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盒改娃師有人月薪上萬 律師提醒:需警惕侵權風險

戴上手套,準備好小煮鍋、砂紙、鑷子、膠水等工具……盲盒改娃師即將開始一場“手術”。“把盲盒裡的樹脂娃娃,也就是‘底娃’放進沸水煮上幾分鐘,再將零件慢慢拆卸,之後用砂紙打磨將底娃擦乾淨,戴上手套后再給娃娃進行塑型、噴漆和手繪等工序,最後再噴上保護漆。”來自小紅書的分享視頻里,一位博主正在解釋“改娃”過程。

據《2021中國潮流玩具市場發展報告》數據顯示,預計2022年,以盲盒、手辦為代表的中國潮玩經濟市場規模將達478億元。其中,以泡泡瑪特為代表的潮玩品牌,更是讓“盲盒改娃師”漸漸被大家熟知。

他們的日常工作是什麼?收入怎麼樣?目前職業發展趨勢又如何?紅星新聞記者就此進行了調查。

▲改娃師的作品
▲改娃師的作品

為何“入坑”?

沉迷盲盒,想打造出獨一無二的“娃娃”

目前,微博、淘寶、閑魚、B站等網絡平台已經成為盲盒改娃師的主要聚集地,他們會在上面分享一些“改娃”教程、“改娃”圖片等。經搜索,記者與閑魚上的一位店主巫巫(化名)取得聯繫。據介紹,她是一名“90后”,於去年1月加入到“盲盒改娃”行列中。

“我當時迷上了抽盲盒,抽了很多重複的。後來知道有人可以改娃后,就想着找人幫忙。”但是,由於手工費較貴,再加上要排隊,巫巫便萌生了自己“動手”的想法。

“之前我做過刺繡、羊毛氈之類的小手工,這給後面改娃打下了一些基礎。操作慢慢熟練后,就開始嘗試改色、改形狀、添加元素等工序。”巫巫說。

閑魚上另一個賣家泡泡(化名)也是一個改娃愛好者。“有手工基礎就還好。我剛開始學塗色時,就一直塗不勻,感覺雖然只是個入門的簡單操作,但為了保證手感,需要長時間練習。”

除了手工操作外,“創意設計”才是最考驗改娃師水平的。在巫巫的作品中,可以看到大品牌的顏色搭配以及一些卡通形象。“當時比較受歡迎的是迪士尼Molly這款。靈感其實來源於客戶,他們會提出一些想法,我在製作的過程中再做調整。”

“我之前用Dimoo太空系列的紙盒男孩,再加上客戶要求,設計了一款保時捷‘粉豬’Dimoo款,讓大眾化的形象變得更加獨特了。”另一位女生桃桃子(化名)說。

在“盲盒改娃”圈,有一位因創意出圈的潮玩博主。“我叫言吾豪,是一位有着三年改娃經歷的愛好者,也是一名成都人。”盲盒是一個契機,它開啟了言吾豪的“改娃”道路。“其實那會接觸盲盒的時候,還不是特別流行。隨着近兩年盲盒熱度上升后,也湧現了越來越多像我這樣的改娃愛好者。”

▲改娃師的作品
▲改娃師的作品

有人稱月收入可上萬

資深玩家擔心與商業掛鈎前景不樂觀

打開閑魚界面,記者留意到改娃價格普遍在200~300元之間。對此,泡泡解釋稱,“收費情況主要是根據改動的難易程度,以及配件數量來決定。改雷款的話,如果只是改色、塑型這種簡單操作,收費是在100元。”

針對定製款,泡泡表示收費會超過300元。“我還改過一個最貴的娃,收費是500多。當時是用Dimoo改了一個賽車手,像頭盔、賽車服這些配件在製作上會更麻煩。”泡泡補充,這個作品做了接近一個月。“這是因為在改娃過程中,補土、噴漆、上色等步驟,幾乎都要等風乾后,才能進行下一步。”

▲閑魚上的改娃搜索截圖
▲閑魚上的改娃搜索截圖

記者了解到,跟泡泡一樣的改娃師,幾乎都是兼職。“接單數不多,一般就空閑的時候接幾單,主要當個興趣玩玩。”小淵(化名)說。

同樣還在讀書的巫巫表示,“剛開始接單的時候只有20多個。後來知道的朋友多了,一個月大概有150單,基本上都是定製款。”她補充,手工費在70~150元之間,“月收入最高的那次,有3萬左右。”

但作為資深玩家的言吾豪卻認為,如果直接跟商業掛鈎,改娃的前景會不太樂觀。“這裡面涉及到版權問題。改娃愛好者為了追求美感,會考慮加入迪士尼卡通人物、化妝品牌等元素,但在沒有授權的前提下,可能會存在侵權風險。”在他看來,保持興趣和創作力才能讓“改娃文化”走得更遠。“其實創造個人影響力不失為商業變現的另一種方法。”在過去,言吾豪曾與泡泡瑪特、故宮、AHAVA等品牌進行過合作。他以遊戲王者榮耀人物為靈感的系列改娃,部分已在小紅書上發布。

“改娃”涉及侵權嗎?

律師:要看作品本身是否構成“適當引用”

如何看待“盲盒改娃師”?四川縱目律師事務所主任律師王英佔認為,從本質上來說,這個行業關乎對原創IP是否侵權的問題。“‘改娃二創’這一領域裡有很多形式,比如妝面二創、部分二創、零件更換甚至是翻模的情況。那麼在其本質未改的情況下,即純粹的對‘娃娃’進行翻模,或者是在原娃上改裝,應當取得該IP授權,否則會存在侵權風險。”

而針對創作過程中,使用大牌logo,如迪士尼等元素,王英佔強調稱,“這同樣應當取得對方的承認,否則也極易構成侵權風險。”

“一般來講,‘二創’在法律上是認可的,不過要注意使用方法。”王英佔解釋,作品在“適當引用”的情況下,不進行商業化流通;其次,要取得原創作品IP的授權並在授權範圍內進行使用。

談到言吾豪提出的“尋求品牌合作”,王英佔表示,這的確是一個很好的二創商業模式。“在現階段市場營銷中,‘二創’是一個非常主流的營銷方式。如果能達成合作關係,不僅能加大原IP的宣傳力度,也能讓改娃師們規避風險。”

紅星新聞記者 鄭然 黃盼盼

(0)
上一篇 2022-02-26 08:59
下一篇 2022-02-26 09: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