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無人駕駛業務Waymo擬融資40億美元 考慮分拆上市

北京時間5月20日上午消息,據報道,無人駕駛公司Waymo正在與外部投資方進行對話,該公司希望籌集最多40億美元的額外資金,以此來推動其自動駕駛開發工作。知情人士透露,Waymo該公司還已經討論了上市的計劃,並從其母公司Alphabet內分離出來。

谷歌無人駕駛業務Waymo擬融資40億美元 考慮分拆上市

然而, Waymo現在首先要做的,是平息外界對其的一些擔憂,即近期有多名高管離開了該公司,受此影響,一些人對該公司的戰略和在該領域的領先地位提出了質疑。

自今年2月以來,Waymo已經接連失去了6名關鍵高管,包括其首席執行官、首席財務官和幾名關鍵管理人員。知情人士稱,該公司CEO約翰·克拉夫西克(John Krafcik)已經向一些人發出了離職的預告,他的這一決定讓Waymo和Alphabet內部的許多人都感到驚訝,這些知情人士不願透露自己的身份。在克拉夫西克提出離職之後,Waymo公司任命了兩名高管為聯合首席執行官,並正在尋找新的首席財務官。

Waymo管理層的變動,正值Alphabet為谷歌以外的成本較高的項目收緊支出之際。十多年前,Waymo誕生於谷歌內部,它當時是這家搜索巨頭內部的一個實驗性項目。經過多年的發展,該公司長期以來都被視為自動駕駛領域的標杆企業,去年他們更是在鳳凰城推出了無人駕駛打車服務。然而,也有批評者指出,該公司並未兌現此前的承諾,即將自動駕駛打車服務推廣到更多的城市中。此外,批評人士還稱,該公司直到現在也沒有一個確定的商業模式。

卡耐基梅隆大學的機器人學教授拉傑·拉傑庫馬爾(Raj Rajkumar)表示:“Waymo正在蹣跚前進,現在看來,它正朝着沒有任何收穫的方向前進。”

Waymo公司發言人蘇珊娜·費里昂(Suzanne Philion)表示,該公司不會對“猜測和傳言”發布評論。Alphabet首席執行官桑達爾·皮查伊(Sundar Pichai)此前曾表示,該公司內的一些部門正在籌集外部資本,從而獲得更好的行業專業知識,以及企業治理模式。Alphabet股價在周三收於2,271.50美元后,在延長交易中上漲了最多1.3%。

Waymo 在去年完成了首輪來自Alphabet以外的融資,金額為22.5億美元,投資方包括Silver Lake Management LLC和多家汽車企業。後來,這輪融資的規模擴大到了32.5億美元。在克拉夫西克宣布離職后,長期在Waymo公司擔任技術總監的迪米特里·德爾戈夫(Dmitri Dolgov)和在2017年加入該公司的政策專家特卡德拉·馬瓦卡納(Tekedra Mawakana)被任命為聯席CEO。他們在今年4月30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Waymo對獲取進一步的外部投資持開放態度。

私募股權機構Silver Lake是Waymo首輪外部融資的領投方,其他參投方包括汽車零部件供應商麥格納國際公司、汽車銷售商AutoNation公司、阿布扎比的穆巴達拉投資公司和加拿大退休金計劃投資委員會。銀湖和加拿大退休金計劃投資委員會拒絕發表評論。

PitchBook高級分析師阿薩德·侯賽因(Asad Hussain)在談到Waymo最新的融資計劃時表示:“這僅僅是一個信號,開發自動駕駛技術仍然是資本密集型工作。來自外部的投資熱情,可能比其母公司內部的熱情更高。”

在克拉夫西克離職的消息傳出后,他曾在一份備忘錄中對員工表示,他自己將迎來一個“放鬆期”,與老朋友和家人保持聯繫。他和妻子搬到了德克薩斯州的奧斯汀。在去年10月Waymo推出了首個真正自主的叫車服務后(這一時間比他預計的要晚),克拉夫西克曾在LinkedIn上表示,現在是繼續前進的時候了。克拉夫西克在推出無人駕駛打車服務后表示:“和我生命中的很多事情,以及大多數美好的事情一樣,推出這項服務比我們計劃的時間要長。這是我將接力棒傳給我優秀的繼任者的合適機會。”

克拉夫西克曾在私下裡對一些投資人表示,他在該公司工作的時間已經超過了自己此前的預期。疫情大流行造成了一些問題和計劃進度延誤,他希望帶領公司渡過難關。在離職之後,他將繼續擔任Waymo公司的顧問。

克拉夫西克在汽車行業有着多年的工作經驗,此前曾供職於現代汽車公司和福特汽車公司,他於2015年加入了Waymo這家自動駕駛初創企業,在他的帶領下,Waymo開始與汽車製造商建立合作夥伴關係,並將自動駕駛技術從一個研究項目變成了真正的業務。他幫助Waymo與菲亞特克萊斯勒汽車公司(現為Stellantis NV)和捷豹路虎達成協議,為自動駕駛出租車服務生產汽車,並與Avis Budget Group Inc.、沃爾沃汽車以及雷諾汽車公司、日產汽車公司和三菱汽車公司的聯盟也簽訂了合作協議。

最近,至少有6位Waymo高管相繼辭職。首席財務官傑拉德·德懷爾(Gerard Dwyer)、投資者關係主管雪莉·豪斯(Sherry House)和負責汽車合作的亞當·弗羅斯特(Adam Frost)都在上個月離職。其中,豪斯在離職后加盟了電動汽車公司Lucid Motors Inc.,擔任首席財務官。Waymo發言人費里昂表示,該公司已經任命了一名臨時財務負責人,並任命馬克·伯頓(Mark Burton)為新的汽車部門主管,後者自2016年以來一直在該公司任職。

Waymo的首席製造和供應鏈官蒂姆·威利斯(Tim Willis)於今年2月辭職,運營戰略主管加文·耐克巴爾(Gavin Nachba)也已經辭職。威利斯現在在Aeva Technologies Inc.工作,這是一家激光雷達初創企業,於今年早些時候通過與一家特殊目的收購公司合併完成上市,他拒絕發表評論,德懷爾和豪斯也都拒絕置評。弗羅斯特和耐克巴爾沒有立即對置評請求作出回應。

最近,Waymo開始在自動駕駛卡車方面進行投資。2019年底,克拉夫西克在底特律對記者表示,與出租車服務相比,卡車運輸可能是一條更快的商業化道路。去年10月,Waymo與戴姆勒公司的卡車運輸部門簽署了一項協議,開始為後者的卡車配備其自動駕駛軟件。最近離職的人員中還包括負責Waymo卡車產品的高管維賈賽伊·帕特納伊克(Vijaysai Patnaik),他沒有回復置評請求。

(0)
上一篇 2021-05-20 10:09
下一篇 2021-05-20 10:0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