撞地風險解除:小行星2022 AE1讓天文學家內心坐了一趟過山車

今年 1 月,天文學家有幾天過得十分緊張。因為一顆新發現的太空岩石,被冠上了“可能是十年來最危險的小行星”的頭銜。接下來一周,它都躲在了月球背面,導致大家難以推測它的後續動向。慶幸的是,通過進一步的觀察,天文學家最終認定 —— 在明年發生擺動時,它不會對地球構成任何潛在的風險

2.png

(來自:ESA)

據悉,這顆被稱作 2022 AE1 的小行星,於 2022 年 1 月 6 日被發現,計算寬度約 70 米(230 英尺)。

次日,它就被小行星軌道測定(AstOD)的自動化系統打上了威脅標記,推測它可能在 2023 年獨立日(7 月 4 日)那天與地球“親密接觸”。

1.jpg

用於量化某個近地天體撞擊風險的都靈量表

AstOD 是歐洲宇航局(ESA)近地天體協調中心(NEOCC)所掌管的一套系統,它會計算每個物體在威脅量表上的位置,以評估潛在的碰撞危險。

威脅等級主要參照天體的動能(物體的大小和移動速度)可造成多大的傷害, 0 表示一般水平,其它正值都需提高警惕。

3.png

ESA 在遍歷了全球小行星觀測望遠鏡網絡的數據后得出了最新結論

慶幸的是,天文學家很少會遇到正值天體。且就算是正值,大多數也都能夠進一步的觀察來排除影響。其中一個著名的例子,就是 Apophis 。

起初它被打上有史以來最高的 1.1 威脅評級,但不久后又被證實“至少在下個世紀前”不會對地球構成任何風險。

5.jpg

2022 AE1 的威脅評估記錄

評級低於 -2 的天體,其撞地威脅幾可忽略,或者小到不會造成任何損害。

不過那些基於 -2 到 0 之間的條目,還是不能太過放鬆警惕 —— 比如本文介紹的 2022 AE1 笑小行星,就一度落在了 -1.5 的威脅區間。

6.png

2022 AE1 威脅帶

NEOCC 主管 Luca Conversi 表示,起初他在聽到這顆評級為 -1.50 的小行星時感到有些驚訝,因為這麼高的度量是非常罕見的。

儘管水平較低,他們每年都會收到幾次這樣的通知。慶幸的是,在調用全球望遠鏡網絡以獲取更多觀測結果后,大多數情況下都可得出無需太過擔心的結論。

4.jpg

國際空間站上的觀月視角

當然,2022 AE1 還是調皮了那麼一下。到 1 月 11 日的時候,這顆小行星的巴勒莫撞擊危險指數躥升到了 -0.66,使之成為了 2009 年以來最高風險的小行星。

但就在緊張情緒被提至最高點時,它又在月球背面躲了一個星期。慶幸的是,1 月 20 日,天文學家再次發現了它的身影。

Why Asteroids Go From Threat to No Sweat – ESA(via)

在縮小了觀測路徑后,最終排除了它可能在 2023 年發生任何撞擊的可能性 —— 明年 7 月上旬,它將以不超過 1000 萬公里(600 萬英里)的距離掠過地球,相當於地月距離的 20 多倍。

(0)
上一篇 2022-02-25 14:38
下一篇 2022-02-25 15:3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