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F 91准量產發布:賈躍亭追夢7年 何時回國仍成謎

造車新勢力從公司成立到推出首款量產車型,需要耗費幾年?蔚來ES8歷經兩年零五個月得以下線,小鵬G3的這一數字為三年,理想One則為三年十個月。而FF91,在法拉第未來成立第七年十個月之後,今日終於迎來准量產車型發布。

FF 91准量產發布:賈躍亭追夢7年 何時回國仍成謎

北京時間上午八點,法拉第未來通過在線直播正式公布其首款准量產車型FF 91的生產計劃。

在“PPT造車”的質疑聲與財務造假的風波中,法拉第未來宣布這一計劃既可以視作其造車歷程中的里程碑事件,也可以當作對做空報告的一次回擊。

不過在智能汽車功能越發多樣化的當下,一款從面世到量產橫跨五年之久的車型是否還能打開消費者的錢包?在身陷多重危機的時刻,FF 91又能否為其提供打造後續車型的資金,促使賈躍亭回國?

在“Born in California.Global DNA”的口號下,法拉第未來在其加州工廠內進行現場直播,宣布其第一台FF 91准量產車打造完成。

未來一段時間內,法拉第未來將專註FF 91的驗證及合規測試,計劃於今年第三季度投產(此前稱投產時間為今年7月)。不過目前其加州工廠仍在施工,第一台准量產車僅在該工廠完成塗裝。

FF 91准量產發布:賈躍亭追夢7年 何時回國仍成謎

(法拉第未來加州工廠)

在法拉第未來全球CEO畢福康眼中,這一款2017年就已公布的車型,即便遲到5年依舊具備極強的市場競爭力。

他認為,定位為超豪華電動SUV的FF 91具備兩大獨特賣點。

首先是性能。“如果你看整體動力或加速,我們是領先的,或者至少是領先者之一。”畢福康曾如此對媒體介紹。

動力方面,FF 91內置模塊化可變電驅動底盤架構,可將電池、動力總成系統,以及其專利組件“梯形逆變器”囊括其中。三台電機的推動使其功率達到1050馬力,0-60英里/時的加速在2.39秒內。

1050馬力,為當今全球頂級跑車的功率。

2017年,法拉第未來在拉斯維加斯組織一場競賽,將FF 91與賓利Bentayga、法拉利488 GTB、特斯拉Model X P100D、特斯拉Model S P100D等加速性能最強的的車型進行同場競速,最終FF 91以2.39秒奪得第一名。這一結果還引來特斯拉CEO馬斯克的回懟,稱特斯拉Model S P100D成品車的0-60英里/時加速可低至2.34秒。

其次是乘車體驗。

據介紹,FF 91的後排乘客可通過零重力座椅按摩消除壓力,腿部空間可達到48.9 英寸。得益於配備27 英寸顯示屏和專利連接模塊,乘客在後排可進行視頻會議或娛樂。

FF 91採用的130kWh電池組,在NEDC工況下的續航里程達到700公里,為用戶提供更好的乘車體驗。

而在當下代表智能技術水平的自動駕駛方面,FF 91看起來並未落後。

FF 91搭載NVIDIA DRIVE Orin系統級芯片(SoC)以及Velodyne的首款固態激光雷達Velarray H800,具備一定自動駕駛功能。不過,法拉第未來曾稱FF 91將具備以高速公路、城市道路和停車為主的自動駕駛功能在此次發布會上卻並未提及,這一功能已確定被推遲到後續量產車型。

畢福康解釋,法拉第未來無法完全自主開發自動駕駛系統,只能通過合作夥伴或是政府的授權,否則將面臨政府的高度監管。不過儘管如此,他表示FF 91仍具備L2+級自動駕駛功能。

頂級跑車般的加速性能,舒適的乘車體驗以及超豪華乘用車的定位,使其售價高達250000美元(約1585325元),約為 Model S Plaid 價格兩倍。

過去兩年,法拉第未來曾邀請美國多家媒體試駕量產版FF 91。他們之中,大多數對於量產版FF 91的加速性能、語音控制、後排舒適度等多方面給予極高評價:“PPT上吹過的牛基本都實現了。”

而在此次直播時,畢福康稱FF 91集SUV、轎車、賽車的優點於一身,為全新物種。

最後的量產期限

從2017年首次在 CES 大會展出,到2022年第三季度投入量產,FF 91相較於市場銷售的其它品牌車型,量產之路極為漫長。

若結合法拉第未來的過往不難發現,FF 91的生產計劃曾跳票多次,但似乎自去年起,法拉第未來一改往日風格,按照其公開的計劃完成FF 91的研發測試。

跳票五年的法拉第未來,為何在當下時間節點發布量產車型?

首先,這可能是法拉第未來對做空機構的回擊方式。

儘管法拉第未來曾多次遭遇做空機構的質疑,但過往的慘烈程度難以與J Capital Research做空引發的後果比擬。

法拉第未來成功登陸美股不到4個月,做空機構J Capital Research(美奇金投資)便發布一份28頁做空報告,質疑法拉第未來的財務狀況、汽車預訂數量、量產能力,並指出法拉第未來沒有能力生產車輛。J Capital Research稱其多次走訪法拉第未來重啟的加州漢福德工廠,該工廠未顯示已有汽車生產的跡象。

此外,J Capital Research指出法拉第未來收到的1.4萬輛FF 91訂單中,78%來自一家私人公司。

針對做空報告,法拉第未來成立“獨立董事特別委員會”進行內部調查,並稱其2021年第三季度的財務報告因內部調查將推遲發布。而財務報告推遲發布的後果,即為法拉第未來收到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的退市警示函,其市值也因此腰斬。

對於做空機構的質疑,法拉第未來首席產品和用戶官賈躍亭在朋友圈回應:“冷飯熱炒,無稽之談。2022年7月,加州漢福德,新物種誕生日見。”

FF 91准量產發布:賈躍亭追夢7年 何時回國仍成謎

不過,法拉第未來近期承認收到的1.4萬輛訂單中,僅有300個付費訂單,這一事實是對賈躍亭的一次打臉。為了回擊做空報告,法拉第未來為數不多的武器便是按照計劃生產交付FF 91。

其次,與其現有資金密切相關。

法拉第未來上市已籌集近10億美元,為其掃清了量產汽車的資金障礙。彼時畢福康表示,預計公司凈現金可支持FF 91完成生產和開發,但當FF 91量產後,公司還需要籌集持續運營的資金。

結合法拉第未來的過往財務狀況,這或許是法拉第未來將FF 91推向量產的最後一次機會。

投資信息機構MARKET REALIST曾指出,法拉第未來的銀行餘額在 2020 年底只有100萬美元。

而法拉第未來上市后,不斷下跌的股價也難以為其提供足夠的資金支持。受退市警示函影響,去年11月法拉第未來的股價跌至6.17美元/股,其市值相較於剛上市時已縮水超五成。

法拉第未來曾預計2021第三季度公司財務狀況,稱公司自成立以來已累計虧損約28億美元,虧損將持續。

因此,法拉第未來目前正利用僅剩的凈現金,推動FF 91量產甚至維持公司存活。

最後,這是法拉第未來對自己設下的最後期限。

“我們承諾在 12 個月內交付我們的第一輛汽車,我們將實現這一目標。”畢福康曾對汽車媒體Road Show如此表示。

他稱,為了提醒自己必須在最後期限——7月之前向客戶交付第一輛汽車,他在公司總部的每個房間內都安裝了生產天數倒計時的屏幕。每天,屏幕上都數字都會減一。

此外,為了避免外界的干擾,畢福康表示已多年未瀏覽與法拉第未來相關的新聞,因為“它們大多數都不是很好”。

第三季度完成量產交付,是法拉第未來賭上尊嚴、信譽甚至性命的最後一搏。

量產若成功,生存依舊難

即使FF 91成功量產交付,其形式意義或許遠大於利益考量。

上百萬元的售價,註定其受眾群體較小,難以走向大眾市場為其創造更大的利潤。

畢福康也曾表示:“FF 91的產量並不會很多,主要為了證明我們具有交付產品給用戶能力。”他預計,FF 91兩年的銷量將達到4萬台。

或許正是出於這一目的,法拉第未來將其首款車型定位於超豪華乘用車。

極高的加速性能,自動駕駛功能以及智能座艙的融入,證明着法拉第未來的技術水平,以及可量產落地更低性能車型的能力。

耗時多年燒光數十億美元完成自我證明之後,法拉第未來將推出面向大眾市場的車型。

目前,法拉第未來已公布後續量產車型分別為FF 81及FF 71。其中,法拉第未來已與韓國汽車製造商汽車Myoung Shin合作開發第二款電動車型FF 81,預計2024年投產。

不過,法拉第未來的凈現金若全部用於FF 91的研發與生產,將無多餘資金支持FF 81的研發。

就其內部而言,緊張的資金狀況限制着法拉第未來的更多動作。

法拉第未來CFOChuck McBride曾預測,需要額外約15億美元資金用於研發FF 81和FF 71兩款車型,公司將在2024年實現盈利和正現金流。而此次直播,畢福康稱公司將在2025年盈利。

然而,法拉第未來財務狀況不佳,其首發量產車型較小的受眾群體也難以為其短時間提供大量資金,法拉第未來的後續車型或許難以面世。

就市場而言,法拉第未來缺乏市場競爭力。

目前,法拉第未來只能勉強實現FF 91量產,並未建立完善的銷售及服務體系,意味着法拉第未來不僅難以線下銷售FF 91,後續服務如充電樁建設、維修售後等也難以實現,這將限制着FF 91的銷售,較難擴大法拉第未來的影響力。

此外,在知名品牌車型的競爭下,數量較少的目標用戶群體是否願意為FF 91買賬仍不確定。

因此即便法拉第未來實現諾言完成FF 91的量產交付,但如果沒有後續資金的支持,FF 91或將成為法拉第未來的絕唱,難言後續車型的發布及公司生存。

嚴重依賴外部輸血的法拉第未來,登上了最大的一局命運賭局。

回國在即?

如法拉第未來般,產品高舉高打走向市場的汽車品牌並不少見。特斯拉、蔚來以及高合汽車都是如此。

其中,曾與賈躍亭同一戰線——前樂視超級汽車聯合創始人、全球副董事長中國及亞太區CEO丁磊已經攜着高合汽車,打開屬於自己的高端電動汽車市場之路。

FF 91准量產發布:賈躍亭追夢7年 何時回國仍成謎

然而法拉第未來卻命運多舛,首款車型耗時數年才迎來量產可能。這其中的關鍵因素之一,莫過於其高管賈躍亭的過往,為其公司蒙上一層陰影。

法拉第未來登陸美股時,賈躍亭曾滿懷笑容地對記者表示:“回國,那是必須的。”

如今,FF 91量產在即,法拉第未來的中國子公司睿馭汽車(北京)有限公司註冊資本近日也從1000萬人民幣增至3000萬人民幣。

FF 91的量產發布,是賈躍亭最接近回國可能的一次機會,也隱藏着澆滅回國夢想的危機。

(0)
上一篇 2022-02-24 17:17
下一篇 2022-02-24 17:1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