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製造關鍵原料面臨斷供 光刻機一哥ASML急尋備胎

近期烏克蘭局勢不穩定,這也意外地加劇了全球半導體行業的緊張,因為該地區生產了全球70%的氖氣,這是半導體製造中的關鍵原料,用量不多但非常重要,以致於光刻機巨頭ASML都要尋找備胎,防止斷供。

在輝光球作用下發出橙色光的一支氖氣.jpg

當地時間周三,ASML公司CEO表示該公司正在為工廠使用的少量氖氣尋找其他來源。

該公司發言人也表示,儘管烏克蘭是世界上最大的氖氣生產國,但阿斯麥使用的氖氣中只有不到20%來自該國。

據了解,氖氣是惰性氣體中的一種,在半導體工藝中惰性氣體是一種重要材料,在DUV深紫外光光刻時代,產生DUV光源就需要多種惰性氣體,然後與鹵素分子混合,再使用電子束能量激發才能產生DUV波長的光,最後再用於芯片製造。

另外,來自EET-China的報道稱,中國特種氣體市場資深分析師任路則表示,雖然氖、氪、氙為半導體行業生產所必需,但是其絕對使用量並不高,作為鋼鐵行業的副產品,全球市場體量不是很大。

中國是全球鋼鐵大國,對於這些稀有氣體的純化技術已經實現了突破,生產工藝也比較成熟,不再是能夠‘卡中國脖子’的技術了。

(0)
上一篇 2022-02-24 09:59
下一篇 2022-02-24 09: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