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星的秘密可能就隱藏在夜晚的熱量之中

儘管離地球很近且有幾乎相同的大小,但金星卻是另一個世界。在其厚厚的酸性硫磺雲的地幔之下,在表面460攝氏度是常規。這個溫度是由一個幾乎只有二氧化碳的大氣層的溫室效應保持的。在70公里的高空,人們必須承受永久的風暴,這是所謂的金星超旋轉的產物。

金星的秘密可能就隱藏在夜晚的熱量之中

由西班牙天體物理學和科學研究所領導的一個研究小組甚至更接近於解釋這些地獄特徵之間的聯繫。

一項發表在《Atmosphere》上的研究由IAstro和里斯本大學的Pedro Machado領導,其提出了有史以來對金星平行於赤道的風速和雲層底部高度的最詳細和完整的測量。結果之一是同時測量了相距20公里的兩個不同高度的風速。研究小組記錄了雲層頂部的風速快了約150公里/小時的差異,這加強了能量從低層的熱量轉移到大氣層的總體循環的假設。

金星的秘密可能就隱藏在夜晚的熱量之中

Pedro Machado說道:“當我們向上移動到越來越高的高度時,風會加速,但我們還不知道為什麼。這項研究對此有很多啟發,因為我們第一次成功地研究了風的垂直成分,也就是說,來自較低和較熱層的能量如何被帶到雲層頂部,在那裡導致風的加速。”

地面的溫度達到460攝氏度併產生紅外輻射,它加熱空氣並使其向上移動。這種輻射穿過雲層底部最透明的區域,約在離地表48公里處。當用紅外線觀察金星時,可以看到這種光從表面的熱量中輻射出來,雲層的剪影、不透明的和黑暗的都變得可見。

金星的秘密可能就隱藏在夜晚的熱量之中

研究人員以一小時的間隔觀察和跟蹤雲層並使用由塞維利亞大學的Javier Peralta和這項研究的共同作者改進的跟蹤技術間接計算出了推動這些雲層的風的速度。在雲層底部和中等緯度地區,這一速度約為216公里/時,在接近兩極的地方則下降到一半。

這項工作是幾乎是通過在兩極之間對研究團隊於2012年7月11日至13日期間在加那利群島的拉帕爾馬利用伽利略國家望遠鏡(TNG)在紅外線中拍攝的圖像進行恢復展開的。而在同一天,在一個協調的戰略中,歐洲航天局(ESA)的金星Epress探測器當時在該行星的軌道上,其使用可見光觀察到雲層的頂部,約在20公里的高度和70公里的高度。

金星的秘密可能就隱藏在夜晚的熱量之中

同樣是跟蹤這些雲,研究人員得到的速度是360公里/時左右。其他研究以及計算機模擬表明,雲層底部的風速幾乎是恆定的,白天和夜晚之間沒有明顯的差異。然後,研究小組能假設夜間登記的風速在白天的大氣層低層是相同的。

因此,研究人員首次收集了兩個海拔高度之間的風速差異的測量結果,結論是:在白天,僅在20公里內,平行於赤道的風遭受到約150公里/時的速度提升。來自地表的熱量可能是維持雲層頂部風的這些旋風速度的引擎。

由於Javier Peralta為這項研究帶來的方法,用地球上的望遠鏡收集的數據的精確度可以跟太空探測器上的紅外相機相媲美。Pedro Machado解釋稱:“我們使用了跟空間探測器獲得的圖像相同的地理參考方法,該方法由NASA開發並由ESA補充。就好像這裡的地面上的望遠鏡是一艘宇宙飛船一樣。”

隨着這一方法的成功,該小組現在將擴大他們對風的垂直成分的研究,通過跟目前在金星軌道上的探測器即JAXA開發機構的Akatsuki任務協調從地面進行新的觀測。這項研究表明,從地球上進行的觀察是對空間任務同時收集的數據的補充。儘管空間分辨率較低,但由於我們的星球跟金星的距離,一般來說有可能對我們的鄰居有一個全面的了解,而空間探測器因其軌道的關係並不總是能夠得到這種了解。

眼下,ESA正在計劃下一個專門針對金星的任務–EnVision。它將研究這個星球的表面並試圖了解它的過去。葡萄牙參與了這項任務,Pedro Machado領導着葡萄牙財團,此外,他還是負責其中一個儀器–紅外光譜儀的共同研究者。“這項工作顯示了EnVision儀器將實現的科學類型。我們已經證明了這項未來任務所能實現的科學的巨大相關性。”

IAstro和葡萄牙研究人員在了解金星大氣動力學方面的經驗將有助於選擇EnVision任務將觀察的光的波長,並從科學角度來看最相關的大氣層從而有助於設計和規劃該任務及其儀器。

此外,從葡萄牙航天局的支持角度來看,國家參與這項任務將使葡萄牙工業界加入到ESA的另一個國際項目中。

(0)
上一篇 2022-02-25 10:38
下一篇 2022-02-25 10:3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