化。

然而在其他人看來,蘋果此舉已經翻蓋到了 iOS 平台上的瀏覽器競爭。比如曾因 App Store 高額分成政策與蘋果鬧得不可開交的 Epic Games 首席執行官 Tim Sweeney 就表示,WebKit 限制是反競爭且不包容的。

英國市場競爭監管機構就蘋果限制第三方瀏覽器一事提出嚴厲批評

相關爭議顯然引起了不少監管機構的注意,英國 CMA 也就這一限制提出了嚴厲的批評:

我們發現,通過強制要求 iOS 設備上的所有瀏覽器使用該公司的 WebKit 瀏覽器引擎,蘋果已牢牢把持住該平台上所有移動瀏覽器的質量和功能界限,且限制了競爭對手將其與 Safari 區分開來的潛力。

舉個例子,第三方瀏覽器無法在 WebKit 框架的束縛下提供更快的頁面加載速度、無法呈現不受 WebKit 支持的視頻格式,且蘋果不會向競品提供與 Safari 相等的 API 訪問權限。

總體而言,這意味着 Safari 無法在 iOS 平台上面臨來自其它瀏覽器的有效競爭。

(0)
上一篇 2022-02-26 10:49
下一篇 2022-02-26 10: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