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之父終於被勸動:用了30年的Linux內核C語言將升級至C11

還在使用89年版C語言的Linux內核,現在終於要做出改變了。今天,Linux開源社區宣布,未來會把內核C語言版本升級到C11,預計5.18版之後生效,也就是今年5月。

Linux之父終於被勸動:用了30年的Linux內核C語言將升級至C11

這個決定很突然,從發起問題到官方聲明,不過才一個星期,要知道說服固執的Linux之父 Linus Torvalds可不是件容易的事。

事情的原因,說起來還有那麼一點偶然的因素。

一個bug的連鎖反應

問題的起源是來自上周的一次Linux社區討論。

一位名叫Jakob Koschel的博士生,在研究阻止與內核鏈表primitive相關的預測執行漏洞時,發現了這樣一個問題。

Linux內核廣泛使用由struct list_head定義的雙向鏈表:

structlist_head {

structlist_head *next, *prev;

};

這種結構通常嵌入到其他結構中。通過這種方式,可以使用任何相關的結構類型製作鏈表。

除此之外,內核還提供大量可用於遍歷和操作鏈表的函數和宏。list_for_each_entry()就是其中之一,這是偽裝成一種控制結構的宏。

問題就出在這個宏上。

假設內核包含如下結構:

structfoo {

int fooness;

structlist_headlist;

};

list中的元素可用於創建foo結構的雙向鏈表。

假設有一個叫做 foo_list的結構聲明作為此類鏈表的頭,使用以下代碼可以遍歷此鏈表:

structfoo *iterator;

list_for_each_entry(iterator, &foo_list, list) {

do_something_with(iterator);

}

/* Should not use iterator here */

list參數告訴宏在foo結構中list_head結構的名稱。這個循環將為列表中的每個元素執行一次, 迭代器指向該元素。

由此導致了USB子系統中的一個bug:傳遞給該宏的迭代器在退出宏后還能被使用。

這是一件危險的事情,所以Koschel提交了一個修復補丁,在循環后停止使用迭代器搞定了bug。

Linux之父終於被勸動:用了30年的Linux內核C語言將升級至C11

說服Linus

但是Linus Torvalds本人並不太喜歡這個補丁,也沒有看到它與預測執行漏洞的關係。在Koschel詳細解釋后,Linus承認這只是一個普通的bug。

然而事情並沒有那麼簡單,Linus不久后意識到了真正的根源:

傳遞給鏈表遍歷宏的迭代器,必須在循環本身之外的範圍內聲明。

這種非預測性bug發生的原因是,C89中沒有“在循環中聲明變量”。

像list_for_each_entry()這樣的宏,從根本上總是將最後一個HEAD入口泄漏到循環之外,僅僅是因為我們不能在循環本身中聲明迭代器變量。

如果可以編寫一個可以聲明自己的迭代器列表遍歷宏,那麼迭代器在循環之外將不可見,並且不會出現此類問題。

但是,由於內核停留在C89標準上,因此無法在循環中聲明變量。

Linus決定,那咱們還是升級吧,也許是時候轉向C99標準了。

雖然它也有20多年的歷史,但至少比C89新,可以在循環中聲明變量。

既然C89如此陳舊,這麼多年還沒做出改變呢?Linus說,那是因為我們在一些古老的gcc編譯器版本中遇到了一些奇怪的問題,不能隨便升級。

Linux之父終於被勸動:用了30年的Linux內核C語言將升級至C11

但是,現在Linux內核已將gcc的最低要求提升至5.1版,因此過去那些奇怪的bug應該不會有了。

而另一位核心開發者Arnd Bergmann認為,咱們完全可以升級到C11甚至更高版本。但如果升級到C17或C2x,會破壞對gcc-5/6/7的支持,因此升級到C11更容易實現。

最終,Torvalds贊成這個想法:“好的,請提醒我,讓我們在5.18合併窗口的早期嘗試一下。”

接下來遷移到C11可能會導致一些意想不到的bug,但如果一切順利,下一個Linus內核版本將正式轉向C11。

參考鏈接:

[1]

https://lwn.net/SubscriberLink/885941/01fdc39df2ecc25f/

[2]https://news.ycombinator.com/item?id=30459634

(0)
上一篇 2022-02-25 14:38
下一篇 2022-02-25 14:3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