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老木乃伊在3000年後被數字“解封”

科學家們已經解開了迄今為止發現的幾乎每一具木乃伊的包裝,發現了諸如傳統的埋葬方式和獨特的面部特徵的顯著證據。但三千年來,於1881年發現的一位埃及法老的遺體一直沒有被動過,因為他們擔心會破壞其令人驚嘆的狀況。這位統治者就是阿蒙霍特普一世。

法老木乃伊在3000年後被數字“解封”

不過現在,由於計算機時代的到來,這具皇家木乃伊終於被揭開了面紗。一個研究小組使用計算機斷層成像技術(一種X射線成像過程)對阿蒙霍特普一世的屍體進行了數字化發掘。這是一個令人驚訝的成功。他們於當地時間周二在《Frontiers in Medicine》上發表了一份關於他們努力的研究報告。

法老木乃伊在3000年後被數字“解封”

類似的技術已經被用來揭開其他木乃伊表面下的東西,如大英博物館展出的這些動物木乃伊和石棺。

對於阿蒙霍特普一世脆弱的埋葬地點,考慮到科學家們對打擾木乃伊的擔憂,這種非侵入性的方法特別有用。

來自開羅大學醫學系的放射學專家、該研究的論文第一作者Sahar Saleem在一份聲明中指出:“我們(的研究)表明,CT成像可以有效地用於人類學和考古學的木乃伊研究,包括那些來自其他文明如秘魯的木乃伊。”

阿蒙霍特普一世的傳說

阿蒙霍特普一世死後,他的臣民們都記得他是個神人。在他統治期間,從公元前1526年到1506年,歷史學家稱埃及既和平又繁榮。這位受人愛戴的王室成員負責了幾次軍事遠征,如征服利比亞、為埃及贏得了更大的王國並在他的土地上進行建設時與時俱進。

多年來,國王的木乃伊一直處於封存狀態,原因很簡單:它被保存得太漂亮了,讓人無法觸摸。他被裝飾着複雜的花環和一個用五顏六色的特殊石頭裝飾的面具。研究小組稱,沒有人願意冒險毀掉這些被埋藏的藝術作品。

因此,科學家們在不損壞遺體的情況下找到了一種方法來“解開”阿蒙霍特普一世被精緻維護的木乃伊。

“通過數字方式拆開木乃伊,‘剝開’它的虛擬層–面具、繃帶和木乃伊本身–我們可以以前所未有的細節研究這個保存完好的法老,”Saleem說道。

法老木乃伊在3000年後被數字“解封”

揭開法老的過去

Saleem表示,他們發現這位埃及王室成員死時約35歲,身高剛超過5英尺5英寸(169厘米),牙齒良好。“阿蒙霍特普一世似乎在身體上跟他的父親很相似。他有一個狹窄的下巴、一個小小的窄鼻子、捲髮及輕度突出的上牙”。

除了發現面部特徵外,該小組還注意到沒有傷口或疾病造成的毀容,這排除了疾病作為國王死亡的可能原因。然而,他們確實發現了“死後的許多殘缺”,根據Saleem的說法–“可能是在他第一次被埋葬后遭到了盜墓者的破壞。他的內臟被第一批製作木乃伊的人取走了,但沒有取走他的大腦或心臟”。

有趣的是,由於第一批木乃伊製作者盡其所能保存阿蒙霍特普的遺體,在法老死後的幾個世紀里,阿蒙(阿蒙是埃及神阿蒙的名字)的大祭司曾兩次重新埋葬木乃伊。

最初,Saleem和她的團隊認為,重新埋葬是因為祭司們希望重新使用墓中的設備,用於以後法老的皇家葬禮。然而相反,Saleem他們發現至少對於阿蒙霍特普一世,第21王朝的祭司們充滿愛心地修復了盜墓者造成的傷害、將他的木乃伊恢復到以前的光彩並將華麗的珠寶和護身符保留在原地。

看起來,這位法老的傳奇聲譽在埃及人中延續了很多個時代。

(0)
上一篇 2021-12-28 15:13
下一篇 2021-12-28 15:14

相关推荐