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應鏈斷裂、芯片價格翻倍,印度 Jio 與谷歌聯手打造的低端手機遇難題

據彭博社報道,印度信實集團 (Reliance) 旗下的 Jio Platforms 與美國Google公司聯手開發的廉價智能手機 “Google-Jio” 遇到了供應鏈斷裂的難題。去年 7 月,信實集團 CEO 穆克什・安巴尼 (Mukesh Ambani) 宣布將與Google聯手打造 “Google-Jio” 廉價智能手機。

他在公司大會上表示,該款手機將由Google負責構建Android操作系統,而信實集團將負責設計低成本的 4G 或 5G 智能手機。

供應鏈斷裂、芯片價格翻倍,印度 Jio 與谷歌聯手打造的低端手機遇難題

▲來源於 CMR 數據機構

據 CMR 數據機構發布的市場報告顯示 ,2021 年一季度季度的印度 4G 智能手機市場出貨量同比增長 14%。 其中,中國的小米 、vivo、Realme、OPPO 共佔據了 84% 的印度智能手機市場。

相關人士分析 ,“Google-Jio” 的入場可能會搶佔中國手機廠商的印度市場份額。

一、本土化組裝,信實試圖用 “Google-Jio” 征服印度手機市場

據知情人士透露,印度電信巨頭穆克什・安巴尼計劃通過 “Google-Jio” 征服印度市場,該款手機將實現印度本土化組裝,主打價格優勢。

信實集團和Google在去年 7 月達成合作后,就開始研發 “Google-Jio” 手機。

這款由Google與信實集團聯手打造的廉價智能手機可能將在 6 月 24 日的股東大會上發布,最早將在 8 月或 9 月正式亮相。

據悉,信實公司最初將該款廉價智能手機的初始銷售額定為數億美元,但現在降低了目標銷售額。

值得一提的是,安巴尼表示,他已經從 Facebook、 Google和高通公司等多家美國公司那裡獲得了 200 多億美元的投資。除了推出智能手機之外,他還將在本月推進與高通和 Facebook 旗下的 WhatsApp 在 5G 和電子商務方面的合作。

二、低價高效的Android系統,Google重啟“Android One” 計劃

迄今為止,參與 “Google-Jio” 項目的Google工程師們一直致力於用最低的價格提供優質的軟件體驗。

該團隊試圖讓搭載低成本硬件的Android系統也能處理系統崩潰問題,讓系統恢復正常。

Google並不是第一次做這樣的嘗試。

供應鏈斷裂、芯片價格翻倍,印度 Jio 與谷歌聯手打造的低端手機遇難題

Google曾在全球發展中國家推出了廉價Android手機計劃“Android One”, 與各國手機廠商合作推出 100 美元以下的廉價Android手機。

2015 年 8 月,Google選擇與中國手機品牌傳音 (Infinix) 合作,推出的廉價智能手機 Hot2, 定價低於 90 美元,主要在非洲地區銷售 。Hot2 採用了聯發科四核處理器,內存 1GB, 機身存儲為 16GB, 支持存儲卡擴展以及雙卡雙待,手機屏幕為 5 英寸,配置了 2200 毫安時的電池。

但Google的“Android One” 計劃在印度市場遭遇了失敗。面對中國的廉價智能手機產品,“Android One” 的相關產品在性價比上難以佔據優勢。

如今,Google再次試圖用廉價智能手機打進印度市場。Google與信實集團的合作代表着Google試圖重啟“Android One” 計劃,在印度市場展開新的嘗試。

三、硬件短缺、零件價格翻倍、貨運成本高,疫情下的印度手機製造困難重重

據悉,目前 ”Google-Jio” 研發團隊已經完成了手機硬件以及相應Android系統的設計。但受疫情影響,電子產品市場需求激增,採購手機相關零件困難 ,”Google-Jio” 製造計劃受到影響。

據相關人士透露,上周,信實集團和Google團隊開會討論手機硬件規格的最終結果,但似乎沒有得出結論。顯示器和芯片組 (chipsets) 等重要手機零部件供應不足,公司採購的時長變化,這些狀況都會影響着研發團隊最終的硬件選擇。

由於目前全球芯片短缺的困境,製造商獲得顯示器和芯片組這類手機零件的時間從原來的 35 至 45 天,增加到現在 65 至 75 天左右,幾乎延長一個月。

行業人士透露,像那些可以組裝智能手機零部件的表面安裝技術機器 (Surface mount technology machines), 它們的交付時間已經從去年的 60 天,增加到現在的 6 個月。

不僅是手機零部件交付的時間翻倍,它們的價格也近乎翻倍。

據組裝 “Google-Jio” 的員工稱,安裝在智能手機充電器里的微處理器 (microprocessor), 它的價格從幾個月前的 5 美分漲到 9 美分,價格翻了一倍。而顯示器的價格也漲了 40%。

此外,貨物運輸的成本也不斷上漲。

印度相關人士表示,在疫情前,一個 20 英尺的貨箱從中國運到印度只需花費 800 美元的費用,現在則需要花費 3600 美元的費用。

相關人士表示,產品供應鏈的中斷以及相關手機零件的價格上漲,運輸費用增加等因素將會導致 Google-Jio 的產量降低,甚至可能推遲發布計劃。

結語:疫情之下 ,Google-Jio 能否成功搶奪印度手機市場

信實集團和Google團隊聯手打造的 Google-Jio 主要定位為廉價智能手機,將實現印度本土化組裝。

據 Strategy Analytics 的最新研究指出 ,2021 年一季度印度智能手機出貨量達到 3900 萬部,同比飆升至 26%, 印度智能手機市場前景廣闊。

但由於疫情影響,印度尚在封鎖時期,工廠難以按時交貨,手機製造的成本不斷上漲。

而這時主打“廉價”標籤的智能手機是否能在定價與性價比上,與中國手機一較高下,給印度手機市場帶來變數,我們拭目以待。

(0)
上一篇 2021-06-16 17:13
下一篇 2021-06-16 17: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